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訊】《人民公安報》10月16日評論文章:「良知缺損症」,是筆者對時下一種社會病症的概括。其典型的症候是:對是非失去了應有的道德評判,以致到了人性和良知受損乃至喪失的地步。概念的解釋未免有些抽象,還是來看兩個典型的事例吧。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爲了「創收」,醫生竟偷偷地將化驗者的正常化驗結果改爲異常,然後堂而皇之地收留「患者」住院治療。待「患者」花了幾千元的住院治療費後,醫生再拿出真實的化驗結果,打發「患者」出院。有位叫劉存安的「患者」,本來血清化驗單第一項轉氨酶爲21.30,是正常值,可一位醫生卻在前面加了個「1」,變成了121.30。結果「蒙冤」入院治療了38天,不僅用去了2700多元治療費用,出院時化驗結果真的變成了異常,沒病卻治出了病。

新疆烏魯木齊居民劉華東,帶着不慎被開水燙傷的生命垂危的三歲幼兒,先後跑了四家醫院,奔波幾十公里,均被以種種理由拒收。距燙傷四個小時後,終於住進蘭州軍區烏魯木齊總醫院時,孩子已經奄奄一息,終因耽擱過久,嚴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