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应验状元郎的艾颖(图)

泰源




有些貌似卑微猥贱,或像乞丐似的人,可不要鄙视他们,他们很可能是一个得道人呢!

【人民报消息】艾颖是后唐长兴二年(931年)辛卯科状元。相传他早年赴京应进士试时,有一次在旅店遇到一个村学究模样的人,卑微猥贱,土气极了。这人主动对艾颖说:「看样子,郎君是赴考的,此行一定能及第。」

艾颖虽然瞧不起他,但人家说的是好话,不能不理,只好搭腔道:「我出身微贱,家在郓州(今山东东平县西北),那里既无良师益友,又少典籍,目前学生才疏学浅,只不过是观观场罢了,哪里还敢这一次就作及第的梦?」

村学究又道:「我有一卷书要送给郎君,帮郎君取功名。请在此稍候,明日一早奉上。」艾颖将信将疑地留下来等他。

第二天,那人果然持书而至。艾颖接过来一看,是《左传》第十卷,依然心存疑惑。那人又对艾颖说:「这卷书不独能帮郎君取富贵,再过八十来年,也有人凭此书登甲科,而他的年寿、禄运均不及郎君。郎君记住我这话!」

艾颖颇有些惊异了。心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此,认真地将那人送的书保存起来,进京之后,也经常将那卷书拿出来读一读。

这年是太常卿李愚知贡举,考的是《铸鼎象物赋》,还真的,要写的事都在那卷书中,所以艾颖行文特别顺手,一挥而就。李愚很是欣赏他的答卷,便将他定为状元,村学究的话初步应验了。

81年后的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壬子科殿试,也是考的这个题,瓯宁(今福建建瓯县)人徐奭亦因熟读《左传》第十卷,文章做得出色而被定为状元,村学究的话进一步应验。

艾颖入宋后是以户部侍郎致仕,78岁那年卒于家乡。但徐奭只活了46岁,官只做到翰林学士。至此,那村学究的话完全应验了,可惜艾颖早已作古,无法看到。

所以有些貌似卑微猥贱,土气极了的人,或像乞丐似的人,可不要鄙视他们,他们很可能就是一个有道行的得道人呢!

(据《五代状元奇谈.五代状元谱》、《玉壶清话》、《说库》、《记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5/604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