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老人住院花70多万元 采血382次仅验12次(图)




南京市医护搭建用于中共病毒检测的临时实验室。

【人民报消息】江苏85岁的老人因肺部感染住院,花费了70多万元,家人却发现老人被抽血382次,但只有12次化验。家属认为医院诈骗,向医保局投诉,要求处理相关责任人。

综合陆媒11月18日报导,江苏胡先生85岁的父亲,于2020年12月因肺部感染住进南京第一医院呼吸科ICU。2021年6月出院,共花费70多万元。

胡先生家人发现医院的结账单据上有些数据相互矛盾。比如,2021年3月26日至6月22日住院的88天里,结账明细单显示:雾化吸入1,103次,每次收费6.5元,但用于雾化吸入的药只有48次的量;静脉采血382次,每次收费5元,而结账明细中血液化验收费只有12次。

家人质疑,既然抽血肯定要化验,如果抽了那么多次,怎么只化验12次?抽血和化验的次数明显对不上,账单上相互矛盾,家属核对后找出26处不相符的部分。

胡先生对极目新闻说,我是查看每日清单时发现的,比如这个药一次拿两盒是2,000多元,但服药时我没看到这个药。护士说这个药给我父亲吃过了,我很奇怪,医生不下医嘱,护士能随便给病人吃药吗?

胡先生说他父亲住院的时候,家人就有疑惑,当时不敢讲。等父亲出院后,他们把账单在家研究了两个月,感觉医院是骗取医保。

胡先生父亲是退休职工,有大病医保,报销比例是85%。他当面跟医院交涉时,一开始医院不承认,后来又说,家属只付了很少的钱,都是医保出的,还斤斤计较干什么?

胡先生认为,按医保报销比例家属出得少,但这不是医院骗保的理由,于是他去南京市医保局投诉,把证据交到医保局。

2022年6月27日,医保局回复查处的结果,经查,胡先生父亲住院期间,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1万余元,由医保中心追回,责令医院退还患者个人支付的1.6万余元。

但胡先生认为医院欺诈骗取病人医疗费,要求处理责任人。

他说,一提到这两个医生,我感觉心情沉重了。我们要求包括这两名医生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得到处理,既然做了违规的事,就必须承担违法的责任。

胡先生还表示,南京大医院是老医院,而且是三甲医院,在住院病人身上动了这么多的黑心钱,而每天那么多病人,应该好好查查他们医院的帐。

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对华商报说,目前骗保手段五花八门,医保局最新曝光2021年首批欺诈骗保案例,包括:辽宁省锦州市锦京医院院长黄某某伙同医院内外多人通过借用职工、居民、学生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290余万元。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坡春望医院院长兼法定代表人刘某某、副院长李某某等人,在化验检查等方面,骗取医保基金425余万元等等。

他提醒患者遭遇骗保时,要及时向医保局反映。医院骗保,轻则需承担行政责任,重则涉嫌保险诈骗罪,情节特别严重者,判10年以上徒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4/7521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