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目犍連神通第一 為何會被亂石砸死(圖)
 
目犍連是釋迦牟尼佛身邊的十大弟子之一,神通驚人,但還是被亂石砸死了。(《未解之謎》提供)

【人民報消息】佛經裡記載,目犍連神通廣大,是釋迦座下神通第一的弟子。據說他曾經一腳踏在地球上,一腳踏上梵天,使大地震動。我們普羅大眾在他面前,不過就是隻小小的螻蟻。然而,那一天,路過一個小山口的時候,他卻被一羣螻蟻用大石塊給砸死了。這不是小說家的虛構,也不是都市傳說,而是真真實實的。

六大神通

前一世目犍連是一個生活在海邊的漁夫,有一天進城逛逛,碰到一位辟支佛。辟支佛是離羣索居獨自修行修成佛的,沒有師父,也不收徒弟。

這位辟支佛十分有威儀,目犍連一見到他就心生敬意,請他到家中吃飯。辟支佛不善於說法,沒法收他做徒弟,只能給他顯個神通,起身飄在空中,上下自如。目犍連見了喜歡得不行,就發願來生也要有神通。

來到這一世,釋迦牟尼傳法沒兩月,目犍連和好友舍利弗就跑來拜師了。可能是因為前世的夙願,目犍連皈依7天後就出神通了。之後神通就越出越多,越來越強。相傳他擁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和漏盡通六種神通。眼睛能看到很遠的地方,也能看到非常微觀的世界;耳朵能聽到不論遠近各個地方,甚至不同空間的聲音。他可以很容易就知道別人的想法,也能看到每個人的過去和未來,前世和今世有著哪些因果。他爐火純青的神足通功能更是讓他可以凌空飛行,自由自在,穿山入林,瞬間轉移都不在話下。而在所有這些功能中,漏盡通是最高境界,煩惱滅盡,得到解脫,脫離輪迴,進入羅漢果位的境界了。

目犍連雖然出了這麼多神通,但不隨便顯示。那時修行的人中有神通的很多。釋迦佛就給他們立了一條規矩,不許給普羅大眾隨便展示。但目犍連是個例外。佛陀不但當眾讚許他,說他神通第一,而且還在講法的時候不時會讓他展示一下神通,證實佛法。

收服外道

當時釋迦牟尼傳法的時候,也有許多其它修行的法門在流傳。佛教徒們把他們稱為外道。有一天,釋迦佛對目犍連說,印度邊境有一個大國,奉侍一種叫做梵志的外道。那些外道都練出了神通,可以移山填海,還能分身變化,所以那個國家的人都很信服他們。然後佛陀問他能不能去收服他們,讓他們心向佛法。

目犍連領命去了。到那一看,許多外道們繞著一座山坐了一圈,正在唸念有詞,那座山搖搖晃晃的,眼看就要拔地而起。目犍連就飄到大山頂上,凌空躺了下來,這山就起不來了。

那些外道們怎麼使勁,這山還是絲毫不動。外道們慌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這時目犍連大聲說:「大家注意啦,你看大山去了。」

話音剛落,那座巍巍高聳的大山忽然不見了。眼前出現了一大片空地。

這些外道們看得目瞪口呆,立刻跪了下來,開始拜目犍連,說:「大神仙是從哪來的呀?您如果不是有大智大慧,德行高尚,肯定是做不到這樣的。請收我們為徒,為我們指點迷津吧。」

目犍連從空中徐徐落下,對大家說:「告訴你們吧,我也不過是個弟子。我的師父是釋迦牟尼佛。你們都跟我到佛陀的座前皈依吧,佛陀慈悲,一定會接受你們的。」

大家聽了都很歡喜,問目犍連說:「佛陀的教化難道還要超過你嗎?」

目犍連莊嚴地回答說:「佛陀就像是大海,我不過是條小河。河流怎麼能跟大海相提並論呢?佛來世上傳法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你們只有皈依佛陀才能得度。」

這些梵志外道聽了就歡歡喜喜地跟目犍連走了。

地獄救母

不過,雖然目犍連有這麼大的神通,但如果他想為自己謀點福利,哪怕是為母親盡孝,這神通就都不靈了。

那一天,目犍連出去行腳,走到了恆河,剛好天晚了,他就在岸邊坐下來休息。

不一會,河邊來了很多餓鬼,想取水解渴。可水裡有個面貌兇惡的鬼,總是手持鐵杖驅趕它們,讓它們喝不成。惡鬼們見到目犍連,知道他神通廣大,就過來問它們為什麼會遭這種罪。

第一個鬼問:「尊者!聽說恆河水清甜甘美,為什麼攔著不讓我們喝?就算能喝上一口,水到了我嘴裡也是滾燙滾燙的,就像是五臟六腑都會被燙爛了一樣。我這是犯了什麼罪,要受這份苦?」

目犍連用神通看了看這個鬼三世的因果,然後告訴它說:「你前世是個算命先生,在相人吉凶時,假話多,真話少,為了賺錢,隨口亂講,自稱看得明白,實際是在欺詐,所以才有這樣的業報。」

第二個鬼問:「尊者!我腹大如甕,而咽喉處卻細小如針。看到美味佳餚,只有眼饞的份兒,就是吃不到。我這是什麼業報?」

目犍連說:「你前世官至宰相,卻不為民做主,反而因為手中有權欺凌他人,強佔別人的血汗錢,為自己享樂所用。這才有這樣的報應。」

又來一個鬼問:「尊者!我的身上長滿了嘴和舌頭,經常血往上湧,弄得頭如斗大,血管都快要爆裂了,總是命懸一線。不知這又是何因緣?」

目犍連說:「你前世喜歡談論是非,總是對別人說長論短。說出的話都不為別人考慮著想,總是增添別人的煩惱,所有才落得如此報應。」

目犍連一晚上回答了許多這樣的問題。天色將光,餓鬼們慢慢散去。目犍連忽然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他母親那時已經過世了。雖然出家人講究六根清淨,但出家前母子倆感情很好,目犍連心中難免有一絲牽掛,就想看看母親現在過得怎麼樣,是不是挺好的。

沒想到這一看,目犍連心痛了。原來他媽媽居然也成了餓鬼,在地獄裡受苦,肚子老大,咽喉細小,沒吃沒喝的,瘦得皮包骨。目犍連趕緊裝了一缽飯菜,神通飛進地獄,給媽媽送去。

媽媽見到兒子也很歡喜,怕被別人看見不讓吃,就用左手遮住飯缽,右手抓了一大把飯菜,迫不及待地就往嘴裡送。沒想到飯菜即刻就在手中化為炭火,沒法吃了。目犍連看著母親憔悴的臉龐淚如雨下,不知道該如何解救。

目犍連就飛了回來跪到釋迦佛前請求開示。

釋迦佛臉上泛著慈悲的光芒,對他說:「目犍連啊!你母親生前不信因果報應,不但謗佛而且也誹謗僧人,貪心重,脾氣還不好,心地不善,戲弄別人,所以受了這個苦報。你母子情深,神通為親情遮蓋,看不到你母親的罪業。」

目犍連跪著哀求,問佛陀如何才能讓母親脫離苦海。

釋迦佛說:「你母親的罪根深結,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救助的。你的孝心雖然感天動地,但也只能仰仗十方僧眾的威神之力才能救回你母親。」

然後,釋迦佛就教他每年七月十五日為前面七世和今世深處困境中的父母設百味珍餚的飯食,還有新鮮果品,就是什麼好吃的就拿什麼吧,放到一個大盆中,供養十方僧眾,還得是要有大德行的,這樣他母親才得以解脫。

為什麼選七月十五這一天呢?因為那時釋迦牟尼要求僧人們每年春夏之間進行三個月的「結夏安居」,期間聚在一起專心修行,不得離開寺院。七月十五日結束的那一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心得。不少僧人證得果位了,就在會上談體會,佛陀聽了十分歡喜,所以那一天也被稱為是「佛歡喜日」,是非常殊勝的一天。

目犍連照著佛陀的吩咐做了。最後他母親擺脫痛苦,升到了天界。大家聽說了他的故事,也紛紛效仿,在七月十五這一天供養僧人,為自己過世的父母祈福,報答養育之恩。後來慢慢就演變成了一個節日,叫做盂蘭盆節,隨著佛法的弘揚流傳到了周邊很多國家。目犍連救母親的故事也成了一個很有名的佛家故事。

盂蘭盆節傳到中原,結合了道家的因素,就成了中元節。據說那一天掌管鬼界的地官大帝會檢查人界和鬼界的名單。人們會請道士做法事,祈求地官大帝赦免祖先的亡魂。所以這一天是一個關於報恩的日子。後來人們慢慢忘記了這最初的由來,把七月十五說成了鬼節。這裡多說兩句,算是給中元節正個名吧。

亂石砸死

後世就有人評價說,神通再大,也敵不過業力。這句話也真實體現在了目犍連自己的人生中。

有一次在宣揚佛法的途中,目犍連經過伊私闍梨山下,被一羣外道的修行者們看到了。他們計劃獵殺目犍連已經很久了。前兩次都被目犍連用神通化解了。不過他們總是不死心。這一次他們就從山上推下了一堆亂石。亂石像雨點一般的落下,目犍連不躲不閃,很快就被砸死了。

消息傳到釋迦佛那裡,身邊的弟子們都面面相覷,這是真的嗎?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居然會被人用石塊砸死?!

釋迦佛就給大家講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世,目犍連也是個孝子,把雙目失明的父母照顧得很好。可惜後來他結婚後,妻子非常不喜歡他的父母,經常在他耳邊吹風,講他父母的壞話。這枕邊風吹的時間長了,目犍連就被妻子蠱惑,心中生起了邪念,打算除掉父母。

他把父母帶到森林裡,然後開始大喊:「盜賊來了!盜賊來了!」接著就扮演盜賊,用棍子打他的父母。他的父母看不見,就以為真的有盜賊來了,擔心兒子的安全,就開始使勁喊:「兒子快逃,快逃啊!」

故事的結局有兩個流傳下來的版本。一個光明的版本說父母的善良讓目犍連感動,他終於良心發現,跪拜父母,承認自己扮演了盜賊。父母最終原諒了他。一個黑暗的版本說目犍連沒有理會父母,一聲不響地狂打,最後把父母打死了。

不管是哪個版本,目犍連想要謀害父母,都算是造了業了。當他用神通看到這些外道追殺他是因為這個原因後,就沒有再躲,安心接受了自己被打死的結局。△

(資料來源:【未解之謎】節目組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6/7826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50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6.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71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12.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61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6.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18.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19.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0.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1.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2.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3.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4.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25.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26.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27.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5次)

28.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3次)

29. 夜話中南海: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吳小暉下狠手? (72,723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0.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80次)

31. 獨裁與惡政的螺旋效應:再談「斯大林邏輯」 (71,719次)

32.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3.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80次)

34. 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現在不是美中緩和的時候 (69,572次)

35. 跌下天安門城樓的許家印 (69,26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