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石崇貪財引禍招災(圖)

靜遠




石崇搜刮民脂民膏、聚斂財富、巧取豪奪,最終落得家破人亡。

【人民報消息】石崇是晉朝南皮人,出任南中郎將、荊州刺史。由於利欲熏心,常藉權力貪墨,在任期間除加緊搜刮民脂民膏、大量聚斂財富外,還派衙役化裝成強盜,劫奪在荊州航行的外國使臣和來往商客之船,掠奪無數金銀財寶,以致豪富。又行賄受賄,結交朝中權貴,欺壓百姓。

石崇在洛陽西北買了大片土地,建造一座規模很大的金谷園,亭臺樓閣富麗堂皇,侍女衣著華麗,都穿五彩刺繡綢緞,佩帶上等金玉耳環,宴會堂上賓客如雲,絲竹之聲終日不絕,酒食盛饌,極盡水陸奇珍異味。

他整日過著驕奢的生活,爭強賭勝成為他最大的愛好,又故意要和朝中權貴交往,如他常與晉武帝的舅父王愷互以奢侈浮華矜誇,攀比擺闊。

王愷飯後用飴糖洗鍋,石崇便用蠟燭當柴燒;出行時,王愷做了紫絲步障長四十裡,石崇就做了錦步障長五十裡;王愷用赤石脂塗墻,石崇便用香料塗墻。論富有當時始終沒有人能勝過石崇。

一次,晉武帝賜給王愷一架世所罕見的珊瑚樹,二尺多高,枝條繁茂,樹幹四處延伸,王愷得意洋洋地將這件稀世珍寶拿到石崇府上炫耀,以為這次肯定可以壓倒石崇了。

誰知石崇只看了一眼,便隨手拿起一根鐵如意,將珊瑚樹擊得粉碎,王愷頓時怒火中燒,聲色俱厲,誤以為石崇是嫉妒他有寶物。然而石崇卻是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當即命人取出家中的許多珊瑚樹,高三、四尺的就有六、七架,樹幹枝條舉世無雙,而且光耀奪目,如王愷那架一般大小的更多,他讓王愷從中挑選一架,王愷當即語塞。從此,再沒有人跟石崇比闊了。

後來,石崇的朝中靠山賈謐因事被趙王倫所殺,石崇因與他來往甚密,有同黨之嫌,因此被革去官職。石崇家的侍從妒嫉他的財富,又見他大勢已去,就去告發他營私舞弊。

石崇獲罪被押赴刑場的時候,嘆氣說道:「他們告發我的目的,不就是想要得到我的家產嗎?」押解他的官兵說:「既然知道由於財富受害,何必巧取豪奪?」石崇無言以對,全家老小被殺,終落得家破人亡。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2/31/5876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