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積德行義 安邦強國(圖)
 
宋 馬麟繪《商湯王像》局部。(臺北故宮博物院)

【人民報消息】《二十四史》中收錄許多集古人智慧的名句警言、道德理念,讓我們能防患於未然,在生活中可以少走一些彎路,非常值得借鑑學習。一起來看以下的名句摘錄。

自古以來,國之興亡,不在積蓄多少,唯在百姓苦樂。

譯文:自古以來,國家興亡不在於積蓄多少,在於是否知道百姓的苦樂。

宋仁宗是宋朝在位最長的帝王,他性情寬厚,節儉,善於納諫,能夠採納他人的建議,並約束剋制自己。

有一年初秋的一天,有官員獻上蛤蜊給仁宗,仁宗問從哪裡弄來的,官員說是遠道運來的,仁宗問多少錢,官員說每枚一萬錢,總共二十八萬錢。

仁宗說:「我常常告誡你們要節儉,現在吃幾枚蛤蜊就要這麼多錢,我吃不下。」他最終沒有吃。

有一天早晨起來,仁宗對侍臣說:「我昨天夜裡睡不著覺感到很餓,很想吃燒羊。」

侍臣說:「那您為甚麼不降旨讓他們準備呢?」

仁宗說:「你聽說過宮中每次索取東西,外面的臣民百姓就會跟風效仿嗎?我怕我開口後,下人們會每天夜裡都宰殺,以備我隨時之需,這樣久而久之,會殺害多少生命啊!我何不忍下一時的飢餓,而避免無窮的殺戮呢?」

宋仁宗統治期間,天下太平,國富民強,文化繁榮,被後人稱為「仁君」和宋朝的「明君聖主」。

國之興也,視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為草芥。

譯文:要使國家興盛,就要關愛百姓,愛民如子;國家敗亡,是因為百姓被當成泥土草芥。

漢高祖劉邦為沛公的時候,帶領軍隊西入函谷關。攻佔了秦都鹹陽後,便召集關中各下縣德高望重的老人和豪傑,對他們說:「父老們,你們受前朝苛刻法律的壓迫之痛已經很長時間了,『議論朝政的會被滅族,兩人在一起聊天說話會被推到大街上斬首』。今我在關中稱王,與父老們約法三章:殺人者處以死刑,傷人及偷盜的人依法治罪,其餘苛法統統廢除。」

他說完後,又派人與秦朝從前官吏一同巡行各縣、鄉、村,把「約法三章」和廢除秦朝苛政的事廣泛告知關中百姓。關中百姓非常高興,爭著搶著用牛羊美酒犒勞漢軍士兵。

古之聖賢君子無不保民、濟民、教民,以天下蒼生為己任,把民眾的痛苦作為自己的痛苦。當政者貴在寬厚、仁德,「民貴君輕」是治國道理啊!

知者順時而謀,愚者逆理而動。

譯文:智者順應天象與時勢而為,愚者卻違反天理而動。

這句話出自《後漢書.朱馮虞鄭周列傳》,感慨春秋鄭國共叔段的不知足,超越做諸侯及弟弟的本分,甚至勾結母后發動叛亂,突襲鄭國。

春秋時代,鄭國鄭武公夫人姜氏生莊公時難產,所以一直不喜歡這個大兒子,而偏愛小兒子共叔段。姜氏想立小兒子為君主,可是武公不同意。及至莊公繼位,姜氏一意幫著小兒子討封地,最後發展成和共叔段一起陰謀造反,想要推翻莊公。

莊公平定共叔段之亂後,將其母安置到城穎,並且當面發下重誓:「不及黃泉(即陰間、死後),無相見也。」

後來莊公既思念母親,又不願違背誓言,就叫人修築了一座高大的土臺,思念母親時,就登臺向城穎方向眺望。後來人們把這夯土臺叫「望母臺」。

當時在穎谷管理邊境事務的穎考叔看出莊公的心思,就給莊公出了個主意。說:「只要挖條隧道,能看見黃色泉水,就不算違背誓言了,如此就能完成見母的願望。」莊公聽到後,便立即派人動工挖掘。

隧道挖好後,莊公在地下見到母親,十分感慨地唱道:「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母子情意恢復如初。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

譯文:希望樹木長得茂盛,必定要使樹根牢固;要想使河流流得長遠,一定要疏通它的源頭;要想使國家長治久安,一定要多積累道德、仁義。

商朝開國之君成湯在他的盥洗盆上刻着一句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求自己每日潔身體也潔內心。

一次,他外出到郊外的田野中,看見有人四面張著羅網捕鳥雀,嘴裡還祈禱說:「從天上墜下的,從東西南北飛來的,都要落在我的網裡。」

成湯聽了心中不忍,嘆息著說:「要是這樣的話,那鳥雀一個也逃不出去了,為何傷害物命、不仁至此!」於是叫隨從過去將那網的三面都解去,只留一面,並為那捕鳥人從新祈禱說:「鳥之慾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任從你飛翔。只是捨命要死的,乃落吾網中。」

成語「網開一面」就是來自於這個故事。多少鳥會來自投羅網不得而知,然而人心為成湯之大仁德所感化是顯而易見的。

成湯施仁於飛鳥的事傳到南方,當時漢江以南的列國諸侯們聽說這件事,都稱說:「湯王的仁德可謂至盡了。他對鳥獸都如此仁義,不忍加害,更何況對待百姓了。」於是,一下子便有三十六國同時歸順商湯。這也是商湯被後世頌為聖賢之王的原因之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2/784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2.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3.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6.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7.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8.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9.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0.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11.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61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2.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3.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4.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5.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6.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18.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19.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0.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1.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2.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3.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4.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5.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6.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7.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8.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29.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0.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1. 郭臺銘拼臺灣總統大位 中共不爽 調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32.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73,695次)

33.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34.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35.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