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李离用生命捍卫法律(图)

向上




李离还是拒绝晋文公的赦免令,伏剑自刎而死,用生命捍卫法律的尊严。

【人民报消息】李离是春秋时期晋国的法官。有一次判案时,因为误听下属对案情的陈述,导致判断错误,枉杀他人。事后,李离重看案卷,发现疑点,确认是自己判案错误。他痛悔不已,把自己打入死牢,判了死罪。

晋文公很信任李离,听闻此事非常震惊,要赦免他,并劝诫李离:「朝廷官员的官职高低不一,刑罚轻重有别,这是你手下官吏的过失,不是你的罪责。」

李离不这样看问题,回答道:「臣是掌管司法的长官,不曾把高位让给下属;我领取的俸禄很多,也不曾分给下属。如今我听案情有误而枉杀无辜的人,却要把责任推卸给下属,哪有这种道理?」

晋文公很爱才,不想就这样失去李离这样的人才,继续劝说道:「按照你的逻辑,我是君主,任命你为法官,你认定自己有罪,那么我是不是也有罪啊?」

李离回答道:「法官办案必须遵循律法,判错案理应受罚,错杀人更要以死偿命。君主您没有错,您是因为臣断案细致入微、善于决断疑难案件才让我做法官。现在我判案有误而错杀了人,就应该被判处死罪。」

后来,李离还是拒绝晋文公的赦免令,伏剑自刎而死,用生命捍卫法律的尊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9/752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