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舊部連續被抓 知情人:趙樂際很危險
 
2023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前青海高官駱玉林、李鵬新等人連續被查,他們都是前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政青海時的舊部。青海省前政協委員王瑞琴認為,拿下駱玉林、李鵬新,是當局圍剿趙樂際的系列動作,趙樂際現在很危險。

前青海政法委書記李鵬新落馬 被曝「極左+官迷」

12月11日,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前副書記李鵬新被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李鵬新,山西神池人,早年長期在青海任職,曾歷任共青團青海省委書記、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等職,2005年成為青海省委常委,後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

2011年,李鵬新跨省調任內蒙古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6年再度跨省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2021年7月卸任。

流亡美國的大陸企業家、青海省前政協委員王瑞琴(王安娜)12月13日在X(原推特)上發文表示:「李鵬新也有今天!」

據王瑞琴披露,李鵬新是「極左+官迷」,為高升手段毒辣、擅長表演裝腔作勢。李鵬新是原教旨毛派,他到地方為官挖地三尺,打擊民企,「特別能表演、特別能折騰,是典型中共官場中的惡人酷吏」。

知情人:舊部頻落馬 趙樂際很危險

王瑞琴說,李鵬新和之前落馬的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前副部長級官員駱玉林,都是前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青海舊部,「他們在青海官場深耕三十餘年,互相很了解」。

趙樂際是陝西西安人,但生於青海西寧,早年長期在青海工作,1993年2月起歷任青海省省長助理、省財政廳廳長、青海省副省長、中共青海省委副書記、西寧市委書記、青海省省長及中共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務,至2007年調往陝西。

王瑞琴說,李鵬新這次突然被抓很不正常。「這個舉動可以理解為這是對趙樂際圍剿的一部分、對趙的清洗還在進行中。趙的親信基本被團滅。」而且,在前總理李克強死後,趙樂際的危險更大了,目前就他似乎是唯一對習還有一些威脅。

在此之前,今年5月,曾任國資委巡視組長的駱玉林落馬。11月16日,當局通報駱玉林被開除黨籍,指控駱玉林搞兩面派,大搞權色、錢色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現年65歲的駱玉林曾長期在青海省任職,曾是青海省財政廳副廳長、省經貿委主任,青海省副省長兼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省政府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等。2015年末駱玉林離開青海,出任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後任國資委黨委第三巡視組組長。

王瑞琴此前曾透露,「駱玉林是趙樂際少有的信得過的人,他們的密切關係是圈子裡公開的。」「趙樂際當青海省長和省委書記時,駱前後奔波為趙樂際辦理諸多事情。」

王瑞琴還爆料稱,駱案不斷擴大已經形成了一個系統大案,中紀委追查力度空前,大有深究其幕後黑手之勢。駱玉林專案組僅在北京中紀委已約談百十人,在青海則已約談一二百人,官場大震,人心惶惶,普遍認為這是衝著趙樂際來的。

習親信李希清理門戶 被指矛頭指向趙樂際

現任中紀委書記李希在中共二十大上任後,前所未有地在全國紀檢系統搞「清理門戶」,前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親信舊部紛紛被拿下。

據中紀委前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羣的文章盤點,較早被拿下的中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副部長郝宗強、中紀委國家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劉燃、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前二級巡視員姚西科、中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以及多次擔任國資委巡視組長的駱玉林,都是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與其關係密切的下屬。

官方近期陸續通報的紀檢監察「內鬼」中,不少也是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被提拔重用的。

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9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按中共的內鬥規則,前朝時期留下來的官員,都容易被清洗。習近平就是通過新的紀委書記來整肅前朝官員。比如王岐山跟習近平配合,把江澤民時期或胡錦濤時期留下來的重要官員,基本上通過反腐打下去了;趙樂際上來之後,重點是打了王岐山提拔重用的官員;現在又輪到李希操刀了。

「李希現在肯定會把矛頭指向趙樂際,因為趙樂際從地方到中央有盤根錯節的關係,在人事上也提拔了一些重要的人物,只有清除掉,對習近平來說才沒有隱患。下一步剩下來的基本上都是習自己認為是放心的人。」

趙樂際疑觸動習的「龍脈」 傳早已受到警告

被習近平視為「龍脈」的陝西秦嶺,過去十多年出現了大量違建別墅,戶主非官則貴,當局提到的就有1,185棟。陸媒報導,2018年7月,習第六次批示整治秦嶺違建別墅未果,當地高官陽奉陰違,集體抵制習。

香港《明報》2019年曾援引知情人表示,在習近平批示拆違建別墅後,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與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直到習近平先後6次批示後,陝西方面才開始拆除秦嶺別墅。

此後,一大批陝西官員因為涉及秦嶺違建別墅案落馬,為首者包括陝西前省委書記趙正永、陝西前副省長馮新柱、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魏民洲、陝西省政協前副主席祝作利,以及陝西省委前祕書長錢引安、西安市長上官吉慶、西安市原政協主席程羣力、陝西省前副省長陳國強等等。趙樂際因為陝西秦嶺違建別墅案,也曾受到習近平的警告和敲打。△

(大紀元)

 
 
分享:
 
人氣:53,4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