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不愿老父进疗养院 儿子放弃一切照顾病父(图)




约西普.马库斯(Josip Markus)放弃一切照顾患帕金森的父亲,让他免于去疗养院。

【人民报消息】当他父亲患有晚期帕金森病、失去独立生活能力时,加州男子回到童年老家,誓言要照顾父亲直到最后一刻。

48岁的约西普.马库斯(Josip Markus)告诉《英文大纪元》,「他很明显地需要我的支持。我父亲说,『我宁愿去殡仪馆,也不愿去疗养院。』」

「他自理能力在慢慢减弱」

2006年,约西普正在读研究生时,接到父亲阿洛兹.马库斯(Alojz Markus)的电话。父亲含泪告诉他,因为左侧身体突然瘫痪,他在工作中摔倒了。约西普赶回俄亥俄州老家,在几个月内,陪了父亲去看很多次医生,才诊断出是帕金森病。

阿洛兹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稳定了他的症状。之后几年,他一直可以独立,甚至自己开车。在这期间,约西普一有机会就会回老家探望父亲。

然而,在2019年,约西普的父亲突然无法独立生活。他告诉儿子自己不想被送进疗养院。

「我是他唯一的家人。」约西普说,他父亲很难在陌生环境与陌生人相处。

约西普做了一个决定:卖掉加州的房子和大部份物品,搬回到俄亥俄州老家,与现年78岁的父亲住在一起。

「他是我生命的基石。」约西普说,「我们的角色那时开始第一次逆转。」

帕金森病对每个人的影响不同,它影响阿洛兹的言语和行动能力。他开始说话和走路都有困难,会一下就失去平衡。

「他的自理能力在慢慢减弱」,约西普说他必须帮父亲做越来越多的事情。

这对父子住在伊利湖附近,下午都会在湖滨公园散步、聊天。之后,他们常去当地的土耳其餐馆点老人最喜欢的小吃:炸薯条。晚上,他们通常一起看电影或表演。

约西普从加州搬回老家时,带着他的两只猫。其中一只猫叫可可亚(Cocoa),跟老人交情特别好,在约西普忙于工作或跑腿时,牠会跟老人家玩。

有一天,约西普的朋友来访,刚好拍到了猫与老人间神奇的互动,这段视频在Instagram上爆红:老人坐在那里,猫学约西普,温柔地抚摸着老人的手臂,而约西普也同时正抚摸着父亲的肩膀。

「我父亲当时感觉非常不舒服,不然就是呼吸困难。」约西普说,「我坚信能通过能量疗愈:我把手放在他身上。我相信这样可以缓解他的痛苦。」

看到约西普这样做,可可亚也效仿他这样做。

100%的照顾

2022年2月,阿洛兹在他的卧室跌倒并摔断了右肱骨,约西普的看护工作越来越沉重了。父亲在几周后动了手术,安装了一块金属板和12颗螺钉将骨头固定在一起。当他的手臂痊愈时,这位78岁的老人变得更加虚弱。

「他所有事情都100%依赖我」,约西普说,「每次他需要什么,我都会马上过去,我深信这样可以让他知道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我们看到了我们之间的亲情和缘分是多么深刻和强烈。」

在他父亲愈来愈依赖他的情况下,他们以往的紧张关系都不见了。

约西普回忆道,「我们刚开始重新又住在一起的时候,矛盾很多。我会惹恼他,他也会惹恼我,因为我们两个的性格截然不同。」

要再继续和父亲一起独处,他必须克服各种挑战。

「在我成长过程中」,约西普说,父亲总是说,「照爸爸说的做。」为了成为独立的自己,他开始跟父亲保持非常明确的界限。「但我们的关系发生了积极的变化。现在,我们的关系非常和睦。」

「我愿意为他做任何事」

阿洛兹出生在克罗地亚,成长于靠近首都的一个贫穷小村庄。他于1967年以政治难民身份来到美国。约西普出生后不久,阿洛兹就卷入了与前妻长达4年的离婚大战,最后终于获得儿子的完全监护权。

「他在一家工厂非常努力工作来扶养我」,约西普说,「他是我的一切。」

在过去3年多照顾他父亲时,约西普效仿父亲当年无条件对自己的爱和牺牲。「对我而言,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我愿意为他做任何事。」约西普说。

「我父亲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但在过去这几年里,他变得令人难以置信,他感受很深。但在他所处的时代和文化中,他没有学到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约西普说,「但我知道他很感激我在他身边。他告诉我,我在这里支助他,是他还活着的唯一原因。」

自2018年以来,这位无条件付出的儿子经营着一份专业教练的业务。

对于所有遇到困难的人,约西普建议,「拥抱困难,深呼吸,然后放慢速度。你可以选择从这些困难的挑战中学习,过程中谦虚地问自己:『我如何成为这旅途中的学生』?」

他补充说,他无法控制父亲的病,但他非常珍惜他们在一起所剩不多的时间。

「我可以因为没人在这里帮我而感到生气和愤恨」,约西普说,「但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沮丧的心态。我选择讲述一个充满力量的故事,这是我生命中最深刻的精神之旅。」△

(英文大纪元记者Louise Chambers /翻译 李宇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2/7507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