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以礼制欲 守礼而行(图)

李玉青




古代先贤制订礼制滋养人的本性,节制人的欲望。若任情尽兴放纵欲望,必定危险,甚至毁灭。

【人民报消息】古代先贤制订礼制滋养人的本性,节制人的欲望。若任情尽兴放纵欲望,必定危险,甚至毁灭。只有守礼,控制欲望,放淡对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的享受,才能少犯错,避免误入歧途而毁了自己。一起来看看古人是怎样节制欲望的:

守礼以防乱 引过推让

西周时期,周宣王的姜王后,齐侯的女儿,贤而有德,凡事非礼不言,非礼不做。

有一天,周宣王睡懒觉不早朝,姜王后便脱去官服,摘下头饰等物,穿上罪人之衣,跪在外面。让傅姆去告诉宣王,道:「妾之淫心使君王失礼,君王好色而忘德是乱的开始,这乱因我而起,请大王降罪于我。」

周宣王是个很理智的人,说道:「是寡人不德,这是我的过错,不是妳的过错。」周宣王从此早朝,勤于政事,造福百姓,使国家兴盛,史称西周中兴之君。

姜王后威仪有德行,守礼引过推让,使宣王悔悟。常言道:君王有贤妃,国家兴旺,后宫安定;家有贤妻,夫仁子孝,家庭幸福;臣有贤侍,不忘其本,不失其道;人有良朋,增智益慧,少行弯路。

进辞同辇 以礼臣君

班婕妤,西汉女辞赋家,名不详,楼烦人(今山西朔城区)。班氏为楚国令尹子文的后代、越骑校尉班况之女。东汉史学家班固(《汉书》的作者)、《女诫》的作者班昭和投笔从戎的班超都是班婕妤的家族晚辈。

班婕妤貌美,贤德识礼,深得成帝的宠爱。有一次,成帝特地打造一辆豪华的龙辇,邀请班婕妤一起乘坐龙辇游玩。班婕妤劝导成帝说:「历史上圣贤的君王都是名臣在侧,如果我和您同车出游,是不是与夏、商、周三代末主夏桀、商纣、周幽王他们的行为相似,臣妾不能做这种背礼妄行,好色忘德的事,应以此为戒。」汉成帝见班婕妤说得有道理,就离开了。

皇太后大赞班婕妤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皇太后把班婕妤比作谏楚庄王的樊姬。

樊姬是春秋时期楚庄王的妃子,樊姬见庄王游于田猎,沉迷于酒色,樊姬不食野味,对月梳头谏楚庄王,助楚庄王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可是汉成帝迷恋赵飞燕姐妹,最终丧命,无人继承皇位。

班婕妤修身洁行,以礼制欲,守礼而行,而汉成帝放纵欲望毁了自己。

《天宝遗事》载:唐明皇创作《霓裳羽衣曲》后,训练宫女,让她们载歌载舞,用于娱乐却疏于朝政,导致安史之乱。史载陈后主和群臣常在后庭饮酒取乐,让嫔妃们和客人共唱《玉树后庭花》。他们放纵欲望沉醉于歌舞中,玩物而丧志,使朝政松懈而致亡国。

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天下最大的罪恶莫过于放纵欲望,最大的灾祸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无厌。所以,知道什么是欲望的止境,才能永远满足。

千金爵位博不到美人看一眼

中国历史上有「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曾几次燃起烽火,戏耍天下诸侯而亡国。这里有位美人,不管大王赏千金,封父亲、兄弟官爵也不看大王一眼。

春秋时期,郑国一位媵妾郑瞀(随嫁的侍妾)随夫人嫁到楚国。有一天,楚成王登上高台俯视后宫,后宫的妃嫔、宫女都争着仰望楚成王,希望能引起他的注意。唯独郑瞀不看楚成王,依然缓步往前走着。

楚成王看到郑瞀与大家不一样,感到十分诧异,大声说道:「正在行走的美人,请妳看我一下。」郑瞀没有抬头。

楚成王说:「美人,妳看我一眼,我封妳为夫人。」郑瞀还是没有抬头看他。

楚成王又说:「美人,如果妳抬头看我一眼,我赐给妳千金,封妳父亲兄弟官爵。」郑瞀还是从容地走自己的路,依然没有抬头看楚成王。

楚成王觉得这名美人与众不同,于是自己走下高台问她:「夫人,在后宫是高位;封爵,能得到优渥的官禄。只要妳看我一眼,就可以得到全部,为什么妳不肯做呢?」

郑瞀回答道:「臣妾听说,妇人应该有端正和顺的仪容。今天,大王站在高台上,臣妾去看,这有违礼仪。臣妾不抬头看,大王就以夫人的尊位、官爵厚禄诱惑臣妾。如果为了尊位和官爵,臣妾就去看了,那是贪恋富贵利益,而忘了做人的道理。臣妾忘记做人的义礼,以后还用什么服侍大王呢?」

郑瞀不慕名利,反而得到楚成王的嘉奖,当即封她为夫人。△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31/7371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