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嶽小強
 
2023年11月14日發表
 
內憂陳勝吳廣,外懼美歐圍堵,中共這艘戰狼船隨時可能傾覆。(人民報製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嶽小強報導)新華社突然變調了,從仇美到鼓吹中美合作,讓小粉紅暈頭轉向。習幫主冒著生命危險來美赴鴻門宴,為什麼?因為國內壓力撐不住了,急需「習拜會」救命。

民心思變 中共焦頭爛額

香港作家顏純鉤知微見著,從網上視頻判斷中國處於巨變前夜。

一個視頻是白紙革命一週年之際,一個年輕人在一大幫警察之間來回走,如入無人之境。他大叫:我們不要怕他們!我拿一束花犯了什麼法?大量路人圍觀,鼓掌喝采。男人被擄上警車後,周圍市民衝上去,與警察糾纏。

另一個視頻是一個女人面對一大班公安武警和市民,大聲喝叱「共產黨就是漢奸集團!我們就是有權監督你們!」公安武警不作聲,大量市民圍觀叫好。

三年封控期間,大陸朋友告訴顏純鉤,說身邊都是咒罵習近平的聲音。近期也有朋友告知,老家人越來越敢說話。

顏純鉤在臉書撰文說,民間的反抗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政府謊言被人恥笑,政府政策被消極抵制,私企關門拒絕投資,年輕人躺平實行「四不」,萬聖節對世道冷嘲熱諷,路見不平與城管對峙,李克強去世借悼念發洩不滿,聚眾討薪上訪求公道,以至明火執仗圍毆公安。人民從不服到抱怨,從抱怨到詛咒,從詛咒到動粗,步步升級,便是世道巨變的先兆。

中共陷入極度危機

11月1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高峯會在美國舊金山開幕。 同日同地,民運人士開會商議「結束中共暴政、建立民主中國」。

魏京生表示,從疫情清零到經濟危機,從政治反腐到軍隊大清洗,中共不僅將中下層的老百姓壓迫得怨氣沖天,還搞得中上層的官吏和軍官都戰戰兢兢,惶惶不可終日。

魏京生判斷,中共正陷入極度危機,包括經濟危機。中共迫於極度的內部困境,企圖藉此次APEC峯會,再一次欺騙國際社會回到中國進行投資、放鬆各種管制等,以緩和外部困境,集中力量解決內部矛盾。

斯坦福的中國問題專家吳國光教授也認為中共政權內外交困,最重要的挑戰來自經濟領域。他在美國之音撰文說,投資、外貿和消費這拉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都呈現出疲軟無力的狀態。2022年,中國經濟總量佔美國經濟總量的比重,30年來第一次出現下滑,從2021年的75.3%降到70.3%。

他指出,「習近平親自出馬到訪美國,目的很明確,就是藉助美國來拉抬經濟發展,緩和與西方關係,並緩解內部不滿。為此,習政權已經不惜自打耳光,前段時間就開始嚴格控制中國內部的反美輿論了。」

中共變臉求和

中共官媒最近一改痛罵美國的戰狼風格,連續發文吹捧美中關係,令外界大跌眼鏡,令小粉紅大感不適。

中共新華社連發五篇所謂「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系列評論。《人民日報》發文宣稱,「美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不斷延綿」。央視則宣稱「盼中美友好續寫下一個50年」。

這種肉麻的吹捧和中共喉舌每天反美罵美的戰狼言論形成鮮明對比。8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還刊出習近平對美國等的強硬批評。習文稱:「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充滿戰爭、販奴、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

網民們酸說:「潑婦怨婦賢婦來回切換」、「這都是內宣,忽悠百姓,忽悠核心」、「策略性友好。過幾天不友好了,責任全在美方」。

除了宣傳變臉,中共還掏出真金白銀,討美國歡心。

全球最大農產品貿易公司嘉吉(Cargill)表示,中共在11月7日和8日緊急採購了超過300萬噸美國大豆(黃豆)。這一巨大數量令市場感到驚訝。彭博社11月12日還報導,中共正考慮恢復購買美國波音公司的737Max客機。

中共此前還透過與中國有淵源的美國商界或政界人士同美國接觸,希望緩和中美關係。

拜登近期也派了一系列高級政府官員前往北京。但官員們表示,他們都沒有在經濟制裁、技術控制或其它問題上讓步。

美國打臉,設鴻門宴

在中美領導人會面之際,美方對中方的制裁甚至更加嚴厲。如美國商務部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的AI晶片類別,美國國會議員動議制裁香港司法界登。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11月11日在舊金山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採取更多影響美中關係的政策,其中一項是切斷美國資本流向中國的軍事和技術領域,另一項是禁止或強製出售TikTok。此外,還將在先進制藥原料、重要礦產的開採和加工等關鍵領域限制中方。

美國沒有邀請香港特首李家超參加APEC,但容許港府派代表列席,這也是對習的打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提議習近平先與美商界會面,再見拜登總統,但白宮不給面子,給拒絕了。

據傳中共要求美方保證習不會遭遇暗殺,還要求美國官員對習笑臉相迎。

由上看來,新華社所宣傳的美方「邀請」習近平訪美,實際上是一場鴻門宴。美為刀俎,習為魚肉。

* 美智庫譴責「縱火犯」

美國在野黨和民間對中共的態度更為負面。加拉格爾議員11日在舊金山參加民運人士會議表示,「世界迎合像習近平這樣的獨裁者,不僅在道德上是錯誤的,戰略上是愚蠢的,而且非常可笑。」

11月9日,美國智庫「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舉辦網絡研討會,題為「拜登必須幫助打倒中共而不是幫助它」。

智庫副主席弗蘭克‧蓋夫尼(Frank Gaffney)把習近平比作「縱火犯」,且一直肆意在美國「放火」。他舉的例子是,中共的抖音在全國範圍內煽動支持哈馬斯,包括對白宮造成破壞性的攻擊內容。

蓋夫尼譴責美中峯會向「暴君」傳遞了不良信息,「他(習)可以通過在全球範圍內點燃更多『大火』,讓我們分心、精疲力盡、士氣低落,從而逃脫殺人罪行。」

另一智庫「安全政策中心」中國部主任、作家布拉德利‧塞耶(Bradley Thayer)博士在會上表示,美國應該對中共採取行動。

「我們需要認識到它極其脆弱,它對中國的統治地位因為一系列的人口和經濟問題變得極其不穩定,它正在加強掌控。」塞耶說,「因此,在它最脆弱的時刻,拜登政府可以就中共的合法性向它發起挑戰,因為中共不是民選政府,而是西方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強加給中國人民的產物,現在就是對它採取行動的時候。」

習訪美期間,全美的中國民運、人權組織等上百個團體,組織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中共如臨大敵。11日的抗議活動,人們在中領館前高喊「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活動組織者之一界立建對大紀元說:「這次是海外抗議中共聚集人數最多、最大的一次抗議。不光是洛杉磯、舊金山,還有紐約、華盛頓DC、西雅圖,丹佛,芝家哥等地的抗議人羣陸續都過來了,差不多有上百個抗議團體和組織。」

界立建說,「這次抗議羣體與以往有很大不同,這次很多留學生參與,也有很多走線的人參加。因為國內3年疫情封控,老百姓對中共非常不滿。」

前有美國官方圍堵,後有抗議追兵,中共黨魁仍冒險來到美國求和,可見國內危機深重。

臺灣財經專家吳嘉隆對大紀元表示,「習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很多人都說他的時候差不多到了。」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91,09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