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货拉拉司机罢工抗议待遇改按多因素计算。

【人民报消息】近日,从事货运服务及物流的平台「货拉拉」出现大规模的司机罢工行动。据悉,罢工行动至少持续3天,范围波及湖南、湖北、福建、浙江等多个城市。司机们抗议平台为促销宣传损害司机利益,争取更合理的薪酬和劳权保障。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货拉拉于香港成立(港名为Lalamove),2014年将业务拓展至内地和新加坡,货拉拉是目前内地最大的网约货运车平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货拉拉业务范围覆盖352座中国内地城市,月活司机66万,月活使用者950万。

货拉拉近年面对庞大的竞争和亏损压力,被认为是导致和司机发生纠纷的关键。《经济观察网》指出,包括货拉拉在内的多家因特网道路货运平台,因「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问题,在今年1月、7月、8月以及9月已四次被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

综合《经济观察网》及《香港01》报导,11月16日许多自称是货拉拉司机的网友在网上发布短片称,对货拉拉新订单计算方式导致司机收入降低不满,宣布未来3日不再接单。

浙江温州的货拉拉司机崔姓司机透露,为抗议和强调诉求,全国各地的货拉拉司机都发起集体停止接单的行动,计划停运时间至18日。

崔司机指出,各地司机的诉求虽然细节不尽相同,但核心诉求都一样,其中广东地区停运情况最突出,司机诉求也最全面和具有代表性。

据了解,引发抗议的关键是货拉拉日前推出「多因素计费」、「特惠顺路单」,致使司机收入降低。

此外,平台一开始跟司机表示,愿意花钱办理平台会员就不会再跟司机抽成,但今年开始,即使司机已经买了会员,货拉拉仍要求司机上交5%到15%的抽成费用。

东莞市民小张表示,11月17日看见好多司机把自己货拉拉车开到东城抗议,现场约有400多人。

17日深圳货拉拉司机群组称,有超千人在深圳抗议,佛山也有,全国货拉拉都在抗议。听说现在官方答应诉求了。

小张提供的现场影片可看到,许多货拉拉司机齐聚抗议大喊「下架整顿」、「打倒货拉拉」。有警察到场要求抗议司机解散。

小张表示,他因为略懂法律,所以陪同4个司机一起去和货拉拉经理谈判,对方要求不能录像录像。最后经理给出的结果就是昨天至周一每天一单给50元的补贴,每天最多6单270元封顶。不过很多司机不愿意接受,货拉拉经理一度想和司机谈话,但到晚间8时,双方不欢而散。

小张透露,18日深圳因为抗议场地被封,且街头出现特警所以抗议暂停,东莞司机则在寻找场地抗议,继续争取劳动权益。

崔司机则说,诉求根本上就是对收入太低不满。以前小面包车计价是每公里2.8元,这个价格马马虎虎,还能接受。然后今年不按公里数计费了,按一口价,但是一口价算下来每公里只有2元,甚至1元多,价格太低,我们接受不了。

崔司机解释,货拉拉平台现在是按照导航距离计算一口价,但导航跟实际行车路线有偏差,导航会显示一个理想化的直线最近距离,但实际行车时必须开更远才能到达。也就是司机需要走更远,但却赚不到相匹配的钱。

崔司机表示,自己16日和其他司机到温州货拉拉抗议,得到正面的回复了,目前在等待官方完整的响应,他也希望各地的司机都能获得相同的劳权保障承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4/7521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