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腐敗入門:形式主義
 
【人民報訊】據多維新聞社31日電,黃葉29日向《大家論壇》送交文章,標題是《腐敗入門:形式主義》:形式本是外在的東西,是給人看的;形式主義就只關注外在的可見的東西。看看所有喉舌的報道,"偉大光榮正確"所做的表面功夫實在是層出不窮,在"大躍進"期間達到了一個頂峯。

儘管"大躍進"過去了四十多年,"大躍進"的幽靈仍然在中國遊蕩,只是換了一副面孔。形式主義從來不會消失,而是黨國官場的常態。腐敗,是利用公共權力爲自己謀利益。形式主義正是最普遍,最基本的腐敗形式。

過去和現在的官員們爲了形式上的東西,讓中國百姓吃盡了苦頭。爲了什麼?是什麼讓他們勞心費力地做著表面功夫?是權力,以及由此而來的利益。

在極權制度下,每一級官員的升遷都取決於上級的意志,高級官員又要看獨裁者的臉色。所以一般官員的行爲,都是根據上級的喜好,做給上級看的。上級對下級的合乎自己利益的謊言,從來喜聞樂見,如果沒有問題,自己當然可以受惠,有問題也要想法幫著遮掩;要是有人揭露,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新聞這一大資源,官員們似乎天生就知道利用,讓記者們爲自己吹噓,好讓上級知道。而記者們被作爲喉舌豢養,只能發出一種聲音,如果乖巧,得到各級主子甚至獨裁者的賞識,自然前途無量。共同的利益使二者緊密結合,沆瀣一氣,一起編織"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美景。

"紅太陽""喜看稻菽千重浪",基層就可以弄出承得住兒童的稻田,放出畝產十萬百萬斤的衛星;"紅太陽"提倡密植,基層就會掘地數尺甚至一丈多,層層鋪滿種子;"紅太陽"要"鋼鐵掛帥",全國就高爐遍地,可以把家家戶戶的鐵器蒐羅去鍊鐵,讓人們步行數百里去運鐵礦石,還拍出百姓喜笑顏開捐獻飯鍋表現愛國熱情的紀錄片;"紅太陽"喜歡人們幹勁沖天,下面就經常集中數萬數十萬人的大會戰,可以強迫人們大冬天光著膀子幹活,更可以將人們趕到專列要經過的鐵路沿線表演幹活。本來說謊是要承擔信用破產的風險的,不過,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說謊是沒有壞處的。即使被朱德,彭德懷,董必武等"國家領導人"當面揭穿,由於"氣可鼓不可泄",並沒有一個人因爲說謊而有所損失,官員沒有一個受到從警告到開除黨籍的任何一種處分,反而因說謊而步步高昇,出盡風頭。相反,一個人不積極說謊就會被"拔白旗";因說真話被打成"右派","右傾",被關押,勞改,甚至被當場活活打死的例子處處都是。一直弄到"萬戶蕭疏鬼唱歌"還沒完,至今沒有反省,說什麼"自然災害""蘇聯逼債"。"農業學大寨"時,仍然動輒將百姓集中起來"愚公移山",搞什麼"坡改梯""人造平原",將好田變成黏土地。

鄧二世時搞了洋躍進,買回了無數的廢鐵回來。江三世的"圈地運動"將三萬多平方公里的良田荒蕪,變成一個個"開發區"。社會環境還是一樣,說謊好處大風險小,不會受懲罰,而說真話一定會倒霉。"反自由化"也好,"三講""三代表"也罷,反的都是真話,講的都是假話,代表的都是黨的利益。

在鄧二世江三世的金權階段,"公僕"們的動力除了職位上的特權外,更多的是金錢。在這"五千年來最好的黃金時代",權力不僅是特權,還是極大的經濟利益,不僅可以保證自己窮奢極欲,還可以搜刮到世代享用不盡的財富,哪管百姓死活。上面要開發,底下就積極圈地,既可以迎合上意,升官有望,又可以大撈一筆;興修水利,堤壩內可以是爛泥,稻草或者空洞。相對而言,形式主義在沿海發達地區要弱一些,在落後地區則依然氾濫。因爲,沿海地區撈錢更實惠,更有利,上下都有此共識;在窮地方,大官好撈錢,小官可撈的不多,所以一定要先升官才行。

現在的記者還是有些正直的人,儘管很少,基層的問題就有可能被上一級的報刊有限度地揭露一些。但如果該級報刊的主子受到影響,記者就沒好結果。比如山西的一個地區搞所謂的滴灌示範區,耗資上億,做出來的滴灌池大部分是假的,在上級視察時要經過的公路沿線地方,蓄水池居然只有靠公路的半邊,這跟西哈努克在四川見識到的佈景搭起來的繁華街道相映生輝,使做假成爲黨在新舊時期的特色。作假的官員升官發財不提,揭露此事的記者沒有好結果。

不過更多的劣跡根本沒有曝光的可能。比如在我的家鄉,五十年代搞機械化時,公社用了兩萬圓鉅款,買回一百多臺插秧機,卻從來沒有成功地插過秧,再說家鄉是山地,水田非常少。八十年代縣裏要搞桑蠶基地,讓農民廣種桑樹,桑樹後來統統成了柴火,繅絲的機器還沒運回就賣掉了,僅機器一項就損失千萬圓。九十年代發展菸葉,官員拔掉農民田間要出穗的玉米強迫他們種煙,收穫時農民得到的是白條,生產出來的滯銷捲菸是教師的工資。全縣搞"校園標準化建設",強迫所有中小學建圍牆,每校耗資十多萬圓,本來學校有幾萬圓餘額就很不錯了,結果弄得所有學校統統變得經費不足。李鵬在聯合國吹牛說,中國在二○○○年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九八年搞"普九"檢查,全地區花樣百出,家鄉發生的事實在讓人切齒。官員們將所有失學兒童集中到學校,讓他們跟在校學生一起接受檢查,檢查過後又關了幾天,以防止上級玩"回馬槍",一切結束後立即將他們趕走。有一小學失學女童不在家,官員就讓她姐姐頂替,結果鬧出"小學生課堂分娩"的超級笑話。爲防止有人反映真實情況,各級官員對檢查團層層封鎖,雖然確實有一個教師衝破所有封鎖,向檢查團反映真實情況,最後結果還是全部通過檢查。這種結果是必然的,檢查團在我家鄉一頓就吃掉了三千餘圓。在鄉下,這一頓飯是超過所有普通人想象的,相當於吃掉了三隻四百斤的大肥豬。

對於那些不用爲升官發愁的階層而言,得到世界人民的歌頌,留下紀念碑,則可以更好地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死後說不定可以躺進水晶棺材。人畢竟不僅僅只要生存權的。世人的稱頌,如同鴉片,是會讓人上癮的。而對中國人來說,外國人的稱頌尤其有價值。即使在隋唐時代,朝廷還要讓外國使節免費吃住,給他們發工資,只不過是爲了得到"天下歸心"的讚美。毛皇帝搞"大躍進",又把老百姓的救命糧大方地滿世界送,援助金額比美國還多,就是爲了爭奪共產國家的頭把交椅,爲了"我們的朋友遍天下",讓世界的偏僻角落都有"萬歲"呼聲。現在長江上築大壩,廣場邊建墳丘,也是想"把名字刻進石頭"而"不朽"。只要堵住幾張不聽話的嘴,那如潮水般的阿諛誦贊,就連神仙上帝都求之不得,經受不起,何況只是些"特殊材料製成的"共產黨人呢?

本來做假也沒什麼,現在除了假貨,哪一樣是真的?偏偏"我黨"做起假來,"最講認真二字",一點假也不做。大鍊鋼鐵,只要弄幾塊鐵燒紅了錘在一起交差也就行了,偏要把樹林砍光燒盡,把鐵器搜淨砸絕,弄出些"鐵屎"才算完。畝產萬斤,吹吹也就罷了,卻一定要深挖密植,把最後一點糧食折騰光才結束。收定購糧的時候,偏偏認真得很,掘地三尺也要把百姓的最後一粒糧食弄到手,全沒有"顆粒歸倉時"重複過秤幾十遍的豪情,一點數字也不虛報。相比之下,把山塗成綠色的"綠化"真是太純真了!"年年種樹不見樹"就勞民傷財多了。

到了現在,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各級官員做起假來,雖然缺乏當年的宗教狂熱,仍然很認真。雖說官大就代表更多的真理,上級也並不會揭破,反而在經濟增長是7.8%還是7.9%上認真地下功夫,證明自己"基本"上達到了8%的預定目標。

比起直接貪污,受賄,走私等等等等腐敗方式,形式主義是最基本,最普遍,也最安全的腐敗方式,是做一個真正共產黨員的入門功夫。個人的功力深淺,都在基本功是否紮實上體現出來。別小看這入門功夫,不是人人都可以練的,其要訣就是:"抹殺良心"。(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31/54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全文實錄 (65,359次)

2. 推薦李洪志先生獲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信 (40,403次)

電視圖片:江澤民怒斥記者原形畢露
3. 電視圖片:江澤民怒斥記者原形畢露 (36,603次)

4.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權力交接在臺海緊張情勢中的作用及臺灣的對策選擇 (34,629次)

6. 江澤民病情的進一步報導 (33,687次)

7. 江澤民笑話三則 (31,425次)

8.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9. 民主統一中國 粉碎戰爭陰謀 (29,361次)

10. 口眼歪斜 是爲江主席 (28,690次)

11. 梁新:懼喬石東山再起 江澤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2.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講」動畫圖 (27,865次)

13. 天機泄露江氏垮臺不遠 鐵口直斷神算身遭不測 (26,988次)

14. 【特別報導】江澤民身患離奇絕症 中南海倒江氣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5. 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意味着什麼? (26,448次)

16. 江澤民權勢日下 遲張二將橫眉冷對 (26,112次)

17.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18. 江澤民身患絕症 醫生建議截肢 (25,330次)

19. 中國高幹子女在美國大揭祕 (25,275次)

20. 飯後笑料:江澤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1. 小幽默兩則:江澤民和老帥們,江澤民和喬石 (24,347次)

22.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23. 天安門廣場鎮壓法輪功實況錄像片 (22,758次)

24. 透視中南海:江澤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5. 喬石同志29日親臨天安門廣場體察民情 (21,421次)

26. 江李之間的權力爭奪戰正拉開序幕 (21,128次)

27. 唱唱咱們的江主席 (20,465次)

28. 抿嘴一笑:江綿恆笑話兩則 (20,116次)

29. 官場必讀:江澤民不肯「下臺」剪綵 (19,687次)

30.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31. 江澤民怒罵香港記者不夠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2. 江主席怎麼啦? (18,871次)

33. 習仲勳晚年的幾件大事 (18,421次)

34. 小笑話兩篇 (18,288次)

35.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