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不只是「痕迹」(图)

方静




刨除地板受损的表层,或者留下纹路,这些都是生活的痕迹。

【人民报消息】一时大意,推拉椅子时不慎刮伤实木地板。乍见那些痕迹,感到非常懊恼与不安,心想:自己实在太轻忽、太粗率了!十多年来,始终完好如初、自然温润的美丽,就这样硬生生被破坏了,怎不令人后悔莫及、扼腕叹息呢?

接着,当然是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做弥补了。虽然,涂油、上漆勉强可以掩饰;但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瑕疵仍斑斑可考,弄得自己似乎芒刺在背,心神不宁,直到听过那位设计师的几句话,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

那天,在网络上搜寻「如何DIY修复木质家具」,一位设计师提到:「刨除受损的表层,或者留下纹路,因为这些都是生活的痕迹。」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多么聪明又智慧的话语呀!于是,我决定留下这些「痕迹」,瞬间,苦恼烟消云散,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来,又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作祟!

有了全新的体认之后,当我再度注视这些「痕迹」时,奇妙的是──它们不再碍眼,反而感到真实、亲切,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风貌。关键是在于背后的故事吧,而故事带来气息与温度,是有血有肉、确实存在的明证。终于,我有些明白:何以有人醉心于老古董、旧家具,是因为它们留有生命「印记」的缘故!

对象如此,人事亦然。男人的满脸风霜,是拼搏工作的痕迹;女人的双手老茧,是操持家务的痕迹;少年的全身伤疤,是锻炼体魄的痕迹;稚子的两脚淤青,是练习爬行的痕迹……而这些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痕迹,有悲伤也有欢笑,对甘苦与共、不离不弃的家人朋友来说,都有着值得珍惜与回味的故事……

另外,也藉由这个奇特、美妙的经验提醒自己:今后,对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人情世事,别只是用眼睛去看,还要用心去感受。就如同《小王子》书中所言:「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2/604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