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瑞士完成移交银行客户数据 藏钱天堂不再(图)




瑞士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向上百个国家或地区移交各国离岸客户资料的工作,放弃了其延续了数百年的银行客户信息保密制度。图为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UBS总部。

【人民报消息】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向上百个国家或地区移交相关离岸客户资料的工作。至此,全球最大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放弃了其延续了数百年的银行客户信息保密制度。这让全球那些把钱藏入瑞士银行以避税的富豪客户,以及恐怖份子、犯罪组织,乃至独裁国家官员包括中共权贵,失去了曾经最安全的藏钱之地。

在过去数百年间,瑞士得益于其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和中立的政治立场,管理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私人财富。

瑞士的银行为客户保密制度已有约300年历史,但瑞士直到1934年才正式立法,其《银行法》规定,瑞士的金融机构可以拒绝任何政府对客户账户的调查和监控,除非有确凿证据证明存款人存在犯罪行为,否则账户的信息会受到永久性保护。而且客户还可以选择自己认为最安全的匿名方式来办理业务。

同时,瑞士的税率也低于美国及大多数实行高税收高福利政策的欧洲国家。因此,全球数以万计的富豪,都喜欢在瑞士银行开设秘密账户,把自己的巨额财富和资金转入瑞士。

这不但使各国富豪避税成为可能,也使洗钱等犯罪活动成为可能,为恐怖份子及独裁政权的非法资金提供了安全的藏身之地,瑞士也一直因此受到美欧等国的压力。

美国在2010年3月通过了追查美国人海外避税的《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要求非美国银行也必须向美国税务当局呈报其美国客户在该银行的资产信息。

在2014年5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合组织)年会上,瑞士和美欧等经合组织成员国及包括中(共)国在内的共47个国家,以FATCA为基础,共同签署了一份全球税务信息自动交换新标准——共同报告标准,瑞士银行将逐步与各国之间交换其相关国家客户的数据。

瑞士的《信息自动交换法案》相关法律从2017年初开始生效,至此,瑞士正式开始放弃坚持了3个世纪的银行保密制度。

瑞士于2018年根据这项标准,启动了自动交换税务信息程序,与美国和欧洲等38个国家和地区展开银行、税务等资料的交换工作。当年9月,瑞士首次与其它国家的税务机构交换了200万个银行账户的客户信息;但其与中(共)国、俄罗斯和阿联酋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自动信息交换,则是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

截至2021年10月11日,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已向缔约成员国提供了约330万个银行账户的财务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31/7371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