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短波收音機與互聯網的命運
 
米 尺
 
【人民報消息】最近讀了一些關於朝鮮現狀的帖子。當讀到朝鮮的收音機的調諧部件都被焊死,只能接收一個電臺,一種聲音時,不由得米尺暗想,網友們讀到此處,對比朝鮮,心中會隱隱泛起一種做爲當代中國人能夠擁有短波收音機的的自豪感吧。可憐的朝鮮!

  我家裏有一臺五十年代製造的老式收音機。上面雖然清清楚楚地標着短波的收音頻率範圍,我卻從沒有聽它傳出過短波電臺的聲音。據母親講,文革時這臺收音機曾被送到一家店裏修理過。等到去取時,店員宣佈:奉上級指示,短波收音部分已被「掐掉了」。那時候,「收聽敵臺」可是要被抓起來定罪的。沒了短波,日子過得倒是安全多了。

  餘生也晚,未能趕上那個荒誕的年代,後來又擁有了能收短波電臺的收音機。似乎比朝鮮的鄰居們幸福許多。美中不足的是,每當有「重大事情」時,這臺收音機就開始搗亂。無論VOA還是BBC,撥來調去,微弱的信號總是被淹沒在強烈的噪音聲中。開始還歸罪於收音機,後來才明白原 是那位「奉上級指示」店員的後人的功勞。

  日升月沉,我們告別了短波收音機,迎來了互聯網時代。在這個信息時代裏,試圖壟斷信息的政府和渴望獲得信息的老百姓又開始了新一輪貓捉老鼠的遊戲。從防火牆到假代理,從網警到兩規,一幕幕好戲不斷上演。細讀兩規,從字裏行間看到的就是兩個字:限制。有人說那不是限制,是管理。讓我來給你講一個故事。有一年北京傳達文件,要對部分糧食的物價進行調整。有人問:「是不是又要漲價了?」幹部說:「不是漲價,是物價調整。」那人又問:「那有降價的東西嗎?」幹部老老實實地回答:「沒有。」同理,你在兩規裏能找到什麼「鼓勵」的東西呢?

  很久沒有收聽短波電臺了,但願干擾短波的行爲已經成爲歷史。如果是這樣的話,一方面說明社會在進步,另一方面是因爲有了比短波更讓政府頭疼的東西——互聯網。米尺敢肯定將來總有一天,套在中國互聯網上的種種枷鎖也會生鏽、脫落。但是在那一天到來之前,當網上只有一種聲音是合法存在時;當網上不同的聲音被合法封鎖時;當你爲了上某個網站而被迫到處尋找代理服務器時;當你在網上匿名說句真話還要夢見網警敲門時,你、我、他——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嘲笑朝鮮的收音機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1/1721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3.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4.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5. 小笑話:成克傑死因揭祕 (20,992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6.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7.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8. 1949年以來中共割讓領土一覽表 (20,260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澤民的三大軍方干將身患絕症(圖)
9. 人算不如天算!──江澤民的三大軍方干將身患絕症(圖) (18,570次)

10.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1.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2.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3.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14. 小笑話:江澤民參觀十三陵 (17,280次)

15.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16.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17. 別急 (17,066次)

18. 透視中南海:曾慶紅命運進入倒計時 (16,971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9.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20.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21.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2.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23.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4. 小笑話:江澤民同志過海關 (15,916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25.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26. 昏倒!中國大陸高考學生答案絕粹 (15,881次)

27.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28.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29. 一個挺真實的傳聞:華國鋒退黨了! (15,139次)

30. 有一百多個情婦的流氓統治了我們十年 (15,087次)

31. 小笑話:羅幹向曾慶紅傳授絕招 (15,024次)

32. 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白熱化 常規戰與超限戰激烈對壘 (14,937次)

33. 時代在墮落──來自女模特的誘惑 (圖) (14,843次)

34. 黑色幽默:「溫柔」的強姦 (14,559次)

35. 血淚塞班島──中共販賣女奴的見證 (14,5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