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考古发现女娲造人遗迹(多图)

人民报记者张荔报道

【人民报消息】关于人类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西方《圣经》讲述了是神按照神的模样用泥土造了人。而东方则有女娲仿照自己的模样用泥土造人的说法。前不久,新华网刊登了“揭秘:女娲是否真有其人?”报道称在辽宁牛河梁遗址,发现很多与女娲传说惊人吻合的考古遗迹。

女娲造人补天的故事


集安高句丽古墓壁画:女娲图。
按古代的说法,黄种人是女娲用泥土造出来的。据《太平御览》中记载,盘古天地开辟的时候,女娲在正月初七这一天,用黄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样子用黄土捏出了一个个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可是觉得速度太慢,于是用一根藤条,沾满泥浆,挥舞起来,一点一点的泥浆洒在地上,都变成了人。女娲亲手用黄土捏制出来的人是富贵的人,从藤条洒出来的泥浆造出来的人是地位卑下贫苦的人。地上有了人之后,女娲看见人类男女野合,知爱而不知礼,乃制定了嫁娶之礼,让人遵守礼仪,传宗接代。

女娲见人民披头散发无异阴鬼,就教人民将长发盘上头顶,用竹片插牢,再用细细的带子加以束定,看起来非常整齐端庄。天下纷纷仿效,自此人民懂得了修饰仪容,中原的风俗也大为改观,这就是头饰与发簪的由来。

后来水神共工造反,根据《史记•补三皇本纪》记载,共工与火神祝融交战,被祝融打败了,共工气得用头撞垮了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导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间。

共工撞断天柱之后,天柱崩倒于山南一带,从此山南一带不能周匝行人,故人民称此山为「不周山」。共工怨气结滞于山顶不散,一团阴郁阳光不至,所以这一带常常凄风苦雨,人民难以存活,乃哭告于女娲。

女娲不忍人类受灾,于是炼出五色石补好天空,断了大鳖的四脚当柱子,用来撑起四方天空,杀黑龙以救助冀州,堆积芦灰用以止住大水。这就是女娲补天的故事。传説女娲为了补天,炼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石头,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剩下了一块未用,结果这块石头就演绎出了《红楼梦》里的贾宝玉。

女娲还常常乘坐六条飞龙拖拽的雷车巡视天庭,以保护天上地下的安宁。

发现泥塑人



新疆岀土的人首蛇身伏羲女
娲图:女娲执规,伏羲执矩。
新华社报道称,考古学家在辽宁牛河梁遗址发现了很多古迹,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古迹都与女娲的传説有关,以致于有考古学家认为:女娲真有其人,女娲补天等事真的发生过。

牛河梁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建平两县交界处的牛河梁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女神庙,幷在庙中出土了一尊完整的与真人一样大的泥塑女神头像,和女神头像同时出土的还有6个大小不同的残体泥塑女性裸体群像。

专家介绍,牛河梁女神庙出土的彩塑女神像,其艺术价值可与西方的维纳斯相媲美。值得注意的是,已出土的女神上臂塑件空腔内带有肢骨,因遭火焚多成灰渣,专家推测有可能是人骨。

在古代中亚地区,有在人头骨涂泥成像的崇拜形式,专家猜测,牛河梁女神像有可能是以现实中的人物为依据塑造出来的。这种习俗,应该是与女娲用泥土造人有关。

发现女娲炼石之处

在距离牛河梁女神庙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小土山,经初步发掘证实,这座土山竟全部是用人工夯筑起来的,地上部分夯土堆直径近40米,高16米,外包巨石;内石圈直径为60米,外石圈直径约为100米。

小土山的形状为圆锥形,小抹顶。上面是用3圈石头围砌起来的,每一层石头伸进去10米,高度为1米,山下面亦有3圈石头围砌起来。围绕小土山周围的山头上,还发现有30多座积石冢群址,整个积石冢群都是圆锥形,大抹顶,和古埃及的金字塔相比,布局是一样的。


女娲图。
据悉,当初发现这些“中国金字塔”时,山上到处散布着带有红山文化特征的“之”字纹彩陶片以及冶铜坩埚片。而“金字塔”顶部是炼铜遗址,有1500个炼红铜的坩埚,每一坩埚约有1尺多高,锅口约有30厘米,像现代人用的水桶一般大小。

这些人工垒成的“金字塔”到底是干什么用的?那1500个冶炼用的坩埚又是干什么用的?真的是女娲用来炼五色石的吗?

考古工作者在大金字塔周围的小金字塔群中,发掘出土了大批玉器。在一座积石冢的中心大墓里,出土了一具完整的男性骨架,死者双手各握一玉龟,一雌一雄,相配成对。奇怪的是,这些玉龟均无头无尾无足,浑然一体。

女娲补天时“断龟足以立四极”,这个无头无尾无足的玉龟不也与神话传说相契合吗?

从发现的遗迹情况来看,古代的人不把女娲造人看成故事,而是相信确有其事,只是到了现代,不相信天地间有神佛,才把女娲造人看成是传说中的故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8/4195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