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2006年世界上最大的一個笑話(圖)

張文強


被啞虎出賣的師濤。
【人民報消息】把Yahoo的中文名字「雅虎」改成「啞虎」,大家都說好。說Yahoo表面不出聲,卻經常露出利齒傷害那些為新聞自由而努力的人。

2006年2月,美國國會議員在一次聽證會上怒斥包括「啞虎」在內的網路企業。其中一位民主黨議員、民主黨重量級議員、眾議院國際關係人權小組委員會的蘭托斯(Tom Lantos)還因這些公司據報「配合中國政府侵犯人權」而質問,「貴公司的領導階層夜裡如何安睡?」

正因為受到指責而無法安睡,而不是良心不安而無法安睡,所以啞虎最近突然捐出100萬美元給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約翰聖奈特專業新聞工作者獎學金計劃」,並且指明要給予新聞自由受限制的國家的新聞工作者。

這是2006年世界上最大的一個笑話。

在2004年「六四」十五周年前,時任中國湖南《當代商報》記者的師濤把中共中央有關要求嚴防紀念六四活動的文件摘要,以電郵發送到海外一個中文論壇上。中國湖南當局後來指他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於2005年4月將他判監十年。根據湖南一家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說,關於師濤寄出電郵的地址資料,是由香港「啞虎」提供給中國調查機關的。

啞虎的告密給師濤全家帶來了巨大的災難。

35歲瀟灑的師濤多才多藝,曾在陜西、山西、湖南的多家媒體機構擔任記者、編輯,並出版了多本詩集,是一位活躍的網絡作家,也是獨立中文作家筆會的成員。

師濤被拘押時,才新婚數月,新婚燕爾,非常恩愛。當局對他25歲的年輕妻子王瑗施加強壓力,王瑗堅持了半年,還拿了三萬元出來為丈夫打官司,待二審判決見中共維持給師濤的10年刑期原判,終於崩潰,在2005年底決定與深愛的丈夫離婚。王瑗最後一次到獄中見師濤,兩人緊緊相擁,難捨難分。旁觀者見到此景都感辛酸,感嘆說「這是正在上演的一出梁祝悲劇啊!」

師濤的母親高琴聲女士給美國總統布什的公開信說:「我先後請了五位律師為兒子辯護,結果都等於零,多次申訴也無濟於事。為了探監方便,我千里迢迢背井離鄉,寄居在人生地不熟的湖南長沙。我們全家已經傾家蕩產,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目前所知道的,在「啞虎」協助下被中共抓捕入獄的,還有2003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0年徒刑的北京網路作家王小寧,及同年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8年刑期的四川前公務員李智。

「啞虎」創辦人之一楊致遠恬不知恥的說:「我們希望這些由新聞自由受限制國家來的獎學金得主,能借此機會為他們的祖國帶來改變和啟迪。」

這項捐獻於上月對外公布,隨即在美國引起爭議。紐約時報本月報導時稱:「在不久前才將記者師濤的資料交給中共政權的啞虎,現在做出這項捐獻,實在是『突變』」。這項獎學金計劃以前的得主們也反對學校接受「啞虎」捐贈,指「顯然啞虎是在用錢為他們受指責的行為脫身。」

美國「啞虎」新聞部總編回應紐約時報詢問時,對於他們的罪行表態說:「公開自由交換信息是啞虎的核心主張,雖然對師濤的事情感到難過,但這次獎學金的饋贈不代表後悔,因為這是兩難情況下的選擇,畢竟要經營下去。」

助紂為虐的經營做法就是為了賺昧心的臟錢,現在把一些沾滿血腥氣的鉅額臟錢拿來為自己塗脂抹粉,說是為了推動「新聞自由」!

這件醜聞向世界表達了一個強烈的信息:什麼人、什麼公司、什麼政權,只要一心甘情願上中共賊船,就變的無恥至極。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6/4193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