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唐人汉服大赛抢先看(一)

纽约服装业者:大开眼界 叹为观止


在后台帮助模特试穿衣服的纽约时装设计师Qin Xin(左)说,
“汉服给我带来一种天堂般的美好与祥和的感觉。”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徐竹思纽约报导)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19日登场,最近两周正处于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模特们熟悉和试穿2百多套参赛服装。大纪元记者有幸于12日到模特试衣现场一饱眼福,在这些琳琅缤纷、充满传统气息的服饰中遨游,采集模特们的感受,也与大赛的工作人员交谈,了解世界时装之都的服装业者对这些传统汉服的看法。

12日的大赛准备工作间气氛热烈,一些评委前来视查参赛服装,后台工作人员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将200多套进入决赛的服装分别按系列帮模特们试穿。要知道,本来穿汉服就是有多道繁索的程序,即便是夏季的单层衣裙,还有腰带、头饰、配件、绣花鞋等一大堆附属品,哪样也不能搞错;其他季节的衣服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没有设计师提供的程序说明,有的衣服真的可能会被头冠手戴,什么“上衣下裳” 啊、什么“深衣”啊、什么披肩啊,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样大规模的世界大赛,又是要展现中华服饰文化的精髓,除了模特内在气质和外表仪貌旨要达到纯善纯美,即便帮模特们穿衣的工作人员也是纽约服装界的专业人士,保证一丝不苟地完美展现这些来自世界4大洲的服装设计师的作品。

记者在此碰到的一位后台帮助模特的工作人员Qin Xin,本身是已在纽约服装界工作6年的Cat design时装设计师。Qin介绍说,她的工作就是将一件衣服的原始想法,在计算机上绘出多种类系列的效果图。比如此次大赛的参赛者都是先寄上效果图,入围后才开始做成衣,这就相当于初赛的淘汰。效果图是一件服装的第一步,干这一行的Qin在中国和海外都见识过很多服装秀。

“不过,” 她说,“看到这么多传统的汉服还是第一次,我今天可以说是大开眼界,无论在中国和美国,都没见到过这么漂亮的服装。第一印象是这些服装色彩的搭配,美国的服装基本上是单一的色彩和一种花色(print),而今天我看到的汉服的色彩、花样与配件的种类繁多令人叹为观止,我都看得眼花缭乱了,帮一个模特穿衣时都走神,想要看看其他的服装。”

Qin说,“这些汉服包括礼仪类和日常类的两种。礼仪类汉服体现出的高贵、端庄和大方是现代礼服都无法做到的。现代礼服不讲究如此多样的色彩搭配与和谐美,晚装在设计上强调怎么曝露、性感,如何能挑动人(flirt),却没有文化内涵。汉服给我带来一种天堂般的美好与祥和的感觉。”

汉服模特们走台的姿态都与现代服装模特截然不同,Qin说,“现代服装设计和模特强调一种 attitude,其实就是一种个人的观点或欲望的表现,因此他们在走台或摆所谓很酷的pose时,要那样一种狠狠的眼神和一种撅挺的姿势。而身着传统汉服的模特面露自信、祥善,步履端庄稳重,充满了自然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3/488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