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众多研究证实,善恶有报,行善能延长人的寿命。

【人民报消息】数年前,美国研究人员在以「社会关系如何影响人的死亡率」为课题的研究中发现,一个乐于助人且和别人和睦相处的人,其预期寿命显著延长。相反,心怀恶意,损人利己,和他人相处不融洽的人,其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1.5至2倍。不同种族、收入高低、体育锻练以及生活作风都不能影响这个具有普遍性的结论。

人的善念有益于人体免疫系统

美国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从心理角度看来,乐于助人可以激发人们对他的友爱感激之情,他从中获得的内心温暖,缓解在日常生活中常有的焦虑。而且,经常行善还有益于人体免疫系统。

反之,一个心怀恶意、损人利己的人免疫系统就很不好。如一个心脏病常常发作又对他人怀着敌意的人,其心脏冠状动脉堵塞的程度就越大。再如视别人处处为敌的人,往往一触即发、暴跳如雷,容易使血压升高,甚至酿成任何药物都难以治愈的高血压。至于贪污受贿和盗窃之类的人,因作贼心虚,易失眠、烦躁、精神压力很大,这种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出现问题,身体状况变坏。

恶念在血液中产生毒素

美国有杂志曾经发表题为《坏心情产生毒素》研究报告,报告称:「人类的恶念,能引起生理上的化学物质变化,在血液中产生一种毒素。当人在正常心态下向一个冰杯内吐气时,凝附着的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物质;而当人处在怨恨、暴怒、恐怖、嫉妒的心情下,凝聚起的物体便显现出不同的颜色,通过化学分析得知,人的负面思想会使人的体液产生毒素。」

英国加的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与美国德州大学的联合研究显示,「恶有恶报」有科学根据。统计发现,少年罪犯的身体虽然比起同年龄的守法少年强壮,但他们步入中年后,健康状况急速下降,住院和残障风险比正常人高出数倍。很可能跟他们的不良生活习惯与心理状态有关。

美国著名心血管专家威廉斯博士早在1958年就对500名医科大学生开始进行追踪研究,经过25年之后,他发现,其中对他人「敌视情绪」强或较强的人,死亡率达96%,这批人中患心脏病者也是其他人的5倍。

付出与回报之间有神奇能量转换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前生命伦理学教授、现石溪大学教授(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史蒂芬.波斯特(Stephen Post)和小说家吉尔.奈马克(Jill Neimark)从现代科学和医学角度出发,对人的种种善行,在「付出」与「回报」之间究竟能产生什么样的关系进行了深度研究。

研究人员制定了一个详细测量表,并长期追踪一些乐于付出的人,分门别类的对每一种「付出」带来的「回报」进行物理统计和生理分析,从而找出「付出」产生的「医疗作用」和「快乐指数」:「宅心仁厚、乐善好施」的人,他们的善行确实对自身心理和身体健康产生巨大而深远影响。其自身的社会能力、判断能力、正面情绪以及心态等都会得到全面提升。哪怕对别人一个会心的微笑,传递一个友好幽默的表情,都会引起唾液中免疫球蛋白浓度增加。

在综合了40多所美国主要大学一百多项研究成果后,并结合长期追踪的实验报告显示的数据,他们得出令人惊讶的结论:付出与回报之间存在着神奇的能量转换秘密,即一个人在付出的同时,回报的能量正通过各种形式向此人返还,只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自己浑然不知……。他们在综合40多所美国主要大学的100多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推出一本新书《好人有好报吗》(南方出版社)。(Why goo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

此外,科学家也在神经化学领域研究中发现一种现象:当人心怀善念、积极思考时,人体内会分泌出令细胞健康的神经传导物质,免疫细胞也变得活跃,人就不容易生病,正念常存,人的免疫系统就强健;而当心存恶意、负面思考时,走的是相反的神经系统,即负向系统被激发启动,而正向系统被抑制,身体机能的良性循环会被破坏。

养性者 则治未病

唐代医家孙思邈是一名长寿之人,他表示:「百行周备,虽绝药饵,足以延年;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说的是做人之道,关乎生命的寿夭。

《黄帝内经》中说:「静则神藏,燥则消亡。」静,是指人的精神、情志保持在淡泊宁静状态,神气清静而无杂念,可达到真气内存、心神平安的目地。《黄帝内经》还说明一项真理:「养生要重德。」

重视道德包含:做事要认真、负责,做人要真心、诚实,心态要保持慈善、祥和,要有恒心、毅力、大忍之心。在受到外因冲撞时,能有豁达的心胸去包容体谅,而不是马上进入热战状态,唇枪舌剑一番。

相传活到141岁的药王孙思邈说:「善养性者,则治未病」。他主张治病须先治「心」病,治未病之病,不靠药物,而在善于百行。百行就是人的各种行为,就是上述的「五难」。百行端正,则无需药物也可以延年益寿。这就是养生先养性的实际意义。

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对善行的研究也从侧面证实,古人对善恶有报的信,并不是思想的封闭和愚见,而是那个时代,很大一个群体对待生命的根本看法。

对善恶有报的信,也正说明人的思想是开阔的、开明的。心态的开放传达着生命对未知事物保持的谦卑。因为信的本身,就是一种开放的态度,所以不会随意的用极端的思想,去封闭自己的出路,思想境界也很容易摆脱恶念的禁锢,开明的思想产生的效应,自然的能够感应天地之间的协调。也正如医学古籍中讲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生命自然会健康,会福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2/7529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