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当今大陆青年已无道德观可言:从一个高考落榜青年身上看到的
 
《哈尔滨日报》 一直学习不错的郑某高考落榜了,为使“家里人和亲朋好友再对自己高看一眼”,他制定了“快速挣钱计划”:先去抢出租车,然后再开车快速、高效地去抢钱。

出租车后备箱里掉出个大活人

8月30日夜21时许,干旱的齐鲁大地迎来了一场透雨。

淄博市辛博公路上,一对年轻夫妇冒雨骑自行车行驶到梧台镇南齐村附近时,一辆出租车与他们擦肩而过,车轮激起的泥水溅了他们一身,男人刚想骂几句,突然出租车被路坑一颠,后备箱中“噗”地一声掉出一样东西,但出租车并没察觉,继续前行。年轻夫妇赶紧走向前,刚想伸手查看,猛然间“东西”开口说话了:“救命!救命啊!”年轻夫妇吓得头皮发冷:“我的妈呀,原来是个大活人呀!”小心走近仔细一瞧,确实是个大活人,一个被捆绑着的男人。好心的夫妇上前为他解开了绳索,听完他简单的诉说后,对落地者说:“路旁南齐村有派出所设的警区,赶快去报案!”

21时40分左右,南齐村警区值班室门突然被撞开,一个满脸污血、落汤鸡般的男人闯了进来,警员们赶紧将来人安排坐下,在定了会儿神后,来人开始讲述梦魇般的雨夜经历。

8月30日傍晚,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王某驾驶自己的出租车在淄博市临淄区东泰商厦前等候载客,18时40分许,一高一矮两个男青年来到他车前,说要搭车到齐都镇常家村,一番讨价还价后,俩青年一前一后钻入出租车内。十几分钟到了常家村旁,俩青年指使王某将出租车停在村西北角处。停车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矮个青年说:“我没带钱,让后面的哥们给你吧。”坐在后面的高个青年没有搭腔,推开车门下了车,一把拽开王某的车门,将手伸向怀里,准备接钱的王某一下子就愣在那里,那人掏出的不是钱,而是一把明晃晃的尖刀。

高个青年将刀顶在王某的脖子上,然后用力将他推向驾驶副座,坐在副座上的矮个青年也掏出一把同样的尖刀,架到王某的脖子上。王某知道遇到了劫匪,便奋力去夺矮个手中的刀,结果刀没夺下,自己的右手被划得鲜血直流。高个青年手握尖刀威胁道:“别动,再动就杀死你!”矮个从随身携带的方便袋里摸出一根绿绳,将王某捆扎起来,并将王某上衣口袋里的现金、腰间的传呼机一并“没收”,然后将王某揽在怀里,左手搂住王某的脖子,右手将刀架到王某的脖子上,高个青年发动出租车,沿通往梧台镇的公路驶去。

劫车歹徒雨夜被擒

出租车在雨中走走停停,矮个不断地下车看看王某是否还在后备箱里。当车行到一十字路口时,矮个下车问明王某家的电话,到路边饭店里给王某的家人打了电话,说王某正在外面与两个朋友喝酒,可能要晚点回家,请家人不要挂念。出租车沿辛博公路向朱台方向继续行驶,由于矮个问询王某家电话后忘了给后备箱上锁,导致出租车后备箱盖在南齐村附近被颠开,王某借势从后备箱中滚到公路上,看到有两个骑自行车的走近自己,奋力将口中的背心用舌头顶出,大声呼叫“救命”。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兵分两路迅速行动,一路设卡堵截,一路赶往报案警区,细问详情。据王某提供的资料分析,劫匪驾车技术差,估计跑不多远,民警当下决定按王某提供的出租车号码及行车路线驱车追寻,当追至梧台镇北王村时,发现一辆出租车驶来,正是被劫的那辆出租车。车内俩歹徒发现后有车辆跟踪,便加快了车速,无奈驾驶技术太差,逃到一急拐弯处时车突然熄火,正在手忙脚乱重新启动车辆之机,警车拦住了去路。俩歹徒见势不妙,拔出尖刀,一边继续手忙脚乱地发动车辆。为防止歹徒启动车后逃跑,带队的梧台镇派出所副所长刘拥军抄起警棍将出租车驾驶室左窗玻璃击碎,驾车歹徒见状,赶快按其要求将车钥匙和刀扔到车外,而此时坐在驾驶室副座上的歹徒很不服气,叫嚣道:“等着,我下去把你们摆平了!”

驾车歹徒也被同伴的叫嚣鼓起了士气,打开车门欲再拣起地上的尖刀进行顽抗,脚刚踏出车门,便被手疾眼快的警车司机崔平一拳放倒在地,并箭步上前将其扭住。声称要摆平警察的歹徒见自己还没下车同伙就被警察摆平,推开车门,挥舞着尖刀向刘拥军冲去,刘拥军侧身一闪,飞起一脚将其踹入泥□的路沟之中,歹徒爬起来就跑,刘拥军带人紧追不舍,此时指导员王林堂带人正好赶到,将逃跑的歹徒堵住并将其抓获。被崔平一拳打晕了的歹徒缓过神来,侧身抡拳向崔平打来,崔平一闪身,歹徒趁机挣脱滚向沟中,众警察见状,又钻入泥沟中将其擒获。

“才子”制定“快速挣钱计划”

挥舞着尖刀叫嚣着要“摆平”警察的矮个歹徒就是今年高考刚刚落榜的郑某,他和同姓的高个歹徒都是临淄区北羊镇人,同是21岁。据郑某交代,他从小学习一直不错,是家中出人头地的希望,家中虽然比较穷,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直至高考,十几年来,家里怕影响他的学习,从来不让他干活,尤其是高考前几个月,对他更是体贴入微。街坊邻居、亲朋好友也对他高看一眼。郑某在感到风风光光的同时,也感到了无形的压力。

落榜,改变了郑某的生活。高考前家中的娇子、街坊邻居亲朋好友眼中的“才子”,成了不争气的“蠢材”,家中再没有好吃好喝等着他,街上再没有□慕的眼光看着他,强烈的反差使郑某的心态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正当中榜者忙着准备入学、别的落榜者或准备复读或积极找门路就业的时候,郑某也在悄悄计划着自己“挣大钱,让家里人和亲朋好友再对自己高看一眼”的“宏伟蓝图”。

高考发榜后不久,郑某找到自己的好朋友“高个郑”说:“上学上到这么大,花了家里不少钱,也没能给家里争口气,除了读书外,这些年也没学到别的本事,家里也没钱了,学肯定也上不成了。现在到社会上挣钱这么难,更何况自己又没别的特长,下力气打工咱又吃不了那个苦,受不了那个罪。看来得走条邪道才能快速挣大钱了。”郑某的“快速挣钱计划”是,先抢辆出租车,然后再开着车“快速、高效”地去抢钱,好让那些在自己落榜后冷眼相看的人瞧瞧自己的本事。

8月30日上午10时许,郑某找到“高个郑”商量抢出租车的事,11时左右,两人来到辛店大集上,买了两把长30厘米、宽3厘米的尖刀。下午18时许,两人吃饱喝足,腰藏尖刀,提着装有绳子等物的方便袋到东泰商厦门前寻找“猎物”。经观察,发现王某身材单薄,比较好对付,便搭上了王某的出租车

据郑某交代,他觉得落榜后自己成了个没用的“废人”,在社会上又没有出路。所以“破罐子破摔”冒险“挣”大钱,如果不被抓住就发了大财;被抓住了,活该倒霉,反正窝窝囊囊地活在别人的“冷眼”里也没多大意思。

专家提出“为落榜生添添温水”

据山东省医院的心理医生们介绍,虽然像郑某这样落榜后靠抢劫来实现自己考大学没能实现的“光宗耀族”的愿望的事例不多见,但这是落榜生普遍存在的“负疚自卑”、“自暴自弃”、“悲观厌世”、“破罐子破摔”等心理疾病在一个人身上的集中表现。

对待高考“后遗症”,专家们提出了“为落榜生添添温水,为中榜生泼泼冷水”的方案。对于落榜生,如果处理不当,容易让孩子的落榜演变成青春期忧郁症、狂躁症、狂想症,容易出现“边缘冒险”行为,直至犯罪。“添添温水”是指,无论家庭,还是社会,千万莫对落榜生进行埋怨,更不该冷眼相待,尽量不要在他们面前提高考的事情,要主动为他们设想今后的路,如复读、找工作、边打工边学习等等,使他们感到落榜后还有很多路可走。

心理专家指出,在落榜生问题上,一定要按孩子的性格分别对待,否则将适得其反。对性格开朗的孩子,可动员亲朋好友尽量多地与孩子交流,让孩子通过谈话来散发郁闷;对性格内向的孩子,要动员他信任的要好的同学和老师对他进行开导,但杜绝平时与他分数差不多而中榜的同学来开导他。

对于落榜的挫折,记者想起了大作家巴尔扎克的一段话:“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它让人止步不前,甚至跌入深渊;对于强者来说,它是垫脚石,使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齐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3. 小笑话: 江泽民上厕所 (28,578次)

4. 江泽民最后的疯狂 (28,135次)

5. 题《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访花花公子江泽民主席 (26,200次)

7.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8.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9. 北戴河权争惊心动魄 朱李胡乔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1. 政治笑话:克林顿骂江泽民 (21,686次)

12. 曾庆红怎样帮助无能的江泽民坐稳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话:江泽民发行肖像邮票 (19,617次)

15.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刘华清没有紧跟江泽民?---- 刘华清儿媳涉远华案被捕 (19,329次)

17.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内斗好戏连台、党政军倒江暗潮汹涌 (18,099次)

19.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0.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1. 如此“国庆庆典”:天安门广场抓打上千名法轮功成员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纪检委与监察部好大胆,治腐败竟敢拿江泽民开刀? (15,536次)

23.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24. 江泽民时代面临全面崩溃 (14,708次)

25.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27.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门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扬暴力的场所 (13,623次)

30. 中共贪官情色丑闻实录 (13,616次)

31.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镕基讲话开门见山 (13,328次)

33.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选载之四) (13,213次)

34. 舍得一身剐,敢把江“皇帝”拉下马! (12,979次)

35. 法轮功,压不垮 (12,9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