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万彦斋有善心 得天护佑(图)

云儿




有大善心救人者终得大福报。

【人民报消息】宜兴万荔门地方官是万彦斋的次子。万彦斋当秀才时家里很穷,但为人方正不妄取,勇于为义,遇人有急难一定想方设法周济,即使自己名节受损也在所不惜。

某年腊月,万彦斋从家教处步行回家,半路遇见一位中年妇女边走边哭。万彦斋感到奇怪,于是询问,妇人不答,万彦斋坚持要问,妇人怒道:「走路人各有各的心事,没空逢人就絮叨!」神色却非常悲哀。

万彦斋安慰说:「我不是随便问问的人,真有急难不妨告诉我,也许我能帮妳想办法。」

妇人于是说:「我丈夫是地保,亏缴官银三十余两,被关在牢里追讨,天天被打板子。上次我去探视时,丈夫说被打得受不了,再不及时缴钱一定会被打死,嘱咐我赶紧卖掉家中幼女,以银缴官。我听丈夫的话,托媒婆卖女,媒婆趁我之急,谎言岁暮年关卖不出手,使劲压价,只得来十千钱。我想女儿没了,丈夫仍不能幸免,思来想去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卖身了。我痛心丈夫遭受刑罚的窘困,女儿遭到做婢妾的侮辱,自己的贞节之身不能自保,转眼之间一家星散,不禁悲从中来。」

万彦斋说:「三十两银子也不算大数目,妳丈夫难道没有亲朋好友可以借吗?何必出此下策。」

妇人叹息道:「先生说得容易!我家的亲朋好友,穷人自给不暇;稍有余资者早闻风远避,求见一面也不可得,谁肯施舍一文钱来怜悯难中人?先生算了吧,别耽误了我的事。」说罢呜咽着就要走开。

万彦斋挡住她说:「妳别走,我虽然贫寒,三十两银子还是容易筹措。只是妳女儿已卖,还能不能赎回来呢?」

妇人哭着说:「假如能得到先生哀怜,我女儿还没有立卖身契,有钱就可以马上赎回来。」

万彦斋于是取出怀中工资共十二两银子送给妇人说:「妳先拿去,明天在城中某处等我,我会如数给妳。」妇人叩头泣谢,询问先生姓名地址,并说明天取回女儿后就送女儿到先生家服役。

万彦斋笑着说:「妳不要说这话,我是怜悯妳骨肉分离,不是想要妳女儿。」

万彦斋不留姓名,径直离去,走几步后又叮嘱妇人:「明天要早来,千万别自己耽误了。」妇人哭着答应后拿着银子离去。

万彦斋回家后,家里已经没米了,夫人要工资买米。万彦斋嗫嚅说:「白费一年辛苦。山路崎岖,跌了好几跤,人几乎掉到深谷里,还有什么工夫找手中银包。」

夫人知道他喜欢周济他人急难,笑道:「如果真是跌跤掉了,还好找回来,只怕又是从井里救人了吧。」

万彦斋说:「是的,只是还不够,怎么办?」他以实情相告。

夫人本来就很贤惠,不但没有怨言,还称许先生说:「这也是大善事,只是快到年关了,二十两银子从哪里筹措?但既然你已经允诺了,就不能中止不做,家里典当东西还是可以过年的,你只管为别人筹措去,别担心家里。」

万彦斋高兴出门,向亲友告贷,借来十多两银子,还不够数。县里有放贷的人,如果没有抵押品,即使至亲也不借一文。万彦斋默想事情紧急,舍此别无办法可想,可是仓促间又无物可抵押。

万彦斋一向主管宗祠钥匙,于是趁夜抬走祠中桌椅门窗,以此做抵押借了十两银子,族人都不知道。

第二天万彦斋拿着银子前去,妇人已经先到此地。万彦斋交出银子就走,妇人偷偷尾随其后,路上见到万彦斋与一个人交谈。妇人问那个人,得知万彦斋的姓名地址,不久就与丈夫带着女儿到他家,向万彦斋夫妇叩头致谢,请留下女儿使唤。

万彦斋见该女不满十岁,容貌颇为姣好,就对他们说:「这是好女子,可以嫁到好人家,赶紧带她回去,不要陷人于不义。」他坚决推辞。妇人一家罗拜而去。

等到元旦,族人们入祠祭祖,只见祠中洞然一空,都大惊失色,怀疑被盗。万彦斋立即自白说:「是我岁暮无资,暂借祠中桌椅门窗抵押借钱,请等我上班后挣钱取赎。」族人们愤愤然,群起诟骂,万彦斋默然,不为自己辩解。

当时族长某翁,一向知道万彦斋喜欢周济他人急难,怀疑必有隐情,劝族人们暂时回去,三日后再议。族人们散后,族长独自去问万彦斋夫人,得知其中原委。

族长欣喜地说:「这是大善事,万彦斋今秋一定科举奏捷,但是擅盗祠中物,不小惩就会有人仿効。」族长于是召集族人告诉其中原委,说应该暂时革万彦斋出祠,只要今秋科举万彦斋能光宗耀祖,就准他再入祠,族人们都同意了。

当年秋天,万彦斋果然中举,族长为他开宴庆贺。后来万彦斋官至通州学正。

(参考数据:清代 汪道鼎《坐花志果果报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26/737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