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2023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黨魁習近平赴美前夕,官媒新華社連發五篇「推動中美關係迴歸正軌系列評論」。商務部也準備修正對外國企業差別待遇的規定。中共政府是真心改弦易轍,要跟美國搞好關係嗎?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是中方對美方放軟姿態的「戰略欺詐」。

美中貿易戰及氣球事件至今,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媒體上充斥各種各樣批評美國的文章。不過,習近平15日將赴舊金山,和美國總統拜登在亞太經濟合作高峯會(APEC)上碰頭,中共官媒帶頭改調。

新華社連發五篇題爲「推動中美關係迴歸正軌」的系列評論,包括《重返巴釐島,通往舊金山》;《校準中美巨輪航向的三大航標》;《競爭對抗不符合時代潮流》;《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匯聚中美交流合作的正能量》。

《人民日報》也發文說,中美「重返巴釐島、通往舊金山」,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另一篇報導也提及傳承飛虎隊精神,「美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不斷延綿」。

中央電視臺12日報導說,習近平復信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總裁提及,50年前費城交響樂團來華開啓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續寫下一個50年。

不過,就在3個月前的8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刊出一篇習近平文章說:「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充滿戰爭、販奴、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有評論稱是習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最強硬的批判。

另外,在8個月前,習近平3月6日在一場政協工商企業界小組討論時的講話,罕見點名批評「美國」說,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發表視頻致詞時提到國際上的事應該要平等協商,暗批美國製裁說,「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官媒輿論大轉彎 令「小粉紅」有些「暈車」

如今,中共官媒帶頭輿論大轉彎,被稱「抱美國大腿」,令中國「小粉紅」有些「暈車!」網民們酸說:「潑婦怨婦賢婦來回切換」、「習維尼既然容不下李克強又豈能容的下美國?」、「這都是內宣,忽悠百姓,忽悠核心」、「策略性友好。過幾天不友好了,責任全在美方」、「習近平完全忘了美國通過的『反習軸心法案』和拜登罵他『獨裁者』和『壞人』」。還有網民貼出中美抗日劇劇照調侃說《黃河絕戀》要復播嗎?另有網民傻眼稱才剛買華爲手機,又不讓恨(美)了?但也有小粉紅堅決服從官方態度說:「收到」、「心知肚明」。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共掌控所有媒體,當他需要反美或親美時,黨媒黨報傳達到全國都是同一調子,搞的有頭腦的中國人茫然失措。

陳破空說:「早上叫你恨美國,晚上叫你又不恨了,這是中國人本性。習近平到舊金山本來是參加APEC峯會,國內卻宣傳成他跟美國總統舉行會談,實際上中美沒有元首外交很久了,只能藉着APEC 、二十國峯會等國際場合見見面已經很尷尬,爲了掩飾在國際上被孤立。」

分析:先向俄摸底交心 中共忽悠老美

陳破空提到,兩年前,中方把美國罵的很慘,央視屏幕列出美國的八個「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疫情擴散國、政治甩鍋國、貨幣濫發國、虛假信息國、政治撕裂國、溯源恐怖主義國。外界則認爲中國是在罵自己。如今需要轉變中美關係才改調,這是中共忽悠老美,並沒有誠心誠意對待美國。

陳破空分析:「以前改革開放時忽悠美國幾十年,讓中共吃肥養大,現在美國不再給它市場,它覺得有必要再次忽悠美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哈瑪斯進攻以色列都轉移美國視線,美無瑕它顧,可能中共判斷又是一個戰略忽悠、戰略欺詐時候來了。」

陳破空提到,中國商務部發通知說,「對含內外資不合理差別待遇內容的規定及措施進行專項清理」,但這是他們一貫對外資差別對待做的事,過去美國和歐盟再三喊話都沒有用。這次習近平訪美前夕又放這訊息,並不是能做到,而是放給老美看,看看他們能不能再次上當受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直指,國內對美輿論調子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是習要尊重以美國爲首的世界秩序這樣的概念,而是戰略欺詐。在習近平宣佈訪美前夕,中方又派出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訪問俄羅斯,還面見普京,這動作本身不尋常,因爲中方在北京才接見俄羅斯防長紹伊古,談中俄之間要宣示如何戰略合作。

唐靖遠認爲,「習近平需要跟普京交個底,用這種方式告訴他,雖然現在要訪美了,在國內輿論宣傳調子很有可能出現變化,他必須要讓普京放心,中俄聯手顛覆世界秩序、聯手對抗美國,這兩大陣營之間對抗的格局不會變。也就意味着他現在所謂的中美關係緩和,如何又重新攜手成爲什麼夥伴之類的這種宣傳,是一種戰略欺詐、權益之計。」

名爲「LT視界」的網民在社羣媒體X說,習近平訪美前中共刻意製造兩國和好輿論氛圍,有些網民開始調侃「追究破壞中美關係的人」,人們心照不宣地譴責習近平。胡錫進也加入聲討中美關係惡化給中國帶來的惡果。這激怒了一批正能量大V,他們認爲胡錫進是含沙射影批評習主席。

臺媒《旺報》社評指出,胡錫進在微博發文,透露他與《紐約時報》北京站站長柏凱斯共進晚餐,在大陸體制下能與一般認知的「反華外媒」溝通,是大陸有意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訊號。《旺報》社評細數今年6月至今,習近平已6次對中美民間傳統友誼表態:包括會見比爾.蓋茨、宴請基辛格,回信給史迪威將軍後人、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主席和飛虎隊老兵等。習近平主要呼籲中美民間友好、相互尊重、共同繁榮。

轉移內部政經壓力 外交上防圍堵孤立

唐靖遠還說,習近平迫切對美方調子放軟,是因爲國內壓力超出預期。除了房地產和金融業企業爆雷,進出口大幅下滑,民怨上升,軍隊系統從火箭軍、戰略支援部、海軍等幾大軍種司令級別人物都出事,顯然軍隊大清洗還未完成,國防部長人選遲未決定。前總理李克強身亡,加劇黨內對鄧小平式「改革開放」路線和習近平式的「國進民退」路線矛盾加大、檯面化。

唐靖遠研判,中國政府想顛覆美國爲首的單極世界,但爲減輕外部被圍堵壓力,習近平這次可能會淡化「東昇西降」、「世界秩序要改寫」、「建立新的多極世界秩序」等表述,以免刺激美國,但不代表中共會放棄他的目的。△

 
 
分享:
 
人氣:74,3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