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诺千年!随着歌声走进李白的故事(多图/视频)

喻梅




歌曲《一诺千年》是讲述唐代大诗人李白与世代为他守陵的一个家族的感人故事。



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2020年10月25日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上倾情演唱《一诺千年》。



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演唱非常投入。

【人民报消息】从小就爱看那些感人的历史故事,不觉中它们一遍又一遍的擦拭着那落尘的心灵,使善良成为我人性中最强大的根基。

历史故事中我最感动的是一诺千金。

◎ 千金一诺

汉朝有个叫朱晖的人,他虽然身世凄苦,幼年就成了孤儿,但成年后他的为人、气节都被众人所钦佩。有一次,张堪在太学里见到他,非常信任地握着他的手说:「他日我若死了,希望把我的妻儿托付给您,请您多多照顾他们。」

朱晖觉得这事重大,不敢轻易承诺,就没说什么。不久,张堪死了,家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贫困。朱晖马上去张家问候,周济张堪的妻子和孩子,十分细心周到。

朱晖的儿子非常不解,问道:「父亲和张堪以前也不是什么朋友,为何忽然对张家这么好呢?」

朱晖说:「以前张堪曾对我说过知己话,要我在他死后照顾他的妻儿,我在心里已承诺他,怎么可以失信呢?」

据说,朱晖曾和陈楫很要好,陈楫死后,留下一个遗腹子。南阳太守要朱晖的儿子去做官,但朱晖不忘对陈楫的承诺,要照顾好陈楫的遗腹子,便请求太守改荐陈楫的遗腹子去做官。

古人重信,即使是一面之交,一言之托,也终身不忘承诺。这一诺岂是千金可以买的到的。

◎ 一诺千年

最近,偶然通过一首歌曲,我走进了「一诺千年」的感人历史故事。

前不久的一天,我在youtube(俗称油管)上,看到一个歌曲视频,题目是「一诺千年」。我喜欢这个歌名,就点击进去看了。歌者是近两年很火的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虽然这首歌与他最擅长的蒙族歌曲的风格完全不同,但驾驭的依然很到位,尤其是意境。前奏一起,他已经全身心的进入角色了。

通常,看完文章、听完歌曲,看网友的评论是我的最爱。这次也不例外。其中的一个帖子引起我的注意:「在网上看到的,这首歌曲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 。公元817年开始, 谷氏家族担负起守护李白墓穴的重任, 1200多年过去了,谷家子孙恪守先祖遗训传承守护,使李白墓穴保存至今 ,一诺如金守千年, 用大爱诠释大义。」

这首歌曲「一诺千年」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想看到这故事更具体的全貌,就上网搜寻,很顺利的找到比较全的信息。

报道说:据了解,歌曲取材于发生在马鞍山的一段「千年一诺、世代传承」佳话。唐代大诗人李白晚年投奔族叔当涂县令李阳冰,其间经常与居住在大青山下的好友谷家族长谷兰馨同游大青山。大青山又名谢公山,是李白仰慕的偶像谢朓居住的地方。在游历大青山的过程中,李白联想到自己的落魄,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在百年之后长眠于谢公山。但李白并非本地人,没有土地让他安葬,谷家族长谷兰馨就向李白承诺,愿意捐出自家的宅基地赠予李白,并承诺谷氏后人世代守护李白墓园。公元762年,李白病逝于当涂,初葬龙山,后遂李白遗愿迁坟至向东3公里处的谷家宅基地。一千二百多年过去了,谷家子孙始终恪守先祖遗训,世代接力传承守护已经49代,使得李白墓穴保存至今。

报道说,歌曲《一诺千年》是一首极具东方特质的作品,在艺术表达上力求「柔中带刚,华美与张力并进,厚重大气充满情怀,赋予了历史文化空间感。

整个作品特别写意,注重意境表达。当「谁在念,你的碧水东流,谁在望,你的明月床前」响起时,听者仿如穿越千年,看到了李白在「长安殿,惊风雨,诗篇万卷」。

报道说,音乐就是这样如行云流水般,点点音符行进,犹如翰墨青烟流入琴弦,诗歌和音乐化为一体。在动听的旋律发展中,音乐情绪逐渐高涨,此歌的副歌高如千尺迸发、倾涌万里,一份千年承诺扑面而来:「一声诺言,千年不变,说好日月永恒星不散」,「一诺千年,诺言在时光中沉淀,一生生,一世世,我在这里,千年万年。」

报道介绍说,这首原创歌曲于2020年10月25日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歌曲由朱雯娟、陈学明作词,著名音乐人郑君胜、郑君利作曲,并由2017年获得《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演唱。

通过歌曲,我找到了「一诺千年」的真实历史故事,再回头去听这首歌,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不再是只欣赏一首歌,而是不禁扪心自问:我是否曾有千年之诺,我是否一诺千年。(文/喻梅)△

歌曲视频链接:
傲日其愣《一诺千年》,「听见美」李白诗歌音乐朗诵会主题曲

傲日其愣~好歌回放《山恋》《那年时光》《奶茶》《一诺千年》
傲日其愣-蒙族歌曲合集《牧歌》《天边》《莫合茹》《送亲歌》
傲日其愣-蒙族歌曲合集《我思念草原》《永远的克什克腾》《敖汉我的故乡》《饮马河的黄昏》
傲日其愣-蒙族歌曲《梦中的母亲》(MV)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22/73652.html
 
文章二维码: