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上海市民在乌鲁木齐中路抗议示威,高喊「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人民报消息】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大火已点燃全中国民众的怒火,民众上街抗议要求解封的浪潮迅速席卷全国,上海民众甚至喊出共产党下台等口号。

11月24日晚,已被封控长达3个多月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大火燃烧约3个小时。中共官方声称,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火灾由家庭睡房接线板着火引起。

11月25日,乌鲁木齐官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发生火灾的小区不存在铁丝捆绑的问题,楼栋住户门、单元门均未封闭。

但事发后网上有影片显示,火灾发生时,起火楼栋的逃生门、单元门都被铁丝缠绕死锁,居民根本无法逃生。

乌鲁木齐消防支队的支队长李文胜在会上声称,火灾发生时,小区私家车停放混乱,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未能有效扑救火灾、及时逃生。

此语一出,彻底点燃民众怒火。11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许多乌鲁木齐市民走上街头,甚至冲进政府大楼抗议。民众抗争的画面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并引起舆论关注。

11月26日,荷兰媒体驻华记者任美珞(Eva Rammeloo)在推特上发布的影片显示,26日当晚,上海大量民众聚集在该市乌鲁木齐中路进行抗议示威,高喊「要自由」。

她的另一段影片中,抗议民众甚至高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

任美珞在推文中表示,在她报导中国新闻的十年里,她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民众的愤怒似乎难以压制,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推特网民「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发布的影片也显示,上海民众齐声高喊要求共产党和习近平下台的口号,马路对面站着数排警察,但他们并未对抗议示威加以阻止。

上海黄浦区居民秦女士11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疫情实际上根本不严重,中共是想用测核酸作为控制老百姓的一种手段。

秦女士说,所以新疆才会一封就封三个月。如果不是因为(乌鲁木齐)发生火灾死了四十几个人;如果不是因为大家实在受不了而上街游行、包围市政府,(中共)可能还要无休无止地封下去,从1月份到12月我都不会感到奇怪。

她还说,民众只要不反抗、乖乖待着,中共当然高兴。当官的还是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玩的玩,该嫖的嫖,一样不少。

秦女士表示,中共在宣传上刻意夸大疫情的严重程度,因为它用疫情当作统治的手段,所以它就要夸大宣传,实际上Omicron都已经跟感冒一样了。中共主要拿它来当作政治上的用途,那就另当别论了。

她说,我看它搞动态清零,就好像坐在树枝上锯树枝一样,迟早都会掉下去。我就像吃瓜看戏一样,我觉得它很失败。

秦女士还表示,她所得知的乌鲁木齐火灾死亡人数并不是官方所称的10人,事实上死了44个人,是医院里传出来的消息。中共有规定,如果死亡10个人就属于小事故,死32个以上就属于特大事故,那中央就要介入。

公开数据显示,在乌鲁木齐的这场火灾已引发这波抗议风潮,除上海之外,北京、湖北武汉、甘肃兰州,以及中国多所高校纷纷爆发反对中共的极端疫情防控政策的抗议事件,抗争之风席卷全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7/752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