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韩中澳自贸协议生效 2015年12月20日开始降税(图)




中韩中澳自贸协议生效,部份产品实现零关税。

【人民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导,2015年12月20日,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议正式生效,首次降税同时启动。

中国将对自韩国进口额44%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包括电子、化工、矿产品等;同时,对自澳大利亚进口额85.4%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包括化工产品、矿产品、医疗器械。

九成韩国货进口零关税 四类上市公司受益

新华网12月20日报导指出,根据中韩协议关税减让方案,以2012年数据为基准,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2%、进口额的91%。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主要包括部份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矿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主要包括部份机电产品、钢铁制品、化工产品等。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议生效后,港口、航运类上市公司将受益,尤其是位于东北部的港口、航运类企业,如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渤海轮渡、中国远洋、天津海运等,这类企业具有区位优势,将率先获得中韩贸易发展的红利。此外,利好纺织品、农产品类出口贸易公司。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议,是指中韩双方在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会上所签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消除贸易壁垒,比如关税、贸易配额,允许货品与服务在国家和地区间自由流动。2015年12月9日,中韩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议》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自贸区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在自贸区政策下,中韩2015年有望实现贸易额3,000亿美元,预计5年内达到贸易额4,000亿美元,对区域经济具有较大提振作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2/627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