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古籍宝镜传说 照妖魅 透视人体探查病因(图)

宋宝蓝




古代青铜镜。

【人民报消息】晋朝道士葛洪说:「万物之中那些经历时间越久的东西,其灵能假托人形,出来迷惑世人。唯独它们在镜子前无法变幻真形。」所以古时一些道士进山时,会在背上悬挂一面直径九寸长的镜子。山中的妖邪魑魅害怕镜子照出它们的真面目,不敢轻易靠近道士,甚至从镜子中还可以发现,有足迹的是山神或山中的好神;没有足迹的则是老魅。

汉朝印度宝镜 可照妖魅

据《西京杂记》记载,汉宣帝小时候就有一面照妖宝镜随身。

汉武帝征和二年,爆发「巫蛊之祸」。卫太子刘据、妾室史良娣、「史皇孙」刘进等人被害。当时刘进只有几个月大的儿子刘病已也受到牵连,被关进大牢。他一直到五岁时,遇大赦才被释放。

婴儿时期的刘病已被送入监狱时,身上系着一枚古印度宝镜,大小如同八铢钱(也叫「半两」钱,依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可知其直径在1.86厘米以上)。这面镜子能够照出妖魅,佩戴之人可受到天神庇护。

元平元年,汉昭帝驾崩后,刘病已登基为帝,是为汉宣帝。宣帝经常佩戴这面宝镜。他因自幼历经劫难之故,每当手持这面镜子时都会感慨哽咽良久。宣帝驾崩后,这面镜子也不知所踪。

用现代思维来看,这面宝镜具有超强的安检功能,只不过它识别的危险物品不是刀枪和炸弹,而是狡诈惑人的妖魅。

大唐六面奇镜 可预知世事

在中世纪的欧洲就有使用镜子进行占卜,预知世事的记载。在中国古代,譬如龟甲、贝壳、箸等很多物品都可以作为占卜的媒介。在古文献记载中,有的镜子不仅可以预知世事,而且具备电视机的显像功能,把即将发生的事情以动态呈现。

据《云仙录》所述,大唐时期,首都长安王家有一个神奇的镜子是为六面,经常散出云烟。若照镜子的左右前三面,便可预知世事。

唐朝末年,黄巢聚众兴兵反唐,于广明元年十一月攻入长安,僭越称帝。黄巢攻打长安之前,王家人照镜子,赫然看见镜子中出现兵甲,影像清晰犹如发生在眼前。

神奇古镜可除瘟疫

在明朝医典巨著《本草纲目》中,大医家李时珍援引古文献,介绍古时的那些神奇古镜。譬如隋朝时期,官员王度有一面古镜。有一年发生瘟疫,王度手持古镜来到乡里,凡是染疫患病的人,用古镜照一照即可痊愈。

《樵牧闲谈》记载,后蜀孟昶(后主)时,张敌得到一面古镜,直径约有一尺左右,其光照耀寝室犹如明烛,更神奇的是全家人后来都没有再得病,因此称之为「无疾镜」。

当今瘟疫大流行,诸国为了消除瘟疫,耗尽人力物力财力,但收效甚微。病毒仍旧蔓延未歇。为了消灭病毒,或用酒精消毒杀菌,甚或用火攻,以高温灭菌。古籍记载的宝镜具有杀菌,消除病毒的功效。此事若放在科幻领域,也的确称得上脑洞大开,思想超前。

古镜可透视人体 探知病因

《本草纲目》也收录了不少关于能探知疾病的镜子的传说。如无劳县舞溪石窟中有一面大方镜,直径有丈长,可以照出人的五脏。据说那是秦始皇帝的照骨镜(一说照胆镜)。

《西京杂记》有一则故事说后来汉高祖刘邦得到了秦始皇的方镜,宽四尺,高五尺,镜子内外都有光明。人或物照镜时能够看到其倒影。若有人以手捧心照镜,可以看见体内的肠胃和五脏。如果病人去照这面方镜,能知道疾病的原因所在。如果女子有邪心,照镜子则会心胆慌张跳动。

大唐时期,唐玄宗身边有一位著名的道士叶法善,即曾经带着唐玄宗游览月宫的那位传奇道士。据《旧唐书》记载,叶法善「少传符箓,尤能厌劾鬼神」。此人修道有素,且精于神通法术,留下了不少传世奇闻。「叶法善有一铁镜,照物如水。人有疾病,照见脏腑(《松窗录》)。」这面铁镜,照物如水清澈可鉴,生病的人照这面镜子可以看见自身的五脏六腑。

在《宋史》的记载中,秦宁县有一个普通农夫,偶然间得到一面镜子,直径一尺有二,照见水底,几乎可与日争辉。那些生了热病的患者,照这面镜子竟可以使人心骨生寒。

(参考资料:《宋史》、《松窗录》、《云仙录》、《洞冥记》、《西京杂记》、《抱朴子.内篇》、《本草纲目.金石之一》)△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31/7512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