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與中共狼過招 美國招致經濟惡果(圖)

──大紀元《致命中國》系列之一

李緣


《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2011年在北美出版,
其論點在美國引發關注。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本文為《致命中國》作者葛瑞格-奧特瑞2012年11月訪臺期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暢談中美貿易摩擦及其對兩岸經貿的觀察。下述內容為系列專訪之一。

美國加州大學經濟系教授彼得-納瓦若(Peter Navarro)及葛瑞格-奧特瑞先生(Greg Autry)合著的《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於2011年出版後在北美引發熱議。近期由葛瑞格所執導的同名紀錄片於美國大選期間巡迴放映,對美國大選產生了一定影響,作品並入選2012年加拿大「自由思想電影節」。

《致命中國》作者以充分的數據、實例揭示各國政府與企業為獲取大陸市場商機,刻意忽略人權議題與中共開展自由經貿,結果得不償失。目前許多先進國家面臨的嚴重失業與經濟緩滯問題,罪魁禍首其實就是中共政權,葛瑞格並呼籲若不正視此議題,日後將更自食惡果。《致命中國》一書中文版由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樊家忠翻譯,中文版近期由臺灣博大出版社出版。

與犯罪組織進行經貿合作 無異引狼入室

葛瑞格於2012年11月15日受邀拜訪臺灣,參訪外交部、農委會、臺灣證券交易所等地,隔日並與樊家忠對談,分析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緣由,並建議嚴重依賴中共經貿的臺灣政府與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意識,方能在與「狼」過招中將減少損失。

與納瓦若先生一同在美國加州大學教授多年總體經濟學,並教授MBA貿易實務及理論的葛瑞格強調:「和自由國家進行貿易能夠彼此互惠,也能提升雙邊人民的生活品質,但是和一個『犯罪國家』做交易,就好像在和黑手黨在做生意,等於敞開大門引狼入室一樣,最後一定無互惠可言,相反的只單對那個犯罪國家有利而已。」

「中國共產黨,本身就是個犯罪流氓組織,我們看到跟它交易的結果,只讓中共變成一個更強大富裕的專制國家,它無心讓美國、歐洲或日本企業在當地市場取得真正的成功;而是利用『經貿合作』作為幌子,向美國企業或政客們打包票說,透過經貿合作,雙邊就都能夠致富,並讓外國企業一起分食中國這塊13.7 億人口的市場大餅。

這種假大空的話我們聽了30年,然而30年來只有一年除外,每年美國貿易赤字不但有增無減,現在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已占美國貿易赤字總額的50%了,如果扣掉原油,甚至占約75%之高,相當於美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2%。我們深信經貿合作會帶來好處,但與不自由的專制國家交易,根本就無自由貿易可言。」

大夢方醒,美國民眾比臺灣先覺?


《致命中國》作者之一奧特瑞
當被問及當前美國和中國貿易情況熱絡,此一現象是否有可能改變時,葛瑞格表示:「當前美中兩國的貿易,正以曲棍球桿曲線(hockey stick curve) 的形勢向上急遽成長,但是有幾個因素會使這種情況改變:其一就是中國內部已呈現不穩定,包括政治及經濟方面,比如房產以及股市的泡沫化,已經對中國的經濟情勢造成威脅。另外現在上海或深圳港口碼頭已經開始出現存貨堆積現象,這代表日後勢必縮減產品生產規模,因為倉庫已經堆滿,又不可能將產品原料隨處閑置,這些問題都開始浮現。」

此外,美國採取與中共進行經貿合作政策,導致美國不管是整個國家還是個資都身負鉅額債務,這十多年來導致美國失業率激增,人民的實質收入減少,也無法繼續無限量購買中國製造的商品,這些因素都會減緩雙邊貿易的熱度。

大部分美國民眾已感受到中國代表著經濟上的威脅,一些民調可以證明這一點,比如我們在俄亥俄州進行民調,問民眾是希望政府提出促進就業方案,還是改革中國的經貿政策,結果有50% 的民眾希望就中國的經貿政策進行改革,只有超過20% 的人們希望政府提出促進就業方案,這是個巨大的改變。

我和各領域的美國人民團體聊過,無論是左翼或右翼人士,已有愈來愈多民眾了解狀況。只有一種人不知道狀況,那就是跨國企業的高層,他們因剝削中國勞工、破壞中國環境而致富;還有那些靠這些大公司拉選票的政客,這些人也不知道狀況,因為他們根本不願意去了解情況,但美國民眾最後一定會讓他們了解的。」

(待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7/5764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