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色当前不为所动 天赐福泽
 
轻舟
 
2023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古语云:「善因善报,恶因恶报」,天理在制约一切,神明在监察著人的所作所为、一思一念,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守节延寿 福禄相随

宋仁宗嘉佑年间,黄靖国在仪州担任判官,一天夜里他到了阴间地府。冥官说:「仪州有件美事,你知道吗?」说罢取簿给黄靖国看。原来是医生聂从志某次在华亭某家看病,病人之妻向聂从志求欢,聂从志竭力拒绝。

冥官又把黄靖国带到河边,见狱吏抓一妇人,持刀剖其腹取其肠而清洗。冥官说:「此人是某判官之妻,欲私通医者聂从志,聂从志不许、见色而不动心,可谓善士。其人寿止于六十,积此阴德延寿一纪(十二年),世世赐子孙为官。妇人减去多少寿,给聂从志增加多少寿,所以荡涤她的肠胃,除其淫也。」

黄靖国还阳后,讲给聂从志听。聂从志说:「此事我妻子都不知道,不料已记载到阴册。」后来,聂从志果然长寿,子孙两代都登科。

恤困不淫人女 天赐贵子

毗陵县有位姓钱的老翁,常行善事,可是还没有儿子。乡中有一个姓喻的,欠钱没还,被官府抓去,喻妻来向钱翁借钱。钱翁如数给予,并且不立借据文书,救济对方。

事后,喻氏夫妻带女儿登门拜谢。钱妻见他们的女儿很美,想聘为小妾,喻氏夫妻也愿意。钱翁却说:「趁人之难是不仁,我救急对方,原是善心而发,现在想娶人家女儿就变成不义,我宁可无子,也绝不愿意这样做。」

当晚,钱妻梦见天神告诉她:「妳丈夫救人行善,并且能怜贫恤困,不淫人女,故阴德深重,当赐贵子。」

第二年,钱妻果然生了儿子,取名天赐。天赐十八岁参加科考高中,后官至御史。△

 
 
分享:
 
人气:28,8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