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清介自矢的"岳青天"(图)

严自律




江南人民「尤思其德,呼曰岳青天!演为歌谣,谓可继汤斌云」。

【人民报消息】岳起,鄂济氏,满州镶白旗人。乾隆三十六年举人,累迁户部员外郎、翰林院侍进学士、詹事府少詹事。

岳起自任官之日起即以廉俭自励。乾隆五十六年,奉天府府尹因贪赃枉法被革职,岳起被派接任此职。岳起一到府衙,即令仆人将大堂、居室,以及室内陈设器物用水冲洗。众人不解其意,他对众人明其心志道:「勿(令吾)染其污迹也。」这一举动等于是他的就职宣言,表明他与贪赃枉法者泾渭分明,绝不同流合污。为此,他得罪势大不洁的盛京将军,次年便被排挤回京。

乾隆五十八年,岳起被授为江西布政使。到任不久恰逢江西水灾,他亲往灾区视察灾情,查勘被淹圩堤,不幸落水患病。乾隆帝闻讯下谕道:「岳起自简任藩司以来,办理地方事件甚为妥贴。今因查勘被淹圩堤落水致病,殊属可惜,岳起着即回旗调理。」

嘉庆四年,岳起病愈后被授为山东布政使,不久便升为江苏巡抚。当时,江苏吏治腐败,风俗奢侈。岳起到任后立志改变这一面貌,不仅做到自己「清介自矢」,而且严格要求下属,去奢崇俭。

岳起为了给属下做出榜样,首先从自己做起。在他的巡抚衙门中,所用仆从不过数人,其夫人亦协助「亲掌签押」,常尽义务。每当他外出时,「驺从萧条,屏却舆轿,瘦骖弊服,居然寒素。」每日所食粗茶淡饭,极为清贫。其夫人可谓贤内助,她不仅赞同岳起的做法,而且经常提醒他不可忘记节俭,以为属下及百姓做出榜样。

有一次,岳起奉命去籍没获罪的毕沅家产,晚上回府后感到十分疲劳,便「饮酒微醺」。这时,夫人对他说:「毕公耽于酒色,不保其家,君方畏戒之不暇,乃复效彼耶?」岳起连忙起身谢夫人的提醒。从此以后滴酒不沾。

岳起对于官场积弊及属员的不法行为也是从严要求,毫不放松。有一次,常州知府胡观澜,结交盐政长官高柏林,向民间派捐二万余钱,用以修葺江阴广福寺。岳起认为胡、高两人奢侈累民,遂令二万余钱由两人分偿,以修苏州官塘桥路。

当岳起发现漕运弊端丛生,「无处不以贿为通融」,便上疏嘉庆帝,请下令禁止一切勒索,以戒漕政之弊。嘉庆五年,岳起任两江总督后,发现南河工员庄刚、刘普等人,侵渔舞弊;莫沄在任所私设店肆,以居奇网利,对他们数人都按法律予以处治。

对于江南的奢侈之风,岳起也努力改变。他曾下令:「禁止游船妓馆,无事不许宴宾演剧。」由于岳起力倡廉洁,去奢崇俭,吏治民风大有改观。正如昭连所说:「吴下奢侈之风为之一变。实数十年中所未有者。」

岳起在京师时,「居无邸舍,病殁于僧寺。」及其卒,嘉庆帝询问其家产情况,镶白旗人奏报:「岳起全部家产仅有房屋四间,田七十六亩。」岳起无子,按照惯例,旗员无子,死后家产入官。嘉庆帝以岳起家清贫,特下诏,允其家产留赡其妻。其颁谕旨称「岳起自简任封圻以来,虽历年未久,而操守清洁,实督抚中最为出众之官……兹闻溘逝,殊堪轸惜!岳起着加恩加赠太子少保衔。」

江南人民「尤思其德,呼曰岳青天!演为歌谣,谓可继汤斌云」。

(参考数据:《清史稿》)△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5/7523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