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勤俭节约 克制贪欲(图)




诸葛亮给他儿子的一封家书中写道:「君子的行为操守,从宁静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不恬静寡欲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无法达到远大目标。」

【人民报消息】《群书治要》卷四十七的《政要论》中记载,修身和治国没有比节制欲望更重要的了。《礼记》上说:「欲望不可放纵。」勤俭的人节制欲望,奢侈的人放纵欲望。放纵欲望的人危险,节制欲望的人安全。

诸葛亮戒子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诸葛亮曾向蜀后主表明自己心愿:「臣在成都有桑树八百棵,薄田十五顷,子孙们的日常衣食费用已有宽余。至于臣在外任职,没有额外的花费安排,随身衣服饮食全有国家供应,无需再治其它产业来增添家财。待臣离开人世时,不让家有多余衣物,外有多余钱财,使自己辜负陛下的恩宠和信任。」及至去世,果如前言。

诸葛亮遗言命令部下将自己葬在汉中定军山,依山势修建坟墓,墓穴仅能容纳下棺材,穿平时的衣服入殓,不必用其它器物殉葬。

诸葛亮晚年给他八岁的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君子的行为操守,从宁静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不恬静寡欲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无法达到远大目标。)这封书信就是流传后世的著名《戒子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亦成千古名句为后人所称道。

司马光崇尚节俭 淡泊物质

司马光对物质淡泊无所喜好。司马光在洛阳有田三顷,妻子死时,卖掉田产来办丧事,他一直到死都是粗衣薄食。

据《宋史》记载,仁宗遗赐钱物价值一百余万,司马光带领同僚们多次上奏章,认为:「国家有大忧患,中外困窘贫乏,不可以专用干兴故事。如果遗赐不可以辞谢,应当允许侍从向上进献金钱以佐助山陵之用。」

朝廷没有允许。司马光于是用他所得的珠宝作为谏院的公使钱,把黄金赠送给舅氏,意思是家不藏财。

司马光写给其子司马康,教导他应该崇尚节俭的一篇家训中写道:「有德行的人都是从节俭做起的。因为,如果节俭就少贪欲,有地位的人如果少贪欲就不被外物役使,可以走正直的路。没有地位的人如果少贪欲就能约束自己,节约费用,避免犯罪,使家室富裕,所以说节俭是各种好的品德共有的特点;如果奢侈就多贪欲,有地位的人如果多贪欲就会贪恋爱慕富贵,不循正道而行,招致祸患,没有地位的人多贪欲就会多方营求,随意挥霍,败坏家庭,丧失生命。因此,做官的人如果奢侈必然贪污受贿,平民百姓如果奢侈必然盗窃别人的钱财,所以说奢侈是最大的恶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9/751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