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意志力堅強生命獲奇蹟(圖)




海倫娜住院4個月,歷經10次手術。

【人民報消息】一位英國少女與家人到海邊渡假玩水,她被甩出充氣橡皮艇掉到海裡,接著被另一艘船擊中,螺旋槳切入靠近臀部之右腿頂部,切割過大動脈,腿差點被截斷。一開始醫生說,可能面臨著是要救下腿或要截肢的抉擇。最後多虧醫生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和技術,不但挽救了她的命,也救回了她的腿。

事故的發生

2012年4月,12歲的海倫娜(Helena Webb)與家人一起到英國毛裡求斯(Mauritius)海邊度假。她正在享受著一場驚心動魄的水之旅,突然被甩出充氣橡皮艇,接著被另一艘船擊中,在漂流和失去意識的狀態下,她從水中被拉回,並送往醫院搶救。

她的母親,48歲的尼娜說:「她沒流血而死,這是不簡單的。當我們到達醫院時,在我的腦海裡閃過,我們可能會失去她。她能否活過下一個36小時都很難說,這是可怕的時刻。」

醫生設法止血,但告訴她的父母,他們沒有足夠的醫療設施。她被轉到一家私人診所,在那裏,從她的左腿移植了一條血管,以便讓血液流到嚴重受傷的另一條腿。除了最明顯的外傷之外,海倫娜的腿筋、神經和腿腱也被螺旋槳葉片割斷。她的骨盆和大腿骨頭也斷裂了。然而,在事故發生的10天后,她被救活了。

肢體重建 漫漫長路

當時他們面臨著一場是要救腿,還是要截肢的戰鬥。在英國倫敦帕丁頓(Paddington)的聖瑪麗醫院(St Mary's Hospital)擅長於肢體重建的外科醫生,接手肢體重建工作。海倫娜在26小時之內接受了手術,她的骨頭被重建,而肌肉和神經也被重構了。最後,她的背部肌肉的一部份被用來填補螺旋槳幾乎切斷了腿的洞。

尼娜解釋說:「我們被告知有可能救回她的腿,但無法保證,且還有感染的危險。海倫娜參與討論,她決定做重建手術。她每次走進手術室,我們都被告知,如果這變成是要命或要腿的問題,那麼腿就必須被截掉。」所有都按計劃進行,海倫娜幸運地保有了腿及生命,並踏上恢復的漫長路途。她待在醫院4個月,且總共進行了10次手術。

尼娜稱讚參與拯救女兒腿的非凡團隊,並說:「我們記下了諸如海倫娜第一次能坐在輪椅上的重大事件。看到她第一次在5人的幫忙下站起來,情緒非常激動。海倫娜意志力很強,她強迫自己到精疲力竭的地步,但她卻從未失去她的幽默感。」

許多理療、健身房工作、水療和游泳課程,慢慢地強化她肌肉的力量。整形外科醫生海蒂亞拉琦(Shehan Hettiaratchy)所率領的團隊解釋說:「事故發生後,僅有少量皮膚和肌肉,從海倫娜的身體被移植到腿上。她的整條腿,包括膝蓋,都被震碎了,這是因為船的螺旋槳引起的多處受傷的組合所致。」

海蒂亞拉琦醫生說:「我們雖然相信腿可以救回,但它涉及到廣泛的手術,最後可能還是只能擁有一條腿,但結局卻不是這樣的。相反地,結果卻與我們希望的一樣好。在某種程度上,她是幸運的,因為越年輕,神經的恢復會越好。而她是一個很上進且意志力堅強的病人,這是同樣重要的。她從未抱怨過。」

意志堅強 兩天走26公里

在2012年8月離開醫院之際,海倫娜已經可走幾步了。她在秋季的學期回學校時,一開始需要使用輪椅,後來很快只要靠拐杖,就可以走路上學了。

事故發生兩年多之後,現在15歲的她所取得的進步,證明了醫生和醫療團隊的技術。雖然她的腿仍然有嚴重的累累傷痕,且需要做更多的手術,她已經不需要拐杖了,且雖然有輕微跛腳,但她已經能自己走路了。

海倫娜最近獲得了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的銅牌獎。愛丁堡公爵獎是英國愛丁堡公爵菲利普王子(Prince Philip)在1956年設立,目的是鼓勵青少年自我完善,激發年輕人認識自我、全面成長、獨立自主、堅韌不拔、敢於承擔責任。

她說:「在過去兩天,我背著沉重的背包,在新森林國家公園走了26公里。這是非常艱難的,但我做到了。這說明我越來越好了。我雖然還不能跑,但每天都在進步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0/6050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