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北京3萬馬拉松選手 霧霾下開跑(多圖)




選手帶著防毒面具在霧霾天裡參加馬拉松比賽。



民眾因為空氣污染嚴重,而退出馬拉松比賽。



北京馬拉松比賽當天,因為空氣污染嚴重,不少選手帶著口罩參賽。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許晨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北京馬拉松比賽,10月19日在陰霾天氣下如期舉行,這個民眾熱切期待的城中盛事,受空氣污染影響劣評如潮。不少選手舉步長跑時,紛紛戴口罩及防毒面罩上陣,跑手被視為「另類吸塵機」。不少選手賽前退出比賽,連一直領跑的肯亞選手,也半途放棄比賽。媒體形容,霧霾跑步相當於慢性自殺,污染將成慢跑終結者。

今年北馬吸引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名跑手參加,然而天公不作美,北京當天的空氣質量屬於「嚴重污染」的霧霾天氣。早上10時左右,空氣污染指數達392,逼近400的嚴重空氣污染級別,PM2.5指數也接近350。在灰蒙蒙天色下,很多跑手都戴上口罩參賽,還有部分選手戴上防毒面具,有如揶揄京城「毒氣」沖天。

組委會建議「用鼻呼吸」

針對空氣污染問題,組委會指因賽事規模龐大,四成六選手來自國外及國內其它地區,難以延期舉行,所以在比賽前一晚發出「溫馨提示」,建議選手盡量用鼻子呼吸,並呼籲如有身體不適請立即退賽。

針對組委會「非常外行」的提示,有來自南京的選手表示,長距離跑步不可能只用鼻子呼吸。另有網民指北京污染已是有目共睹,批評主辦方對賽期考慮不足。

由於天氣條件惡劣,有些選手中途退出,有些則根本沒有參賽。「抗議在這樣的天氣下還要進行長跑!」原報名參賽的王慧(化名)夫婦向媒體表示因霧霾嚴重而放棄比賽,他們戴上高倍防護口罩、穿上比賽服下場去觀賽,並向組委會表達不滿。

英國選手波普(Chas Pope)在退出比賽後表示,我在10公里後看了看我的口罩,心裡就很清楚--這實在是夠了。

此外,男演員袁弘,透過微博宣布退賽:「空氣太差!A1659號選手已臨時決定退賽放棄!」還有一些名人學者等,亦紛紛在微博宣布退賽。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將19日的比賽條件稱為「極具風險」。

男子冠軍受訪不停咳

比賽方面,中國選手近廿二年來首度失落女子組冠軍,僅奪季軍的宮麗華賽後指出,霧霾讓人感覺濕度比較大,汗排不出來。

另男子組冠軍、衣索比亞選手傑布魯以2小時10分41秒完成,因成績不達獎賞標準,無法拿走4萬美元總獎金,只得2萬美元冠軍獎金。

傑布魯賽後受訪時不停咳嗽,並表示霧霾天氣對表現的確有影響。一度領先的7號肯亞男選手,疑因空氣污染太嚴重,跑了20公里後突然放棄比賽。

網民調侃稱,北京應該多舉行幾次馬拉松,這樣空氣指數便可以直線上升。也有網民表示,這是在用生命參加比賽,並質疑為何賽事不能取消或改期。

網民認為,在這種霧霾天組織這種比賽簡直就是自殺的節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9/6031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