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習近平抵達倫敦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圖)




10月19日,習近平抵達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女王
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到機場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

【人民報消息】應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莉薩白二世邀請,10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英國首都倫敦,對英國作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和彭麗媛將下榻白金漢宮2晚。

據新華網19日報導,當地時間晚8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機場受到英國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熱情迎接。英國青年向習近平夫婦獻上鮮花。

習近平向英國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英兩國都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獨特貢獻。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上擁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英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有著共同利益和莊嚴責任。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深化中英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潮流,期待同英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廣泛接觸英國各界人士,共同規劃中英合作宏偉藍圖,使中英關係發展更好惠及兩國人民,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也到機場迎接。倫敦是習近平英國之行的第一站。之後,習近平繼續前往曼徹斯特訪問。

習近平到訪,備受英國政府重視,提供最高規格接待,19日習近平夫婦下榻倫敦文華東方酒店。20日中午12時10分許,習近平夫婦在查爾斯王儲夫婦陪同下抵達騎兵檢閱場皇家檢閱臺。按英國皇家最高規儀,倫敦塔橋和格林公園分別鳴放62響和41響禮炮。習近平夫婦登上皇家檢閱臺,伊莉薩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迎接。在菲利普親王陪同下,習近平檢閱了儀仗隊。歡迎儀式結束後,在中英兩國國歌聲中,習近平夫婦在女王夫婦的陪同下,乘坐皇家馬車前往白金漢宮下榻。中午,習近平夫婦出席了伊莉薩白二世女王舉行的午宴。

英國廣播公司(BBC)19日報導指出,英國外交國務大臣斯懷爾19日在倫敦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加強英中兩國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朝著積極方向不斷發展。斯懷爾說,英中兩國在經貿、文化、國際事務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增強,兩國人民的聯繫也日漸緊密。英國非常歡迎中國的投資,目前,中國對英國的投資要大於中國對其它歐洲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9日表示,習近平這次專程訪問英國,極為罕見,堪稱一次「超級國事訪問」。習近平在英國訪問期間,出席將近20場公開活動,參觀學校、企業及出席峰會等,大部份都有王室成員陪同。

當地時間20日早上,英女王伊莉薩白二世在皇家騎兵檢閱場,為習近平舉行盛大歡迎儀式,午宴後,英女王還親自帶他參觀王室收藏品。習近平還到英國議會大廈發表演講,成為首位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的中國領導人。當晚,習近平在白金漢宮出席國宴,習近平夫婦入住白金漢宮2晚,屬最高規格接待。

21日,由首相卡梅倫接力招待,焦點包括兩國在核電、高鐵、金融等領域簽訂超過150份的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中國投資250億美元在欣克利角興建核電廠。

習近平於22日與首相卡梅倫舉行雙邊會晤及出席簽字儀式等。習近平還拜訪卡梅倫的鄉間別墅,與卡梅倫共進晚餐,被稱為中英版的「莊園會晤」。當晚習近平就轉訪曼徹斯特市,這裏是英國政府計劃振興北部的老工業城市之一,有利推動兩方的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合作。

而身為足球迷的習近平還會到訪英超球隊曼城的主球場,開拓足球外交。

習近平是10年來首位訪英的中國國家元首,英國首相卡梅倫指出,中英兩國關係進入黃金時代,習近平的到訪「是非常重要的時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1/6231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