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乔劁


文革批斗彭德怀。
【人民报消息】文化大革命中,一次上街,居然在北京靠近王府井的米市大街上,看到彭德怀和张闻天被放到一辆卡车上游街,脖子上挂着大大的牌子,名字上打着大大的叉子。至今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那个年代除了毛泽东,没有一个人有尊严,没有一个人能够保证自己能安全存活下来。

薄熙来至今怀念那个疯狂的年代,不是因为他偷车被判处7年徒刑,在里面受了5年罪,而是因为他切身体会到权力的重要性:当父亲薄一波从监狱里放出来,他也就放出来,不需要刑满释放。这就是薄熙来疯狂迷恋权力的原因。他仇恨毛,所以他希望爬到毛的位置上,成为毛。任何不能一言九鼎的权位,都无法满足薄熙来。

最近的十七大六中全会,提出的口号是「文化大文章」,和40多年前的「文化大革命」只差两个字,但其实并没有任何区别,当年就是从批判历史剧《海瑞罢官》开始的。现在40多岁的人都不知道「文化大革命」是怎么回事,80后、90后就对此更一无所知。

让我们回忆一下文革中毛泽东是怎样对待他的救命大恩人彭德怀的。

彭德怀,生于1898年10月24日,曾担任过的职位是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在1959年7月由于在庐山会议上递「万言书」,讲述民间的真实情况而被毛泽东罢免职位。从此以后,他就没有好日子过,文革中彭德怀已近70岁,他受到残酷迫害,肋骨打断,打的昏死过去,受审讯多达几百次。最后他才明白「审查」不是要弄清真相,不是要实事求是,不是为了做出合乎事实的真理结论。而是「一定要说成是同苏修勾结,反对毛」。

这正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干的事情,这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塑起10层楼高的毛像,要爬到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位置上的真正原因。

毛泽东是勾结日本打击国民政府军的汉奸,1967年7月19日,在江青、康生、陈伯达等的唆使下,北航红卫兵头子韩爱晶强行对彭德怀逼供和殴打,彭德怀被「打翻在地」7次,前额受伤出血,第5、10根肋骨骨折,要彭德怀交待「在抗日战争时期干了哪些(打击侵华日军的)坏事?」「你为甚么要打百团大战?」

1967年7月26日开始,重伤中的彭德怀和张闻天、黄克诚和解放军的一批被「打倒」的著名将领谭政、张爱萍、萧向荣、王尚荣、廖汉生、李志民等被拉来「陪斗」,和彭德怀一起在万千公众前遭受摧残凌辱。彭德怀不甘受辱,强直着头,挺立着身躯。一些彪形大汉被选来按低他的头,反提他的胳膊。长时间的伤痛、愤怒,使他在被「游斗」中几度昏迷。

30年夫妻被迫离婚

彭德怀妻子浦安修原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1957年受彭德怀万言书连累,被「落选」。

1967年8月11日下午,浦安修被一夥红卫兵押到北京师范大学校内数学楼前。骤然间,她看到人群中一辆三轮车上押着一个人,竟然是衣貌全非、一别两年的丈夫彭德怀。自尊心极强的彭德怀也看到了她。四目相视,都痛苦地低下头。

当晚7点半,彭德怀和浦安修被拉上会台。浦安修被两条粗臂反提着胳膊,两只大掌猛按着头,做成「喷气式」;耳里灌进了一连串彭德怀的骇人听闻的「罪行」,和她如何与彭德怀「狼狈为奸」的「罪状」。 浦安修经受不住这种打击,眼前一片漆黑,连怎么被拉下台,怎么被放回去都记不清了。很快在「组织」的劝说下,浦安修提出离婚。彭德怀精神受到极大刺激,右半身麻木。

「文化大革命」其实就是现在的「文化大文章」,《人民日报》刊登了《决议》(摘要)和一篇题为《彭德怀及其后台罪责难逃》的社论。接着,《红旗》杂志发表社论《从彭德怀的失败到中国赫鲁晓夫的破产》,《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宜将剩勇追穷寇》。这些岂不都是搞臭人的「大文章」?!

8月15日晚,彭德怀在囚室内听到部队在院子里集合。接着,窗外高音喇叭传来《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彭德怀为首的反党集团的决议》的播音。

「审讯」大迫害 制造冤案

1967年 「大批斗」的暴虐过去了,1968年却开始了一场更为残酷的迫害──审讯。审讯的次数更多,时间更长。审讯期间,审讯人轮流休息、吃饭,彭德怀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休息,连续被折磨10多个小时。最后,彭德怀才明白,原来是要自己给自己编造罪行。于是他把平日里自己所想的和所说的,都说成是同赫鲁晓夫谈的话。「现在我知道了,一定要说成是同苏修勾结反对毛……现在我懂得了这一条。我过去的了解是,审查是要弄清真相,实事求是,做出合乎事实的真理结论。」

经过10个月的审讯,制造出了一个《关于彭德怀里通外国问题的审查报告》。
7月21日,彭德怀专案组上报《关于反党头目里通外国分子彭德怀罪行的审查综合报告》,并据此建议:「撤销彭德怀党内外一切职务,永远开除党籍,判处无期徒刑,终身剥夺公民权利。」

历史不是任意涂抹的调色盘

从1967年6月21日到1971年末,毛指使老婆江青等四人帮,对彭德怀的残酷审讯达200多次,直至他的健康完全崩溃。1973年4月17日,彭德怀经确诊患晚期直肠癌。1974年11月29日14时52分许,彭德怀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身旁没有亲人、没有朋友。

但历史从来都不是被人任意涂抹的调色盘,想玩弄历史的人最终把自己玩弄进去。薄熙来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7/555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