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港谍案情扩展 中共香港人马大乱

作者:凌锋

【人民报消息】香港中联办秘书长蔡小红七一以后在北京以间谍罪名被捕以后,事情还没有平息,因为陆续还有一些人被捕。中联办发表声明时说,这仅仅是冰山一角,还有几个“角”会陆续出事,自是人们所关注的事情。

据亲北京的一份周刊报导,除了蔡小洪,至少有三名于1997年回归前任职新华社香港分社(中联办前身)的高官涉嫌参与间谍活动,包括办公厅主任刘林、前任台湾工作部处长魏平元,和前任副社长郑华的秘书陈瑜林,三人先后在大陆遭扣查盘问。此外,报导又指,负责代表英方收买该等中方官员,并把情报传送到英国政府的中间人,是一名警方前政治部警司,同时是英国军情六处特工。他在回归前退休,先加入香港一家保安顾问公司,后与魏、陈等新华社官员合伙,在深圳经营地产生意,以生意上的利益收买两人参与间谍工作。这名警司在回归后继续以商人身分穿梭中港两地进行情报工作,今年8月经文锦渡返回深圳时被捕,拘押在广东省国安厅扣查。

正在这个敏感时候,英国驻港总领事何进爵士宣布在近日退休。专责处理香港及中国事务的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韦明浩则在这以前的本月中旬访问北京。但是他回程仍来香港,并且表示期望香港可以符合广大市民意愿的步伐,尽快达至《基本法》规定的最终目标,以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部议员。说明英国并没有在谍案面前束手束脚,继续“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而在土共内部,则是人心惶惶,一是不知道还会有什么大人物被卷入案中;二是由于民建联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败,内部意见纷纭,主席曾钰成下台,秘书长马力接任,为了甩掉“保皇”包袱,居然“逢董必反”,例如因为政府严重财政赤字需要削减大学经费,立法会表决时本来民主派反对,民建联赞成,但是表决那天他们突然转为反对,以至过不了关,被校长们谴责“政治化”,还有舆论则怀疑他们是不是也被外国间谍机关收买,趁香港乱哄哄的时候“添乱”。于是难得在中共喉舌中出现批判民建联的声音,或者对他们的这种表现表示忧虑。

例如《大公报》发表社论说:此举“令人感到意外以至吃惊”,社评指民建联的举措,令政府施政遇到不必要的困阻,亦令民建联予人无原则转向的印象,变成一个对政府“非其是”、“逢特必反”的政党;还有文章指民建联是“矫正过枉”。民建联现主席是“马力”,“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在谍影幢幢中,可是个考验。在这个情况下,又出现前政务司陈方安生可能出来组党的消息,更可能被认为英国势力的反扑。香港政治前景更是扑朔迷离。平安夜的香港仍不平安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5/292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