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图书馆"意外"收到逾期111年的借书(图)




美国爱达荷州首府一间图书馆日前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过一个世纪的儿童书籍。

【人民报消息】美国爱达荷州首府一间图书馆日前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过一个世纪的儿童书籍,其保存状况仍然良好,但目前还不清楚是谁归还了这本书。

这本书名叫「丽贝卡的新编年史」(New Chronicles of Rebecca),于1907年出版,是童书作家凯特.道格拉斯.威金(Kate Douglas Wiggin)的作品。作为《桑尼布鲁克农场的丽贝卡》(Rebecca of Sunnybrook Farm)的续篇,它讲述了一个贫穷但又聪明美丽的小女孩丽贝卡在缅因州农村受教育和成长的冒险故事。

博伊西公共图书馆临时通讯经理德里伯根(Lindsey Driebergen)告诉《纽约时报》,《丽贝卡的新编年史》是在2021年10月底到11月初期间被归还给附近的花园城图书馆,该馆工作人员又将这本书转送到博伊西公共图书馆,因为书上还有现已关闭的博伊西市卡内基公共图书馆的卷标。

依据书中的借阅记录表,这本书最后一次出借是1910年,馆方表示该书已在1912年被列为丢失。

德里伯根表示,馆方不清楚是何人归还了这本书,也不清楚这一个多世纪以来这本书身在何方。不过书况非常良好,书的封面完好无缺,书页也很清晰,而且没有缺页。

博伊西公共图书馆在脸书上指出,出借书籍的逾期罚金若以一天2美分计算,这位逾期111年还书的借书人应被罚803美元,不过该图书馆在2019年已经取消了逾期罚款。

博伊西公共图书馆助理马丁(Anne Marie Martin)补充说,但在20世纪初,罚款的上限不会超过这本书的价格,《丽贝卡的新编年史》在1907年出版时售价为1.5美元。

德里伯根表示,目前不清楚借阅者是谁,因为馆内已经不再保存一个世纪以前的纸质文件,但馆方希望知道这本书过去一百多年下落的人可以联系工作人员,以便能更好地了解这本书的历史。

该图书馆决定将这本消失了一个多世纪的珍贵书籍陈列在特殊馆藏架上,人们可以在馆内浏览,但禁止借出。

事实上,美国各地的很多图书馆近年纷纷取消逾期罚款的做法,以鼓励更多借书者归还逾期借阅的书籍。△

((英文大纪元Epoch Inspired Staf/编译 张雨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31/751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