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韩国人并非杞人忧天 哀哉中国人(图)

林辉

【人民报消息】最近,在韩国发生了一件从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一名50多岁的男子居然趁半夜到菜园偷了10颗白菜,结果被当地警方抓获。据男子在警局里供述,因为自己很想吃泡菜,但是白菜价格太贵了,只好铤而走险。

“白菜小偷”的出现折射出了如今韩国的泡菜危机。由于今年韩国气候异常,导致白菜、萝卜产量大减,中秋节前白菜紧缺的现象即已经显露。而白菜、萝卜正是制作韩国人每餐必备的泡菜的主要原料。白菜、萝卜的短缺,不仅使其价格飞速上扬,如9月27日10公斤白菜的平均交易价比近七天的平均价格上涨了62.7%,而且使韩国的泡菜危机持续发酵。据悉,以往到韩国餐厅吃饭,每餐都要赠送小碟泡菜,但最近很多韩国餐厅,已停止派发小菜,对需要者则要加收2,000元韩币(近2美金)。

为了稳定白菜价格,缓解日益严峻的泡菜危机,9月底,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决定紧急进口5万吨中国产大白菜供应各大超市。据悉,每棵大白菜的销售价格将在2000~3000韩元左右,大大低于目前超过1万韩元的韩国产白菜价格。但是这对于韩国市民来讲,5万吨白菜仅相当于韩国国内50天的消费量。

10月初,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再次决定从本月18日开始向消费者提供160吨中国产白菜。最初,农林水产食品部计划进口100吨白菜、50吨萝卜,但由于中国产萝卜的质量不佳,故暂时放弃进口萝卜。

韩国政府决定从中国进口大量白菜,引发了韩国人对中国产白菜质量的担忧。这种担忧一方面是基于中国国内农产品农药超标的现实,一方面则是基于曾发现进口到韩国的白菜质量的确存在问题的教训。

在近日召开的农食品部国情监察会上,大国家党议员余尚奎就称,中国农产品的安全问题不是近期存在的事情,是很久以来就有的问题。他甚至还强调指出,就连中国的高层都不吃中国产的普通蔬菜,而要吃特供。此外,资料显示,2008年进口的中国泡菜用白菜的废弃量是1,106吨,2009年是338吨,到2010 年8月份的废弃量是155吨,总共达1,610吨。今年8月为止从中国进口的泡菜中,有155吨的泡菜作了废品处理。原因是,检疫中发现这些中国产泡菜中含寄生虫卵和其它杂质,同时添加了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而几年前爆发的“中韩泡菜纠纷”也依然让不少韩国人对中国的白菜质量心有余悸,韩国不少饭店都特意表明提供的是国产泡菜。

那么,到底是韩国人的偏见,还是中国的大白菜真有问题?

不妨先来看看最近国内网站刊载的两则消息,一则是:9月2日下午,沈阳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在大辛垃圾处理场现场销毁了10,200公斤农药残留超标的大白菜。这些大白菜农药残留为127%(抑制率),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经常规检测农药丙溴磷超标(超过正常值60%),属质量不合格蔬菜。据悉,这是该执法大队今年查封、扣押、销毁的第六批也是最大一批农残超标蔬菜。另一则是:湖北荆州9月份共查出并销毁3000余斤问题蔬菜,其中白菜农药残留超标最为严重。

毫无疑问,这两地查处的白菜并非是唯一含有农药残留超标的所在,类似这样的地方在整个中国还有不少。看看网上相关的报导就知道怎样的触目惊心了。

而2008到2009年,绿色和平组织曾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中多家大型超市的17种蔬菜、水果进行过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黄瓜,含有4—13种不同农药残留;草莓,含1—13种;油菜,含1—12种;其次为豇豆、砂糖桔、荷兰豆、扁豆、芥菜、小西红柿和菠菜。

那么,为什么农民要在包括白菜在内的蔬菜上喷洒农药?大概除了除虫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卖相好,为了卖上好价钱。就像养猪户不吃自己卖的猪一样,许多蔬菜种植户也从不吃自己卖的蔬菜,至于谁吃只要与己无关就好。

由此看来,中国人每天从口中输入的有毒物质真是数也数不清啊!韩国人也并非是杞人忧天,谁不担心自己的身体呢?只是韩国人至少还有其它的选择,还可以依靠政府的把关(加强检测),吃到相对放心的大白菜;而吃不上“特供”、无所选择的中国人呢?除了学会用洗涤剂清洗蔬菜外,还能怎么办呢?哀哉,中国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0/5334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