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2012年度漢字「醒」

風青楊

【人民報消息】2012年末,又到了總結一年的時候,在這一年如果一定要用一個字概括這一年,我認為這個字只能是「醒」字。從2011年年底韓寒發表著名的《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韓三篇」開始,到後來的方韓大戰,這直接引發了2012年初全國人民一起討論「改革和革命」話題的熱潮。中國人從未如此公開的聚集在一起辯論這些話題,如果說「韓三篇」有什麼價值的話,引發國民的思考就是他最大的貢獻。

2012年一月十五日,臺灣的總統選舉中馬英九成功連任。在聚焦臺灣總統的選舉過程中,大部分中國人通過新聞報導發現,原來國家元首可以通過這樣的形式產生;原來國家元首並不是總是高高在上,即使一個賣肉的屠夫他也不敢得罪;原來並不是亞洲人或中國人不適合西方的民主,民主也可以在華人社會裡大放異彩。從這些角度上來看,臺灣的選舉,讓更多的中國人在覺醒,並從中看到了未來民主的曙光。

2012年二月九日,王護士長逃至美國領事館堪稱整年最大的事件。這不僅僅是一場權力的較量和博弈。因為這件事影響了整個2012,不論是後來薄的倒臺,谷的審判。都直接告訴每一個中國人。不論你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不論你是副部級還是正部級,甚至曾經樹立的「打黑英雄」,或者「封疆大吏」。在權力面前誰都一樣要低頭,如果不建立和建全一個法治社會,人人都不會安全感。

2012年八月七日,奧運會上劉翔摔倒退賽,成為整個倫敦奧運會上最大的新聞事件。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和明星,再一次站在了全世界的境頭面前。可惜這一次得到的不是金牌榜上的榮譽和掌聲,而是世界和中國的質疑。這讓中國人再次覺醒,我們需要的究竟是奧林匹克的運動精神,還是一個重蹈復轍的好演員。

2012年八月十五日,是一年一度的日本戰敗投降日。與往年不同,今年的重點不在於國與國之間如何保全領土完整。在經歷了一系列的打砸日系車等爆力事件之後,更多的中國人在反思,我們該如何愛國?難道打自己人,砸中國人的車就算是愛國?難道因意見不同打七十歲的老人還振振有詞,這算是愛國?

2012年十一月十二日,令全世界矚目的美國大選中,奧巴馬獲得連任。也許這個結果並不令我們意外,但奧巴馬連任的艱辛卻令我們很意外。美國的選民告訴全世界人民,總統不是那麼好當的,尤其是只有通過一波三折,歷經千辛萬苦之後才能得到的寶座,會讓每一屆領導人都珍惜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在任上更是如履薄冰,不敢濫用他的權力。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許,我們這個時代是武松給西門慶看家護院的時代!是個諸葛亮三出茅廬難見劉備的時代!是個關羽過五關賄六將的時代!是個包拯把秦香蓮送進了精神病院的時代!是個白骨精三打孫悟空的時代!是個喜兒美滋滋嫁給黃世仁的時代!這是個顛覆過去數千年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時代!但若想拯救中國,除了靠我們自己,別無它法,唯有讓每一個中國人都覺醒!

(作者博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8/5764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