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官拜節度使的葉夢得(圖)

泰源




你的子嗣是貴人,將來能當節度使。

【人民報消息】宋朝時期,贈太師(即因子貴而追封為太師)葉助,字天佑,縉雲人,任睦州建德縣(今屬浙江)縣尉。葉助年近三十還沒兒子,他讓一個姓黃的人給他算命。黃某說:「你的子嗣是貴人,將來能當節度使,但這孩子應當在你三十歲以後才會出生。如果你過早得子,也不是什麼好事。」

後來葉助到拱州(今河南睢縣西)做官,算命的黃某又來了,葉助讓黃某用《周易》占卜,得到一個「賁卦」。黃某說:「現在的時辰屬土。土字加賁字是墳字,你應生一兒子,但一定有死亡親屬的憂愁。」後來葉助果然生得一子。幾年之後,葉助的妻子便死了。

葉助的兒子便是著名學者葉夢得,字少蘊。葉夢得科舉及第後,作了淮東(今江蘇揚州、淮安一帶)提刑周種的女婿。

周種曾請過一個姓黃的人為他占卜,得到一個「晉卦」,黃某說:「三年之後你將生得孿生女兒。《晉卦》的卦象是坤為下卦、離為上卦,坤、離都是陰卦。晉字包含著兩個口字,《晉卦》的爻辭是:『晝日三接,三年之象也。』等這事兒應驗之後,我會告知你的前途。」後來黃某說的話果然應驗了。

後葉夢得從揚州府返回吳興(今浙江湖州),又見到黃某。葉夢得說:「你過去說的話果然應驗了,請你告知我的前途。」黃某說:「你是貴人,從此以後就會官運亨通,一直升到節度使,你應善自珍重。」

葉夢得認為黃某是個奇人,便告訴他的父親葉助。葉助說:「三十年前,也有一個姓黃的人,告知我生得你的時間,並且說你將來能當節度使,莫非就是這個人吧!」葉助讓人把黃某請來一看,正是三十年前見到的那個人。葉助父子相視而笑。

宋高宗建炎年間(公元1127~1130年),葉夢得任尚書左丞。宋高宗紹興十六年(公元1146年),葉夢得已經七十歲了,他給朝廷寫了告老還鄉的奏章。葉夢得從觀文殿學士改授崇慶軍節度使,辭官還鄉兩年後便死了,自始至終正如黃某說的那樣。

(資料來源《夷堅志》)。△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4/6029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