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疑似遭網暴 河南新鄭女教師上網課後猝死(圖)




河南女教師上網課,遭人鎖定騷擾,甚至打斷授課,其後心臟病發猝死。

【人民報消息】10月底,河南新鄭市一名女歷史老師上完網課後在家中猝死,家人懷疑多人闖入網課會議室出言辱罵等網暴情況導致該教師死亡。

《新京報》11月2日報導,新鄭市第三中學46歲劉姓女歷史教師10月28日上完網課後在家中死亡。其夫王先生在外地工作,28、29日連續兩天聯絡不上妻子,30日新鄭市第三中學聯繫王先生說劉女士已兩天沒有上課。王先生急忙趕回家查看,才發現劉女士已去世。

死亡證明上寫的死亡原因是猝死。王先生說,醫生表示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比較大。他的妻子一向非常健康,平時很少熬夜和過度勞累,先前幾次體檢都未發現與心臟有關的基礎病。

報導稱,目前新鄭市公安局、教育局、網信辦等部門已介入調查,去世教師的死亡原因尚不能定性。新鄭市公安局宣傳科一位值班工作人員稱正在調查,具體情況尚不清楚。

11月2日下午5時許,新鄭市教育局發佈情況通報稱,10月28日,新鄭市第三中學高一歷史教師劉韓博在家上完網課後意外離世。經公安機關調查反饋,排除刑事案件可能等。

劉女士去世後,其女查看母親手機,發現學生在群組轉發網課的錄製影片,了解到母親生前的最後一堂課曾遭遇「網課入侵」的騷擾。

錄屏視頻顯示,劉女士正在為學生講解試卷,突然有人播放音樂,又有多人陸續加入網課會議室,辱罵老師、播放音樂、投屏打字等。劉女士多次制止,但那些人仍持續干擾課堂,而部分加入會議室的賬號使用了相同的名稱和頭像。

王先生說,妻子並不是第一次遭遇這樣的「網課入侵」,去世的一週前,劉女士上網課時,他在一旁聽到有人開麥克風唱歌,有人辱罵,還有人發佈違禁圖片、影片等。劉女士當時非常生氣,但因為會議室權限設置,她沒有辦法把那幾個人踢出去。劉女士告訴他,那些在課堂上搗亂的人並不是班級裡的學生。

「澎湃新聞」11月2日報導,劉女士的二女兒稱,母親從10月初至死亡前都用釘釘上網課,多次遭黑客入侵網暴。釘釘客服僅響應稱,已了解相關情況,正核實,配合協查等。

劉老師的女兒淚訴,自己和妹妹都在異地上大學,爸爸也在外地工作,媽媽平日就不會向家人訴苦工作問題,一想到媽媽孤獨地面對網絡暴力,她難過不已。

她說,在結束課堂後,學生們都說她「生氣了」、「失蹤了」,可是沒有人真正知道媽媽「失蹤」的那段時間裡到底發生了什麼,她不是不想再給她的學生們上課,而是早已去世。

此事引發網絡關注,相關話題登上大陸微博、百度熱搜榜。

網民留言道,我同事的兒子上初中網課,也是經常有莫名的人進入課堂搗亂。

「可以設置權限,但是這些老師不會用,其實還是應該要組織加強培訓,既然網課都成趨勢了,基本的軟件肯定還是得會用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10/7515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