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命運、平衡、得失——關於9·11的話題
 
米佳
 
【人民報消息】得知G安全回到紐約,我不禁鬆了口氣。電話裏,G說飛機上好多人特緊張,剛出了事,又是從土耳其來,當然害怕,飛機平安降落時,大家激動得直鼓掌。可奇怪的是她一路上一點也不爲自己的生命擔憂,心裏靜如天上一絲不動的雲朵。「嗨,還是中國那句話,該是你的,躲也躲不過,不該是你的,求也求不來!」「YOU GET WHAT YOU GET,YOU DON』T PICK YOUR FIT!」我引用了不久前三歲半的女兒贈給我的這句話。「沒錯,這麼想就都想開了,生死就置之度外了。」G說,聽上去如水般地隨緣宿命。「就像我兩次大事都錯過了,也是命。」我明白G指的是89年6·4和這次9·11突襲事件。G是北京人,6·4發生時她卻正在外地上大學,只好在事情過後,去天安門祭奠了一下;而這次本是紐約人的G,就在事發的時候正巧和男朋友去土耳其度假。災難是躲過了,可也錯過了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

  於是就着「命中註定」這個話題談下去。G講了一個聽來的小故事:一個男孩兒在其中的一座樓裏工作。他媽媽從電視上看到了一架飛機撞擊大樓的消息,打電話叫他趕快下來,男孩兒說再等等看。結果後來第二架飛機來了,第一棟樓倒了,第二棟樓倒了,男孩兒就再也沒出來。「命中該他走這一步,拉也拉不住的。」G感嘆道。

  又說到她以前的一個同事在第九十六樓上班,第二架飛機正撞在下端,一下子一切就結束了。「倒也好,總比在火裏掙扎要舒服多了。也是命中註定該她這樣死。」G說。

  我也跟着講了報紙上看到的一個小故事:一位中年婦女通常都是9點以前到班上,出事那天,恰好孩子不舒服,她帶他去看病,在路上聽到了大樓被炸的消息。她的好幾個同事都被埋在裏面了。就這麼巧,揀了一條命。「這就是命運!」中年婦女這麼說。看來,美國人也信命。

                  平衡

  G還說:「我就不信剛過了這麼大的事兒,接着還會發生別的事!凡事都有個平衡。恐怖分子炸美國是因爲在他們看來這個世界失去了平衡,這一炸在他們眼裏世界暫時達到了平衡,所以他們不會馬上再有新的舉動。大難之後是最安全的,這是我這麼鎮靜的另一個原因。」

  就着平衡又揮發了一點。G說,美國人生活太平淡幸福了,大概是時候出點事破壞一下這個平衡,達到新的平衡;美國人插手別人的事太多了,總統一上臺有事沒事就掛着「正義之師」的名義轟炸別國,這就造成了別國心理上的不平衡,所謂恨也就由此而生。由恨而生出報復行動,也是爲了一種平衡。

  因爲急着下班回家接孩子,和G的電話到這兒就斷了。路上我琢磨着G的話,覺得她看問題的角度有點意思。

                  得失

  和老闆會面時,我說感覺最近的工作節奏明顯慢下來,過去客戶催命似地要數據報告的現象不大有了。老闆分析了幾個明顯原因,包括我們在印度新招了幾個人,經濟下滑等,但接下來他就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經過9·11這件事,很多人都在思考,生命中究竟什麼最重要?比起人的生存與死亡這個大命題來講,一兩個報告的準時完成與否真的就那麼重要?爲了工作把人搞得那麼緊張真的有必要?

  聽了老闆的話,我有點驚訝,也有點感動。這話若是出自中國人或日本人之口,就好理解得多。可在美國人相對來講是樂觀的一羣,思想簡單得多,在他們生命的字典裏很難找到生命的易逝和死亡的不可預知這樣的詞彙的。

  我想到了這些天來人們在討論這件事的影響時,好多人認爲這件事會影響美國人的LIFESTYLE,也大多表示的是這個意思。我又想起出事後,紐約人一改以往互相之間的漠視和敵意,而變得親切和互相關心起來的現象。我不禁有些感慨。巨大的災難喚醒了人們對生命的意義的重新思考,倒是沒想到的收穫。從這個意義上講,那麼多的無辜者的血也算沒有白流。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12/1638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1)
1.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1) (23,205次)

2. 董文華之死與羅幹有關? (23,002次)

是安慰還是諷刺老江?近期宋祖英頻頻受獎(圖)
3. 是安慰還是諷刺老江?近期宋祖英頻頻受獎(圖) (22,896次)

4. 北京傳江澤民夫人王冶坪女士自殺! (22,129次)

泄密:鄧小平的信是關鍵時刻對付江澤民的殺手鐧
5. 泄密:鄧小平的信是關鍵時刻對付江澤民的殺手鐧 (21,770次)

6. 鳳凰衛視節目預言中共垮臺不遠 (19,561次)

7. 六中全會會場大亂:肢體衝突兼高呼反江口號 (19,453次)

8. 請保密!羅幹大罵李嵐清「佔着茅坑不拉屎」 (19,323次)

9. 小笑話:江澤民和勤雜人員的檢討書 (17,755次)

10.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人員光天化日之下向女同胞施暴 (圖文) (17,409次)

11.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之二:江澤民國宴作秀遭拒 (17,284次)

江澤民要玩兒完?「三代表」的相關消息已停發
12. 江澤民要玩兒完?「三代表」的相關消息已停發 (16,837次)

13. 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對江澤民失去信心 (16,757次)

14. 絕密:中共涉入美國「9·11 」恐怖攻擊行動 (16,495次)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 老左與江澤民箭拔弩張
15.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 老左與江澤民箭拔弩張 (16,327次)

16. 神了! 天安門廣場橫幅高舉口號震天竟如入無人之境 (16,250次)

17. 甜歌王后楊鈺瑩涉遠華案 中宣部保得了誰?! (15,961次)

18. 泄密:六中全會江派全部做了縮頭烏龜 (15,804次)

19. 中共引火自焚 共產惡瘤將遭剷除 (15,769次)

20. 恐怖大亨的行蹤:本拉登在中國南疆整容匿藏 (15,651次)

21. 江澤民的煩惱不斷 (15,416次)

六中全會棒喝江澤民 三個代表扔進垃圾堆
22. 六中全會棒喝江澤民 三個代表扔進垃圾堆 (15,271次)

23. 鬼谷子隔代高徒 羅幹揮刀殺入十六大班子 (15,150次)

24. 中共十六大人事突變──北戴河會議獨家內幕 (15,106次)

25. 效仿江澤民 羅幹也要當黨魁 (15,076次)

26. 小笑話:江澤民連任的資本 (14,848次)

江澤民一曲彈矮華人 黃麗滿預曉江總難題 (圖文)
27. 江澤民一曲彈矮華人 黃麗滿預曉江總難題 (圖文) (14,809次)

28. 普京在歷史關頭轉向西方 中共在關鍵時刻摟緊拉登 (14,699次)

29. 李瑞環、尉健行講話反個人崇拜 建「江澤民紀念館」議案遭否決 (14,278次)

30. 喉舌難掩官員醜行:中共官場「包二奶」寫真 (14,219次)

31. 大陸盛行「包」明星 (14,092次)

32. 江曾窮途末路 羅幹步步高昇 (14,019次)

33. 想罵你就罵:中紀委決定不追究六中全會高呼反江口號者 (13,960次)

34. 成都金牛賓館──中南海首長的行宮 (13,762次)

35. 江澤民另提「主體核心」引起黨內軒然大波 (13,6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