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習「壓着打」 傳李強已提辭呈(圖)
 
2023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香港特首李家超向北京述職時,被打破慣例,不再是單獨對國務院總理李強進行報告。在場的高層包含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 名政治局常委以及其他 2 名委員,北京黨中央此舉被視為矮化李強實權。

同時,網絡上也開始流傳國務院總理李強已經向黨中央提出辭呈的消息,但此消息並未獲任何證實。

自從「香港回歸」以來,每年香港特首都會先向國務院總理進行述職,之後再會面國家主席。然而今年卻打破了慣例。據《新華社》18 日的報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峯以及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等人一同聽取李家超的匯報。在以往,中共國家領導人與國務院總理通常不會在北京以外的地點同時出現,但在習近平第三任期開始卻頻繁出現。

澳洲資深媒體人林松分析指出,習近平和李強一同會見香港特首,就是在矮化總理的權力,也代表習想要更牢牢抓住政府的權力。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也認為,習近平與李強不是「君臣關係」,更像是習的一個家丁、跟班。

針對這次同時出席的 3 名政治局常委,馮副教授認為這是要讓他們三個「權力互相制衡」且都聽習近平的指揮。但這種情況會導致習近平如果出現危機並倒臺時,其他高層沒有人能出來統領大局,造成樹倒猢猻散的局面。

X平臺有人傳李強提出辭呈。(X截圖)

同時,根據 X 推主 jason wang 昨 ( 19 ) 日傳出的未證實消息,李強似乎想要辭掉國務院總理這個位置。由於中國國內經濟下滑,充斥著許多無法調節的矛盾,且從李強上任以來提出的所有經濟政策都無法實行,包含扶植房地產企業、加大投資以促進大學生就業等。

在發生李克強卸任沒多久後心臟病發突然過世,秦剛、李尚福等人不明失蹤等事件後,現在在中南海內部高官的精神相當緊繃。雖然好不容易成為中共的第二把交椅,手上卻都是這些無法解決的難題,也不難理解為何李強會想提出辭職。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傳出有關李強提出辭職的消息。△

(新頭殼 X)

 
 
分享:
 
人氣:54,9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