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鲁万亩水稻绝收 民告官不作为(图)




农户合资租地种田,却出现大面积禾苗枯死的现象,质疑是因为灌溉用水遭到严重污染。

【人民报消息】2016年5月,董小荣等11人从江苏来到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和滨州市汇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海公司」)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交了504万元租金,租得14,510亩农田,种植水稻。

董小荣称,后来发现实际租赁的田地数量与合同上的记载不符,「经实际丈量,我承包的田只有1,300亩,比合同少了大概150亩。其它人也都少了。我们实际测量总共大概是11,000万亩,和合同里的亩数相差1,000亩左右。我们把大部份的租金交了,留下零头没有交,和汇海公司口头约定以后再重新丈量,多退少补。」但是汇海公司一直没丈量,董小荣等人后来也就没有交水费。双方还曾于2016年7月份在当地法院对簿公堂,但开庭至今未获法院判决。

农户们租赁的万余亩土地,是第一次种植水稻,采用水直播方式播种,未施基肥,未追肥,未施农药,灌溉用水来自当地的挑河及草桥沟。水稻出苗良好,但稻叶长出水面即变黄、枯萎。2016年6月15日,滨州市农业局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农户们种植的水稻生长异常进行了实地调查。专家调查称,茎叶无病虫为害症状,未发现水稻病虫害的发病中心和发病点。再经环境监测调查,用来灌溉的挑河水中氯化物含量,相对于水稻种植水质标准,超标多倍。

农户们希望相关部门能调查清楚,禾苗的枯死是否与挑河上游的工业排污相关。为此,他们向农田所在的沾化区政府反映情况。

区政府于10月18日进行了调查,并出具了书面回复称︰对于挑河水上游东营市河口区部份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根据属地管辖的原则,沾化区政府职能部门无管辖权,无行政管理职责,无行政管理权。

「治理污染是政府的事儿。」董小荣和农户们请来了律师余超,将山东省政府以及省环保厅的不作为,分别告上法院。12月13日两案均获立案。

消息曝光后,12月16日,滨州市沾化区农业局副局长方永春称,山东省环保厅和农业厅在12月14日都出具了调查报告,说基本认定「禾苗枯死和水污染没有关系,肯定不是水污染;是农户自己放弃管理,导致农田绝收。」

余超律师认为,从时间节点看,法院立案是在12月13日,此前当地环保部门还出具了关于灌溉水的监测数据,证据显示水质中氯化物超标。而次日,就有了省厅相关调查报告称「无污染」,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想否认环境污染事故是因为他们监管不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6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