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聽聽武功高手怎麼說

玉清心

【人民報消息】不久前,少林武僧輸給美國警察的那場擂臺賽在網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不少跟帖認為,少林武僧讓中國功夫在世界面前丟人現眼,真是大丟國人臉面。這也難怪中國人震怒,因為中國功夫早已成了中國的代名詞,可誰也沒想到這份國粹居然讓少林和尚在幾分鐘之內就給蹧蹋了。這心裡能不添堵?

多年前,為強身健體,我學過打太極拳。別看拳打得馬馬虎虎,但卻有緣見識了一些武林高手的絕技。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是難以相信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某些功夫確非杜撰。這些高手們基本藏於民間,平時根本不顯山不露水。就像有網友說的那樣,「沒準哪兒天你碰個撿破爛的老頭就是個武功高手!」

為了聽聽武林高手們對於那場比賽的看法,我撥通了國內一位拳師的電話。趕巧他接的電話,他告訴我,平時他們一家人基本不在家,因為在遠郊租了塊地,所以通常住在那邊。

當我問他是否知道少林和尚擂臺打輸了的消息時,他說不知道,因為他一般不看電視,就是為了眼不見心不煩。說到少林寺,他根本沒興趣,並說「那兒的和尚輸了,很正常。少林寺從掌門人到下面,就沒有真東西了。靠招牌吹牛,加上地方保護主義,都是為了錢在商業運作。」「『少林功夫』已經沒有中國功夫的魂了,能好使嗎?要是連洋人的拳擊都抵擋不了,那就更什麼都不剩了。」「少林寺裡盡是花和尚、酒肉和尚,能出什麼好武僧?」

當我問及為何身上沒有真功夫,就敢出去打擂臺時,拳師笑了,解釋說:「現在不是藝高人膽大,是無知者無畏,不知深淺啊!他們不知道天外有天。」他進一步告訴我,真正的中國武功不是用來進行娛樂表演和嘩眾取寵的。「學拳擊比賽,掙出場費?這是絕對背離武德的事,是破了武林的行規了。」而且練武人之間是不比高低的,不去計較誰的武功好,誰的不好。真正練武術的人是不會做壞事情的。

退一步說,即便「打人」,也不能胡打,還得根據自己的體能、智慧,巧打、快打,用的是四兩撥千斤的巧勁、寸勁。拳師說他那身為一太極拳門派宗師的爺爺在世時,九十多歲了,為讓他「聽勁」,站著刷牙的時候,只拿胳膊肘輕輕碰了他一下,他就從院子的一頭,踉踉蹌蹌地倒退到大門口都沒收住腳。他說這才是有制約力的「真勁」。

此外,練武還要講武德。「什麼是武德呢?就是你不能打別人的要害,如眼睛、太陽穴等,也不能把別人踢倒在地。」他表示,有些功夫可以直接打死人,因此這種功夫不是隨便傳的,如果沒有武德,是根本不能夠練的。

他感嘆道,中國雖說是武術發源地,功夫之大國,但現在也就是講講故事了,不少有本事的人都走了,而國內留下的真正身懷絕技的人也絲毫不露,因為有規矩管著呢。

我和他開玩笑,「像拉斯維加斯擂臺上的美國警察,你打得過嗎?」他也笑了,說,你把後面的「嗎」字給我去掉吧!當我最後問他經濟情況如何時,他說沒什麼大問題。「一個人這輩子能有多少錢掙,能花多少,這有定數,瞎想也沒用,你就這麼大的福份。想多了,該招禍了,不義之財能把你砸進醫院裡去。」

看來,他不僅是位真正的拳師,也是個深知天理命數之人。而這樣的拳師才是中華武術屹立於世界的根本所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9/5378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