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黄河的忧伤 河水变红色(多图)


10月22日,兰州雁滩黄河上出现了一个一公里长的红色污染带。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华明0月26日综合编译) 甘肃兰州10月22日发现将近一公里的黄河水变成红色,外电报导说,黄河将近四分之三的河道受到严重污染,河中充满污水、工业废料、肥料和其它污染物,而且平均每二天或三天就有化工产品溢出物严重的污染中国的河流,大约3.2亿中国人缺乏干净的饮用水,中国正在面临着严重的水危机。

黄河的忧伤

时代周刊24日报导,中国西部兰州的居民星期天(10月22日)早晨发现,黄河的一段河道不是黄色的,甚至不是褐色,而是接近红色。根据次日的中国官方新华社发表的照片和报导,在当地的一条下水道外溢出一种未知物质,导致河流“变成红色并散发臭味”。

几乎每天都有化学制品流入中国的河流,已经使得中国几乎所有的表面水都不适于人们使用。据报导,黄河变红色是因为当地一家蒸汽加热厂正在修理,排出的水中包含了红色染料,它被排进一个当地的污水系统,然后冲进黄河。

虽然兰州的红水来势凶猛,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毒化饮用水的报告。兰州环保局已取出红水样品送给实验室化验,但还未发布任何化验的结果。西北城市兰州是几家大的石油化工厂和其它重工业公司的基地,据说是中国最受污染的城市之一。

1972年,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黄河的部分河道干涸,因而断流不能进入海洋。从那以后,河道干涸频繁并且区段加长,从而使一些科学家建议,黄河应该被认为是内陆水体,甚至是季节性的河流。

路透社说,黄河起名源于它携带的黄褐色泥沙,长期以来被视为“中国的忧伤”,由于在历史上河道的路径突变和洪水爆发,使不计其数的人民深受其害。黄河1887年洪水泛滥造成上百万人民的死亡,成为世界上记载的最致命的一次自然灾害。

中国河川的哭泣

时代周刊指出,黄河的忧伤也反映在中国其它的水路上。由于工业污染,中国一些地区的河流已变成黑色,或有时变质成其它非自然的颜色。依据中共最近的统计,大约3.2亿中国人仍然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在最近污染丑闻中,污染物还包括有毒的铅和砷(砒霜)。

去年11月,中国东北的一家化工厂爆炸,导致含有毒性苯的上百吨污水灌进松花江。直到饮用松花江水的哈尔滨900万人供水被关闭之后,这个危险的程度才公布于众。最近,中共国家环保管理局副主任潘岳(Pan Yue音译)承认,松花江在过去11个月,已发现大约130宗“污染事故”。

上个月,当时代周刊的记者驾驶经过中国中部河南的唐白河时,发现唐白河的支流遭到严重污染,以致数百人沿着散发化工制品恶臭的河岸站立,打捞垂危及死去的的鱼。根据当地渔民所说,由于造纸厂和化肥厂定期排放污水,同样的事每个月都在发生。

中共政府上个月说,平均每二天或三天就有化工产品溢出物严重的污染中国的河流。 时代周刊表示,黄河变成红色,也许是潜伏的水路危险对北京的另一个警告。

中国面临水危机

中共国家环境保护局声称,中国有2万多家化工厂沿主要河流分布,包括1万个沿长江和4千个沿黄河分布的工厂。

路透社报导,黄河作为中华文明早期的摇篮及中国第二大河流,其大部分河道遭到污染,不能安全的作为饮用水或在内游泳。

这条河流为中国13亿人口的12%和农田的15%提供水源,目前将近四分之三受到严重污染,河道里充满了污水、工业废料、肥料和其它污染物。

中国正在面临一次严重的水危机,3亿人民没有可饮用的水,以及主要的水路,譬如黄河和长江受到严重的污染。


10月22日,兰州雁滩黄河上出现了一个一公里长的红色污染带。



10月22日,兰州雁滩黄河上出现了一个一公里长的红色污染带。



兰州“黄河母亲”雕塑向西1000多米长的南侧河面被严重污染。



污水象瀑布一样哗啦啦的排入黄河主干道。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26/420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