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性的漢子們,鄧大人爲你而死(多圖)
 
青晴
 
2012年11月11日發表
 

1962年《甲午風雲》電影廣告:撞沉吉野!民族英雄鄧世昌因李默然
的表演而深深印在中國觀衆心中,並影響了幾代人的成長。

【人民報消息】2012年11月8日是中共千挑萬選的十八大召開日,北京提前一個多月就已經風聲鶴唳了,外地的不能隨便進京,北京的異議人士被警察帶到外地去轉悠。古代皇帝「駕崩」全國才要停止一切娛樂活動,中共「勝利召開」卻要停止一切娛樂活動,各處遊船關閉,體育館關閉,複印店也關閉,出租車的後窗搖柄被拆除,刀具下架或憑身份證實名購買,前往北京敏感地區,坐出租車需要簽署協議……中共這是怕被架起來崩了啊!

但是,防範到如此程度,卻防不勝防。十八大開幕當天,甲午戰爭的民族英雄「鄧世昌」鄧大人去世了!

11月8日,在1962年出品的《甲午風雲》中飾演鄧世昌的李默然傍晚突然感到不適,立即送到北京醫院,於17時53分去世,享年85歲。

雖然李默然生平上給他冠了不少銜頭,其實所有的銜頭都不重要,都沒有他所飾演的民族英雄鄧世昌重要。在我看來,他這一生只演這一部片子就夠了,沒有第二人配飾演這位一身正氣的愛國將領。鄧世昌爲國捐軀的精神通過李默然的註釋影響了幾代人!

50年前,1962年,我在電影院裏看了這部片子,結尾重現了歷史的真實,最後一幕是悲壯的。走出電影院每個人的眼圈都是紅紅的,有的人還在不停擦拭淚水。2012年11月9日當看到李默然去世的消息,不禁流下熱淚。在我的心裏,走的不是李默然而是鄧大人!無論李默然隨着歲月的消失如何變的衰老,但他飾演的那個還差17天就過45歲生日的鄧世昌卻永遠定格在歷史的長河中,激勵着那些真正愛國愛民的將領們。

爲國捐軀的民族英雄鄧世昌


民族英雄鄧世昌
據維基百科介紹,鄧世昌(1849年10月4日-1894年9月17日),原名永昌,字正卿,諡壯節,廣東番禺人(今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寶崗大道龍珠直街龍蜒裏2號),中國近代海軍將領,被譽爲民族英雄。

1867年考入馬尾船政學堂駕駛班第一期學習,1871年被派至「建威」艦練習航海,1874年以優異成績畢業,被船政大臣沈葆楨嘉獎以五品軍功任命爲「琛航」運船幫帶,次年任「海東雲」炮艦管帶。當年牡丹社事件日軍侵臺,鄧世昌奉命扼守澎湖,基隆等要塞,得補千總。

1880年調北洋水師。同年到英國接「揚威」巡洋艦,回國後任「揚威」管帶。1887年再到英國接「致遠」巡洋艦,任「致遠」管帶,職中軍中副將。是北洋海軍管帶中,唯一一位未曾出洋留學或實習的管帶。1891年李鴻章檢閱北洋海軍,鄧世昌因訓練有功,獲「葛爾薩巴圖魯」勇名。

1894年,在中日甲午戰爭黃海海戰中,因「致遠」艦受傷,彈藥用盡,難以繼續戰鬥,當時可以掉頭就走,或破釜沉舟。鄧世昌選擇後者,命令開足馬力撞向日艦主力艦「吉野」(據《東鄉平八郎と秋山真之》記載爲浪速),日軍見狀驚恐萬狀,拼命攻擊「致遠」艦,引起魚雷爆炸而沉沒。

鄧世昌決心與戰艦同存亡,從而在落水後拒絕救援,與愛犬「太陽」一同壯烈殉國。鄧世昌犧牲後舉國震動,光緒帝垂淚撰聯「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清廷諡以「壯節」,按提督例從優議恤並,還賜給其母一塊用1.5公斤黃金製成的「教子有方」大匾,撥給鄧家白銀10萬兩以示撫卹,追贈「太子少保」銜,入祀京師昭忠祠。鄧家用此款在原籍番禺(今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爲鄧世昌修了衣冢,建起鄧氏宗詞。抗日戰爭期間,侵華日軍侵佔廣州,日軍士兵並未破壞鄧氏宗祠。

鄧世昌飾演者李默然二三事


鄧世昌飾演者李默然

李默然原名李紹誠,1927年12月出生於黑龍江省尚志縣,曾任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院長,1960年不到33歲時第一次被選上拍電影《甲午風雲》,出演愛國將領鄧世昌,經過兩年的拍攝,1962年影片在各影劇院上映時,立即贏得了觀衆的認可。《甲午風雲》的成功帶給李默然雪片般飛來的信件。

在當時條件下,關於鄧世昌的資料,無論形象、文字或是傳說都很少。但第一次拍電影的李默然一點不緊張,他說:「我完全被這個人物的感情和行爲震懾了,用北京人藝的演技學派來講,一個演員塑造一個人物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經形成了,這個人物應該是什麼樣的,對待某些人是什麼樣的,我這個腦子裏頭就像演電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有了」。

他說自己出演的角色之所以成功,「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爲民族氣節在鄧世昌身上有集中表現,跟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的精神吻合,這些打動了觀衆」。

後來,有了機會,李默然去民族英雄鄧世昌紀念館參觀,向鄧世昌塑像敬獻鮮花,併爲鄧世昌故居內的大樹培土。

別看平時人們沒常把李默然掛在嘴上,但他要是破壞了觀衆心目中的鄧世昌形像,那可決不饒他。

據報導,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李默然曾爲「三九胃泰」做過商品廣告,這立即在社會上引起一片譁然。李默然本以爲爲貨真價實的商品做廣告不應該受到責難,更何況他做廣告只是想爲戲劇家協會的戲劇節拉20萬元的贊助。他自己只是象徵性的得了一個價值700元的隨身聽。沒想到觀衆反應如此強烈。

李默然很快想明白了,他這個「鄧世昌」不能幹任何與愛國將領不符的舉動,「廣大觀衆心目當中形成了一個形象,這個形象他們不願意破壞,這個廣告傷了他們的心,我就悟到了一個道理,我什麼權利都有,我就是沒有權利傷害廣大觀衆。我就從那時下定決心,今後廣告一次不談!」

後來天津有一個服裝商場,找到李默然,請他拍一幅西裝的宣傳廣告照片,並許諾給他100萬酬勞。李默然說:「實在對不起,就是給1000萬,做廣告這件事情,我這一生再也不談了。 」

李默然當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時,連司機和燒鍋爐的都管他叫「默然」。他笑言,自己有一女二子,從來沒碰過他們一個手指頭,「我確確實實沒跟任何人打過架鬥過毆,所以在單位裏邊,像什麼炊事班的炊事員,燒鍋爐的鍋爐工,司機班的司機跟我都是好朋友,真的不是自己誇自己,看我面兒沒把我當院長看,當大演員看,都是一口一個默然一口一個默然,叫着很順口。」

李默然有一套養生之道,即是「養生先養德」。他說首先要有一顆平常心,豁達大度,淡泊名利,不計得失,對人真誠,與人爲善。「心態不好,服用任何補品都是白費的」。

年過八十,李默然的心裏依舊難以放下堅持在一線的年輕戲劇人,他害怕年輕演員的斷檔,不願意看到曾經火熱的話劇走下坡路,「誰都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扭轉包括話劇在內的諸多劇種所遭遇的市場冷淡局面,但作爲從業者,首先就要耐得住寂寞。他們應該攀比的不是汽車和房子,應該是對藝術的追求,對真、善、美以及假、醜、惡的領悟」。

「鄧世昌」突然離世的啓示


李默然飾演的鄧世昌感動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11月8日晚,李默然的長子李龍吟通過微博發佈了父親去世的消息:「各位至愛親朋:我父親李默然因病於2012年11月8日17時53分在北京醫院不幸去世,享年85歲。」微博上瞬間爲「鄧世昌」亮起一盞盞臘燭。

11月9日,十八大召開的第二天,《新聞晚報》記者報道說,「退休後的李默然長住瀋陽,老伴去世後,才隨兒子、話劇編劇李龍吟到北京居住,但身體一直都不錯,去年還曾做客《魯豫有約》,此次發病離世實在很突然。李龍吟昨晚(8日)談及父親離世時難掩悲痛:『老爺子走得太突然了,昨日傍晚,父親突感不適,我們趕緊送他去醫院,這一去就再也沒回來……』」 。

新華網11月9日 16:50:56,十八大召開的第二天,以《李長春發函弔唁李默然》爲題,發出一個沒有圖片的簡短新聞,11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了同一題目的新聞,說李長春前一天向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發去悼念表演藝術家李默然的唁函,同樣沒有圖片。也許沒有編輯敢讓鄧世昌「撞沉吉野」的大義凜然、不可戰勝的神態出現在中共黨報上。

一位網友說:「撞沉吉野」,鄧世昌的這一英勇壯舉,因李默然的表演而深深印在中國觀衆心中,並影響了幾代人的成長。

另一位網友說:「李默然老師走了。您塑造的純爺們兒鄧世昌,永遠是後人超越不了的經典。」

有些觀衆說,具體情節記不那麼清楚了,但李默然的那句經典臺詞:「撞沉吉野!」任何時候都不會忘記。

撞沉而不是擊沉!那艘損壞的戰艦上的指揮官和艦上所有的官兵,誰心裏都明白這意味着什麼,那是同歸於盡!但他們視死如歸!這是民族英雄鄧世昌及其官兵們感動後人的原因所在。

中共十八大的這一天,塑造愛國將領鄧世昌的李默然突然逝去,這能是偶然的嗎?

我以爲,上天以這種方式鼓勵那些中華民族中尚有血性的漢子們,你們的艦艇沒有損壞,你們的機槍沒有生鏽,拿出鄧大人撞沉吉野的氣魄,撞碎撞沉殘害中華民族已達數十年的中共邪黨破船吧!

別辜負了鄧大人。△

鄧世昌:弟兄們!


如果將它擊沉……


敵人的艦隊將不戰自滅!


我北洋水師將轉敗爲勝!


前主炮對準吉野!


左舷炮,對準秋津州!


鄧世昌:開足馬力……!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2,8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