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郑州富士康厂区爆发抗议,大批警察、武警到场镇压。

【人民报消息】日前,郑州富士康厂区爆发大规模警民混战,现场一度失控。事后,该厂发给新进工人每人1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关爱补贴」,以平息抗议浪潮。据报,超过2万名新员工已离开厂区,原定11月底全面复产的目标恐受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郑州富士康10月底因中共病毒疫情封控爆发员工徒步出逃后,出台奖励政策高薪招聘新人,月入可达万元。当地政府动用庞大的党员、公务员和退伍军人网络,帮助招募了数万人。

部分已到岗员工后来得知,部分津贴将无法及时拿到,因此在11月22、23日,爆发大规模员工抗议事件。当局派出大批特警镇压,警方动用催泪弹、水炮,示威工人利用钢管、隔离铁栏、灭火器等还击,数度逼退警察。

肖强(化名)是第二批新进员工之一,11月22日参与抗议,目前已回到家乡。他告诉记者,新员工抗议的直接原因是公司修改合同,及老员工阳转阴后不再做核酸,新员工担心被感染。

他介绍说,新员工要隔离7天。隔离前4天公司每天给400元,后3天每天给240元。富士康承诺,做满一个月就给3,000元奖金。后来,公司单方面改动合同,要工作到明年3月份才给这3,000元。

肖强表示,最先是西部地区的人带头抗议,后来大家都去了,没想到就和来镇压的保安打起来了。

肖强虽然没冲在前面,但看到保安打人,有员工受伤,现场有救护车。

11月23日,富士康发声明表示,新来的部分员工对「工作补贴」提出抱怨,于是发生冲突。至于暴力行为,我们正继续与工人和政府沟通,以免再次发生。

11月24日,富士康再发出声明表示,园区内部分新入职员工对于补贴政策可能发生变动而产生担忧,这是因入职流程中的计算机信息输入错误导致,并向员工道歉。此外承诺公司薪资政策与官方招工海报完全一致。

肖强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之所以这么快平息下来,是郑州政府承受不住了,害怕了,「钱是政府先垫的,政府发的短信这样说的。」

「事情就这样暴发了,事情太大了,我都不敢相信,我最后拿到钱走了,但我心里感到害怕。我已经办了入职手续,因此拿到1万元补偿,那些还没入职的人可能不会有补偿。」

路透社报导,熟悉富士康的消息人士透露,抗议活动于24日已经基本平息,工厂已重启生产,至于剩下的零星抗议员工,富士康正在积极进行沟通。

根据路透社看到富士康发给员工的消息截图显示,为尊重新员工辞职意愿,富士康决定发给每个离职工人1万元的「关爱补贴」。

一名熟悉情况的富士康消息人士11月25日对路透社说,富士康郑州厂有超过2万名员工离开,其中大部分是尚未正式工作的新员工。

知情人士表示,这场抗议影响全球最大iPhone工厂的生产后,这些离职员工将使富士康在11月底之前恢复全面生产的目标复杂化。

另一名熟悉事件的富士康人士表示,部分新员工已经离开园区,但拒绝详细说明规模。

该人士还透露,此次离职的对厂区目前的生产没有影响,因为新员工在工作前需参加培训课程,但「该事件对我们的公众形象影响很大」。

不过,一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告诉路透社,由于工人抗争影响公司运营,富士康郑州厂11月的iPhone出货量可能至少下降30%。△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9/7523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