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上海顾国平(左)和黑龙江的马波(中)都接到当地警方的约谈,广州黄雪琴(右)遭公安刑拘。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订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此前有多名维权人士接到当地公安的通知,有被要求28日早上前去报到的,有被假借请吃饭谈话的,目的都是为阻止维权人士在会议期间进京上访。

10月26日,反腐维权联盟成员之一的马波,接到佳木斯公安局陈局长的短信,要求在北京工作的她,会议期间不要出门。据悉,当天去公安部登记的人都被带到建国门派出所,然后被送到久敬庄了。

当天中午时分,黑龙江驻京办人员顾海山也约马波在木须园见面,说有重要事情谈。并告诉马波,「北京现在的要求是只要发现你,你就必须离京。」他提出二个选择,要么回北戴河,要么去驻京办住到11月5日。

同时,佳木斯市向阳区长安派出所卢所长也传短信,要求马波配合工作,马波告诉他,你们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及公安执法人员,为什么不能把具体实际问题处理清楚?每天找各种借口限制我的人身自由?

马波表示,她回北京一直不能出去发卖房单子、名片,就没有收入,等她回北戴河,今年就交不上供热费。她的案件解决不了,还对她的生活和经济收入造成巨大影响。

马波强调,她儿子尸体躺在冰柜12年,已成木乃伊了,还无法入土为安,这不是公安和地方政府的耻辱吗?她已经过够了这种像通缉犯一样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生活。

遭警察威胁的维权人士不只有马波,上海的顾国平也有相同的遭遇。

顾国平是大学退休教师,因撑港被刑拘一个月后刚获释,10月25日又接到当地派出所警察电话,要他28日早上9时准时报到,否则将再开一张取保候审告知书。

顾国平表示,我在外地旅游探访朋友,接到上海长宁周家桥派出所稳控警察蔡宗伟的电话,让我必须在10月28日上午9时到周家派出所报到,还用本月12日我刚被刑拘满一个月释放时给我开具的一张空白的「取保候审权利义务告知书」来胁迫我说,将再开一张正规的单子。

过程中,警察蔡宗伟因顾国平外出没知会他而不高兴,口出脏话。顾国平担心警方会再以「寻衅滋事」等理由来抓捕他,并用莫须有的罪名将他判刑。

顾国平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没有任何自由和安全保障,更无官方承诺的受《宪法》法律保护的各项个人人身自由的权利。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米兔(MeToo)运动发起人之一、资深女记者黄雪琴已于10月17日在广州被公安带走。

律师吴先生透露,黄雪琴是被广州白云公安分局的人带走,目前已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主要原因可能是她8月份的时候去了香港,并对香港市民的抗争运动表示同情。

数据显示,黄雪琴曾先后就职于《新快报》和《南都周刊》,长期关注环境污染、女性平权以及官员贪腐问题。去年初,她曾协助北航罗茜茜举报教授陈小武性骚扰、介入北大沈阳性侵事件等,成为国内米兔(MeToo)运动的主要推手之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6/6989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