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農民對「神六」沒有興趣 新華社不小心坦報亂象(多圖)

【人民報消息】上星期三的中國,電視上正播報著中共神舟六號飛船發射的節目,但彭博新聞(Bloomsberg News)採訪的一位中國民眾李晶(音譯)卻連電視也沒打開。

報導說,李晶,今年42歲,她每天與她的丈夫以及兩個小孩在北京的蔬果市場以賣菜維生。仰望著蔬果市場的天空,她嘆道「太空計劃是不錯,但是政府(中共政權)是否應該把解決農民的問題擺在第一位呢,農民的生活真的太苦了!」

報導引述世界銀行(World Bank)2004年的報告中說,一個在經濟、外交、科學上頻頻出擊,還發射了神州6號的政權,其統治下的國家有2億人口平均一天收入不到1美元,而且來自民間的維權運動持續不斷。

報導說,此次航天「成就」想必將被中共拿來像櫥窗式經濟一樣炫耀於20國會議上,20國財政部長會議這禮拜在北京召開,與會人士有來自美國、日本、歐洲以及其他地區的財務大臣。美國財政部長約翰-斯諾(John Snow)以及其他領導人將對中共施加壓力,讓人民幣升值,並縮減貿易逆差。

報導指出,然而這些表面亮麗的成就,帶來的是環境品質持續惡化、社會腐敗風氣越來越猖獗、城鄉差距越拉越大,也就是說,中共是要以犧牲全中國大陸近10億人口的利益來作豪賭。新華社報導,去年,都市可用收入平均是鄉鎮地區的3.2倍,比1978年整整高出1.9倍之多。

中共公安部長周永康上個月提到,中國國內的維權抗爭運動從1994年的每年1萬起增加到去年一年的7萬4千起。其中,很多是由中共官員以建設都市為由,強行徵收人民土地所導致的民間維權抗爭運動。

報導說,新華社10月6日不小心針對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亂象做了這樣坦率的報導,「儘管中國經濟看似急速發展中,相對的,橫沖直撞式的開發所帶來的不平等、不公正,和腐敗造成社會上極度的動蕩不安。」

報導指出,今年中國發生的維權運動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就是7月間北京城外定州的衝突事件,據聞,這事件造成6名農人死亡、48名農人受傷。中共中央政權進行干預,抓補了100多位人士,其中包括共產黨地方書記何方(He Fang)、開元地方書記楊晉凱(Yang Jinkai)。

報導說,上星期公布中國最富有人士的名單中,前100名人士,平均今年比去年盈余超過50%,這樣的數據,更凸顯出中共統治下,貧富極度的不均。

報導說,說實在的,還有很多中國富人其實都不在名單上。摩根士丹利資深投資專家Howard Snyder指出,很多人致富是因為他們有內線消息,比如,很多從事房地產的人,與中共土地局裡面的官員勾結,所以他們可以以很便宜的價錢就獲得土地,因而致富。

而許多中共統治下貧困的農民,把移居到景氣好的城市視為逃離貧困的活路。以李晶家為例,他們每天早上5點起床,騎著三輪車到5裡遠的北京城去做小本生意,然後要一直忙到9點多才有辦法回到家。他們家一個月賺1000元人民幣,相當於美金123元。

李晶今年16歲的女兒李娜(Li Na)一邊幫她媽媽把萵苣排好一邊說,「我想到深圳或是南方的城市去做服務生或者到工廠工作。」 「我不想做我媽媽這樣的工作,中國農民實在是太苦了。」


這橋俺們走了好幾年了。有錢搞神五神六沒錢修好俺們每天都得走好幾趟的破橋?!


冬天來了好久了,可俺媽到現在還沒錢給俺買雙不破的鞋。


這功夫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逼出來的。


是不是每天都能在城裡撿到這麼多廢品,是我最關心的問題。


畢業卻找不到工作。神五神六能解決嗎?!


爹媽賣血供我讀大學,現在畢業就等於失業,都愁死人了。


農村的孩子早當家,只是城裡連家教的活也不好找。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18/3799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